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亚湾:争增盘存用储 建设世界级绿色石化产业基地

[报料热线] 2831000

  近2000名工人同时施工,现场一派热火朝天。记者日前探访了总投资150亿元的恒力石化(惠州)项目建设现场。今年1月还是空空如也的工地上,已建起数个装置框架及厂房主体结构。该项目主装置区土建工程已完成近三成,预计今年底基本安装完成,2022年第二季度正式投产。

  该项目在短短的几个月内实现项目签约到开工建设、顺利推进,与大亚湾良好的营商环境、高效优质的土地资源保障密不可分。大亚湾作为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辖陆地面积293平方公里,占惠州市土地面积的2.58%,土地总量非常有限。大亚湾区国土资源分局创新思路,综合施策,重点在“争取增量、盘活存量、用好储量”方面下功夫,为高质量建设世界级绿色石化产业基地和国内一流开发区提供了有力的资源要素保障。

  

恒力石化(惠州)有限公司项目正加紧建设。惠州日报记者王建桥 摄

  运筹帷幄

  科学编制国土空间规划,积极争取增量空间

  思深方益远,谋定而后动。大亚湾区坚持规划先行,按照“一张蓝图绘到底”的要求,科学编制了《大亚湾区国土空间总体规划(2020-2035年)》,统筹布局好未来15年生产空间、生活空间、生态空间。

  在具体规划中,记者了解到,大亚湾区重点谋划布局了四大片区用地需求。其中包括将千亿级新兴产业园-塘横片区发展空间布局为一类工业用地、新型产业用地及产业配套用地;结合惠霞高速(1号公路)沿线建设,将霞涌东部新型产业片区发展空间,打造为大数据、物联网等高端科技研发、新材料研发、商贸物流、高品质生活服务等用地;结合惠大铁路南延线建设,大亚湾综合交通枢纽片区(格木洞片区)发展空间将重点用于商务办公、商贸物流用地,增强与惠城、惠阳等组团之间的轨道交通联系,打造综合交通集散枢纽。

  另外,为支撑世界级绿色石化产业基地的空间需求,大亚湾区将石化区、惠州港区、石化拓展区三个片区统筹规划,重点布局港口用地、物流仓储以及工业用地,打造石化、仓储、物流一体的产业布局,促进石化产业向基地化、高端化和上下游一体化发展。

  综合施策

  严格落实集约高效措施,依法盘活存量空间

  高效利用有限的土地资源,集约用地是关键。近年来,大亚湾区通过严把用地准入关、提高供地门槛、存量土地“去库存”等综合措施全面提高集约用地水平,各项集约用地评价数据在全国430个工业主导型开发区中位居前列。

  大项目是大亚湾经济发展的浓厚底色,大亚湾区重点瞄准世界500强企业和行业领先企业,在项目准入前,重点从土地政策、利用效率、投资强度、单位产值等方面进行审核把关,同时积极推行“标准地”“带项目”“带方案”供地,提高土地利用效率,重点保障了埃克森美孚惠州乙烯、恒力PTA、光弘三期、东风本田、宙邦化工三期等项目用地需求。

  大亚湾区根据不同产业分类制定标准,大幅度提高项目用地建筑密度、投资强度及容积率的下限,防止少用多占土地资源,同时实行供地量与投资额、产出效益相挂钩,规定投资总额和密度必须达到一定的标准,才能供应土地。值得一提的是,在投资强度方面,大亚湾区明确准入项目投资强度不得低于当年度集约用地评价平均投资强度标准,如2020年固定资产投资强度不得低于1.4亿元/公顷。

  据大亚湾区国土资源分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近年来,大亚湾区把批而未供去库存和低效闲置用地处置作为盘活存量土地、提升集约水平的重要举措来抓,2018年制定《大亚湾区土地收储盘整三年(2018-2020)工作方案》,聘请律师事务所协助开展低效闲置用地全面清查,并逐宗分类制定处置方案多措并举依法处置,目前取得了阶段性的成效。

  据统计,去年以来根据历史存量土地盘活任务和企业全生命周期监管工作要求和大亚湾产业发展规划,通过优先盘活涉及重点产业园区及重点建设项目的存量土地、积极优化供地方式、加强土地批后监管等方式促进了429公顷用地顺利开工建设;同时依法开展了闲置土地调查,并盘活用地253.13公顷(其中有偿收回214.03公顷),有效保障了埃克森美孚惠州乙烯、恒力PTA等重点产业项目用地需求,提高了土地集约节约利用水平。

  未雨绸缪

  全力加强土地前期整备,规范用好储量空间

  大亚湾西区新兴产业园和石化区拓展区政府储备用地的“三通一平”工作加快推进;全区政府储备建设用地现场调查和市政主干道沿线储备土地围闭均已完成……近两年,大亚湾区按照新落地工业项目一律入园发展和千亿级新兴产业园的建设部署,加大政府储备土地的前期开发力度,妥善解决好拟出让储备土地涉及的征地遗留问题、地上物清表清障和道路、供水、供电等设施配套问题,为招商选资和“净地”出让打好基础。

  在全力做好用地保障的同时,大亚湾区落实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严守生态保护、永久基本农田、城镇开发边界“三条红线”,实行刚性土地矿产执法,认真落实“严起来”的要求,用“长獠牙”的举措遏制自然资源违法行为。2020年全区卫片执法检查违法占用耕地比例4.14%,2020年至2021年上半年卫片未出现新增农村乱占耕地建房问题,未出现国家、省、市重点项目违法用地问题,未出现农村村民违法建房图斑,违法用地总体形势得到有效控制。

  “近期,区国土资源分局正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切实解决基层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维护群众合法权益。”大亚湾区国土资源分局相关负责人表示,针对征地留用地突出问题,该局拟通过现金收购、实地留用、折算容积率、置换物业、提高返租租金等方式逐步解决到位,切实保障相关村集体的利益。

  最近,群众在大亚湾办理不动产转移登记时,惊喜地发现水、电、气等业务也可一并受理了,这是区国土资源分局推出不动产登记+民生、+金融、+税务等“一窗受理”服务之一。据介绍,该局正探索不动产登记高频业务“全市通办”,目前已实现免税类型不动产变更登记的“全市通办”,尽可能地让数据多跑腿,让群众少跑路,促使行政效能和服务水平双提升。

  惠州日报记者曾静妍 通讯员曹志勇

分享到:
上一篇:
编辑:小丽
分享到:
  • 今日惠州网微信
  • 惠州发布微信
  • 惠州文明网微信
  • 惠州头条APP

查看所有评论网友评论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观点,与今日惠州网无关。发言最多为2000字符(每个汉字相当于两个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