开蒙医疗集团计划5年内在创新板或中小板上市

  登录APP就能提醒定时吃药还能记录药量的智能药盒、能测量20多项身体指标的人体成分分析仪、操作简单可家用的智能无创呼吸机......谈起自家产品,开蒙医疗集团(以下简称“开蒙”)董事长齐瑛滔滔不绝,如数家珍。

  今年是开蒙成立的第20个年头,也是开蒙入驻大亚湾的第10个年头。20年励精图治,开蒙以“选择开蒙,健康一生”为发展使命,采用“互联网+医疗+健康+电子→大数据”模式打造“开蒙智慧产品生态圈”,立志将健康送进千家万户。目前,开蒙已拥有200多项国内与国际发明专利、实用新型专利、外观专利及软著。开蒙将今年定为“快速发展年”,计划5年内在创新板或中小板上市。

  ■布局

  逐渐将产品研发、生产、销售等重心转移至大亚湾

  初见齐瑛,一身时尚的职业裙装、大方得体的谈吐和爽朗热情的笑容,令人心生亲切之感。

  作为开蒙的“当家人”,齐瑛与哥哥齐玮两人深耕医疗器械领域20年。2002年,当时国内的医疗器械行业还处在起步阶段,齐瑛在深圳蛇口创立了开蒙研发中心,“开蒙”二字,寄托着她“开启鸿蒙世界,创造先进未来”的宏愿。

  齐瑛的父亲是一名医疗器械产品工程师。从小耳濡目染,她也对该领域情有独钟,从机械设计专业毕业后更加坚定了从事医疗器械行业的初心与决心,希望运用先进技术,将健康医疗产品送进千家万户。

  开蒙起步于研发,但在快速发展的道路上,不断涉及生产、销售,逐渐形成自己的产业生产链。随着产能不断扩大,深圳的研发中心已经不能满足产业链向上下游双向延伸的需求,2011年,经朋友介绍,齐瑛将目光投向了邻近深圳的大亚湾,成立了惠州市开蒙医疗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惠州开蒙”)。

  “从一开始选址设厂的相关手续审批到现在的日常管理,大亚湾区工贸局、个私协会等为我们提供了周到的服务和关爱,开蒙在大亚湾创业之初虽艰辛,但总体非常顺利。”齐瑛说,从深圳到大亚湾,开蒙管理层和员工全部随着厂部搬迁而来并定居大亚湾。

  10年间,齐瑛带着开蒙团队亲历并见证了大亚湾营商环境的优化。近年来,开蒙逐渐将产品研发、生产、销售、物流的重心从深圳全线转移到大亚湾。

  “未来,惠州开蒙作为开蒙的大本营将努力打造成为具有科技创新特色的地方名片,不断提高竞争优势,强化抗风险能力。”对于今后的发展,齐瑛信心满怀。她说,前面10年是开蒙加大投入、研发,实现稳步发展的10年,已完成技术积累、基础建设和企业制度体系建设,计划接下来5年内在创新板或中小板上市。目前,开蒙正对所在园区进行升级改造,改善经营环境。

  ■研发

  拥有200多项国内外专利产品

  “让健康产品走进千家万户”是齐瑛的心愿,也是开蒙的使命。

  从电子验孕笔、蓝牙电子血压计、智能无创呼吸机,到优生优育检测、食品安全检测、毒品检测……在开蒙已研发生产的数十种智慧健康管理和体外快速检测产品中,许多产品的研发初衷都来源于齐瑛对家人及身边朋友身体健康的关注。

  比如,因为父亲有高血压,睡觉打鼾厉害,齐瑛很担心,综合试用比对了市面上的呼吸机产品后始终不甚满意,便自主研发了智能无创呼吸机;母亲有糖尿病,每天需扎手指测血糖,她看了非常心疼,但试用了国外生产的无创血糖仪后发现检测数据不准,便立志研发自己的无创血糖仪,目前这款无创血糖仪正在优化升级,不久将面市;针对目前越来越多的肥胖人士,开蒙又研发了智能体脂秤……“让产品设计者动脑筋,让使用者不费脑,用高端前沿的技术做出‘接地气’的产品,把健康送进千家万户。”齐瑛说。

  为保证医疗器械产品不断推陈出新,开蒙建立了强大的研发团队,在深圳、香港、加拿大都有研发机构,截至目前已拥有200多项国内与国际发明专利、实用新型专利、外观专利及软著。

  从营养秤、智能药盒、空气检测仪等测量“吃进去”的检测产品,到尿检仪、血氧仪、验孕笔等测量“排出来”的检测产品,再到智能手表、心率带等穿戴产品,开蒙的产品线已构筑成一个人体健康测量的严谨闭环,形成了一个“互联网+医疗+健康+电子”产品生态圈,其产品远销国内外。

  除了产品研发,医疗器械认证对医疗器械研发企业来说至关重要,开蒙专门成立了资质认证团队。从2010年获得美国UKAS ISO13485医疗器械体系认证,到2015年获得加拿大CMDCAS、ISO13485医疗器械体系认证,2019年获得中国CFDA医疗器械注册证,开蒙一路走来披荆斩棘,目前其所有产品均符合国际、国内标准,获得了20多项国内外医疗器械认证。

  凭借扎实的研发能力和丰厚的技术储备,惠州开蒙于2015年获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认定,并建立了惠州工程技术研发中心。

  作为一家高新技术企业,人才是发展保障。近年来,开蒙不断加强人才梯队建设,与贵州大学、邵阳学院、四川大学、惠州学院等多所高校合作打造研发生产实习基地。同时,开蒙鼓励员工提升学历,2016年开始对员工专升本、本升硕给予报销学费。不仅如此,2019年开始,开蒙还对员工子女考上大学进行奖励。

  “员工和子女学历和能力提升了,哪怕他不在开蒙做了,那也是对其本人、对社会有益。”齐瑛说,她希望将开蒙打造成一个学习型、知识型企业。

  ■社会责任

  精准扶贫助贫困户脱贫致富

  回馈社会、乐于奉献是开蒙发展的底色。

  2016年5月,一座占地面积约1000平方米的医疗器械生产产房在广西来宾忻城县创建成立,而后成为开蒙集中开展精准扶贫服务的“扶贫车间”,当地的农民工在车间经过免费培训后即可上岗。

  谈起扶贫车间的成立,齐瑛觉得更像是一个无心插柳之举:“当时,有几位跟随开蒙十几年的广西籍高管反映老家乡亲就业困难,由此我们才将部分半成品加工线设到广西。”从一条生产加工线,到现在200多名员工、纳税额超过200万元的扶贫车间,开蒙在践行社会责任方面走上了精准扶贫的新路子,助力贫困户在家门口实现稳定就业、脱贫致富。

  危急当头挺身而出,则是开蒙作为一家医疗科技企业的担当。去年初,新冠肺炎疫情肆虐,正在迪拜参展的齐瑛想方设法第一时间回国,保障抗疫物资生产、稳定公司员工就业。

  “一方面要做好留守员工的防疫工作,另一方面要尽快复工复产,当时压力非常大。”齐瑛说。作为医疗科技企业,疫情之初,开蒙第一时间作出反应,积极备好口罩、消毒酒精等防疫物资,并动员员工留守厂区。为稳定员工情绪、保障员工收入,开蒙在去年春节假期维持正常生产,用备用的生产物资保障开工。春节后全国各地陆续复工复产,生产额温枪等抗疫医疗器材的关键零部件价格成倍上涨,缺工严重,各地展开了“抢货、抢人大战”,她开着车到供货商门口连夜守货;哥哥齐玮则想方设法招工,为生产抗疫应急物资提供了重要保障。

  据了解,疫情发生以来,开蒙先后向广西、深圳、贵州和惠州大亚湾等地政府部门、高校和企业捐赠红外额温计、口罩等抗疫物资,助力复工复产、复学复课。截至目前,开蒙已经累计向社会、向各国捐赠现金、物资等价值超百万元。

  文/图 惠州日报记者匡湘鄂 曾静妍

编辑:朱冰
分享到:
上一篇: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