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亚湾:新技术强劲驱动 新产业加速崛起

[报料热线] 2831000

原标题:
大亚湾抢抓机遇培育壮大发展新动能,助推经济实现平稳较快发展
新技术强劲驱动 新产业加速崛起

  敲响催征鼓,扬起奋进帆。引进新兴产业新项目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通过科技创新提质增效、大力发展进出口贸易……今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大亚湾区坚持“早研判、早谋划、早调度”原则,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通过“抓项目促投资、保要素稳产能、扩进口提规模”等措施,抢抓机遇,积极培育壮大经济发展新动能,有效推动全区经济实现平稳较快发展。

光弘科技三期项目生产线。

  新产业

  电子信息产业、汽车零部件产业保持较快增长

  8月17日,在大亚湾新兴产业园区,科达利动力锂电池精密结构件项目建设如火如荼,几栋厂房及宿舍楼的主体已经封顶。该项目是由深圳科达利实业股份有限公司在大亚湾投资兴建的第二个工业园,自今年3月动工以来,公司方做好各项组织措施,配置素质高、数量充足的劳动力资源,选择合理的施工方案,确保项目建设按预期有序进行。

  与科达利项目一路之隔,大亚湾新兴产业园区内智能制造的标杆企业——光弘科技(惠州)三期智能项目已于今年上半年竣工投产。

  “三期投产以来运行良好,预计今年底月产能超过200万台手机,明年全部产能释放可实现年产手机4000万台。”光弘科技常务副总苏志彪介绍,目前三期项目主要为小米生产手机,将来产品将覆盖小米全生态链。相比一期、二期,三期智能项目自动化程度更高,配置了全自动贴片生产线、自动测试生产线、自动组包生产线、智能物流设施等行业领先的生产及检测设备,产品从来料、组装、检测到包装、出库,实现全流程自动化监控,满足5G趋势下消费电子、通讯电子等产能扩充的需求。

  新产业为经济发展注入新动能。位于大亚湾西部、紧邻深圳坪山的大亚湾新兴产业园是我市正在打造的“3+7”工业园区中的千亿级工业园区之一,也是大亚湾产业发展的两大园区之一。经过20多年发展,该园区已汇聚100多家规上工业企业,占全区规上工业企业比重69%。

  北部片区依托现有产业基地,高质量发展新一代电子信息产业、新能源汽车零部件产业、互联网信息服务产业;正在规划建设的南部塘横片区,聚焦“智能化、数字化、总部化”,致力打造成为融合创新、智能协同、绿色安全的新兴智慧园区。

  近年来,园区发挥区位优势,承接深圳等地创新要素、产业资源溢出,先后引进一批新兴产业项目。今年上半年,科达利、易路达高端电声设备、豪恩智能科技、恒昌盛、明懿达、中天超硬、太东科技园等新兴产业项目动工;光弘科技三期、美好创亿、洲明二期、泰宏科莱电子、敏华智能家居、泰德激光、信立泰、寅升工业园等新兴产业项目竣工投产。

  这些项目中,光弘、洲明、恒昌盛等项目将进一步提升大亚湾开发区新一代电子信息产业的综合竞争力;豪恩智能科技、易路达高端电声设备等项目,助推惠州打造万亿级电子信息产业集群;科达利、豪恩智能科技、明懿达等项目将进一步壮大大亚湾开发区新能源汽车零部件产业规模,其中明懿达新能源汽车线束及电力配电终端项目将与区内住成电装、住电电装等汽车线束企业联动发展,进一步做大汽车线束细分领域规模,形成产业集群;而中天超硬、美好创亿等一批原创性企业的进驻,有利于进一步提升大亚湾开发区研发创新能力。

  据统计,上半年全区电子信息产业、汽车零部件产业保持较快增长,其中电子信息产业增加值增长10.2%,汽车零部件产业增加值增长83.1%。

  “将充分利用临深区位优势,引导优化资源要素配置,提升园区整体发展水平。”大亚湾区工贸局相关人士介绍,接下来,园区南部塘横片区将结合最新国土空间规划工作优化园区范围,做好土规调整工作,有序推进征收搬迁工作;北部园区将以加快收购闲置低效工业厂房、规范工业厂房租赁管理为重点,进一步盘活闲置工业产房,为引进一批中小企业提供空间。同时,全面启动园区基础设施建设。


惠州石化员工在工作中。

  新技术

  企业加大技改投入,效益大幅提升

  日前,由中国海油自主研发的原油(重油)直接制化学品(DPC)技术,在中海油惠州石化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惠州石化”)120万吨/年催化裂化装置成功进行工业化试验。这标志着中国海油历经5年潜心开发的DPC技术取得了突破性进展,成为业界环烷中间基原油(重油)直接制化学品与材料技术的领跑者。

  DPC技术在120万吨/年催化裂化装置上首次实现工业应用,是惠州石化不断创新举措、增强科技创新能力的一个鲜活案例。今年以来,该公司以二期大检修和技改项目为依托,实施技改项目204项,提质降本,优化产品结构,不断提升生产效能。上半年,该公司累计加工原油932万吨,实现营业收入347.3亿元,利润总额14.3亿元,提前完成年初制定的基本目标。

  “对化工企业来说,没有技术创新,就没有出路。”惠州市宙邦化工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惠州宙邦”)董事长宋春华介绍,近年来,新宙邦总部应用性研发已陆续向惠州宙邦转移,惠州宙邦保持每年将营业额的5%~6%用于研发投入,每年都有一大批研发专利,目前正建设应用性研发中心。

  今年1月,惠州宙邦电子化学品三期项目竣工投产,目前已实现满负荷生产。该项目是中海壳牌“隔墙供应”的中下游企业,项目产品碳酸酯主要用于锂电池电解液生产,乙二醇主要用于生产聚酯纤维、防冻液等行业。

  “三期项目不仅延伸了惠州宙邦的碳二产业链,提高了公司生产安全性和效率,对于打通石化产业、电子产业关联环节也有重要意义。”宋春华介绍,以前,惠州宙邦一期锂电池电解液项目所需的生产原料——碳酸酯靠购买,不仅成本高还面临技术“卡脖子”问题;如今,公司三期项目使用自主研发技术生产碳酸酯,不仅满足一期项目生产所需,还能对外销售。

  科技创新激活发展新动能,也是引领企业持续发展、占据未来竞争制高点的强大动力。事实上,当中海壳牌一期项目、中海油惠州1200万吨炼油项目在大亚湾石化区相继落户、投产后,石化产业逐渐成为惠州的新兴支柱产业,业界有识之士已意识到,大亚湾石化区存在着“油头大、化尾小”的问题。依靠科技创新加快转型升级,实现产品高端化、精细化成为大亚湾石化区的发展共识,石化企业纷纷在提质降本、绿色低碳、安全高效等方面加大研发投入,建设创新平台。

  不仅石化企业在积极通过技术创新提质增效,化学试剂、锂电池等新兴企业也加大技改投入,企业效益大幅提升。大亚湾新兴产业园区里,越来越多的智能工厂、数字化车间,正展现着无穷的“智造”魅力。据统计,今年上半年,大亚湾区工业技术改造投资31.1亿元,同比增长51.1%,比2019年1~6月份增长151.3%。

  在创新创业方面,大亚湾区通过加大政产研学和孵化引入力度,重点培育节能环保、新材料、智能制造、高端精细化工、电子信息和物联网产业等,着力孵化延伸产业链条。大亚湾科创中心今年深入开展“比学赶超”活动,在已建成科技企业孵化器3家、众创空间3家的基础上,组织智慧科技园、成松科技园等申报市级孵化器培育单位,并积极引导社会力量参与孵化育成体系建设,推动优客工场、慧聪等企业开展众创空间、孵化器建设。

  创新能力提升,离不开创新人才集聚。近年来,大亚湾区大力发挥人力人才资源优势,持续强化创新人才培养。去年,该区出台了全省首个人才工作市场化导向的系统性政策——“人才新政十条”,举办了首届人才工作突出贡献企业、人才工作突出成效企业评选工作,大大激发了人才的积极性和创造性。今年,这项评选工作继续开展,目前已开始报名,将评选人才工作突出贡献企业2家,各奖励200万元;人才工作突出成效企业10家,各奖励10万元,HR负责人各奖励2万元。

  新平台

  大力发展平台经济,助产业转型升级

  8月16日,慧聪集团旗下纺织数字化供应链服务平台——棉联云科技正式落户大亚湾区。据介绍,棉联云科技落户大亚湾后,将借助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等先进技术,通过构建产业链上下游企业新型生态环境,解决产业链上下游企业采购难、融资难、效率低等痛点,为客户提供精准匹配的交易撮合、代销代购、物流配送、供应链配套、数据咨询等服务,打造一站式的纺织化工领域电商交易服务平台。

  当下,平台经济成为经济发展的新动能,全国各地将发展和扶持平台经济写入“十四五”规划。我市“十四五”规划纲要也明确提出,要重点支持平台经济发展;优化平台经济发展政策环境,加强对数字经济的统计监测和评估。大亚湾区“十四五”规划建议也提及,全区要促进现代服务业跨越式发展,特别是要大力发展平台经济,依托慧湾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港,大力发展产业互联网,加快油品、化工品等大宗商品贸易服务交易平台建设。

  2019年6月,慧湾——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港(慧聪集团总部)签约落户大亚湾。截至今年6月30日,慧聪集团已完成17家公司注册,14家公司正式运营,12家公司已在惠州开展业务,完成入驻员工350人,并在惠州累计完成营业收入超130亿元,为推动大亚湾区现代服务贸易、数字贸易发展持续发力。

  今年8月9日,棉联云科技获得了大亚湾区国有资产管理中心旗下基金平台公司惠州大亚湾创新投资管理有限公司1.5亿元融资。

  从产业关联度来看,棉联云科技落户大亚湾,是一场纺织数字化供应链服务平台与石化产业的美妙联姻。正如慧聪集团惠州公司负责人所言:大亚湾区石油炼化企业众多,吸引了中海油、壳牌、恒力等大型石油炼化企业入驻,部分石化产品与棉联的在线交易产品高度吻合,依托当地实体企业,不仅可以强化棉联平台交易品种资源优势,大力拓展棉联平台交易产品链,扩大交易优势,更可以进一步发挥大亚湾本地产业内部协同效应,延伸产业链价值,充分提升大亚湾产业优势。

  而从地方产业布局来看,棉联云科技的入驻,是大亚湾区优化调整产业结构、大力发展服务业,构建更具核心竞争力的现代产业体系的一个生动注脚。除了棉联云科技,大亚湾区还正在协助敏华互联网公司将网络销售平台转至大亚湾区,并加强与佳沃、京东、年年有余等的洽谈。

  在优化调整产业结构方面,大亚湾区还主动融入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大力发展进出口贸易,全力督促中海油集团、华德石化扩大原油保税进口业务。据了解,上半年全区原油保税进口共221万吨,进口额67亿元。

  华德石化原油保税库位于大亚湾海域中部的马鞭洲岛上,距离霞涌海岸约10公里,总库容60万立方米。为了促进大亚湾外贸经济的发展,提高口岸经营效益,该公司于2020年9月底开始开展原油保税业务。今年以来,该公司克服海外疫情影响,截至8月底,将完成原油保税业务8船次,总货量78万多吨。

  智库观察

  中山大学岭南学院经济学系教授、中山大学港澳珠三角研究中心副主任林江:

  加速融入深圳都市圈 推动形成新型产业链

  大亚湾区要打造成为惠州融入深圳都市圈产业重要基地,需要把深圳都市圈的惠州视角与深圳视角对接起来。

  从惠州的视角出发,惠州打造大亚湾新兴产业园区的主要目标是融入深圳都市圈。具体而言,是承接来自深圳的产业转移,从而让深圳得以腾出相当的土地资源和产业空间来发展更具战略前景的新兴产业。从目前大亚湾区和新兴产业园区的招商引资情况看,相当一部分项目属于从深圳引进的,而且相关的项目中不乏有行业影响力的大企业和具有一定科技含量和创新内涵的项目。

  从深圳的视角出发,除了承接深圳的产业转移之外,如果大亚湾的战略性新兴产业项目能够与深圳目前的战略性新兴产业形成新型产业链,那么深圳的得益是明显的。

  目前在大亚湾的项目主要有两大类,一是具有传统产业优势的与石油化工、电子信息产业相关的项目,这些项目的发展壮大可形成对深圳相关产业的吸引效应,让深圳的相关产业项目顺利落户到大亚湾,或者通过云端数据交换,与大亚湾形成紧密的产业链和供应链。

  另一类是平台经济和服务项目,包括慧聪集团总部、棉联云科技等。这类产业项目聚焦先进制造业以及为先进制造业提供数据等服务,这也是深圳和深圳都市圈要实现创新驱动发展目标所需要的;另外,大亚湾的先进物流也是深圳都市圈所需要的。如果大亚湾能够在上述两个视角同时发力,相信对于深圳的吸引力会与日俱增,也能更好地融入深圳都市圈。

  文/图 惠州日报记者匡湘鄂 欧阳德辉 通讯员王震

  数读上半年经济

  ●全区实现规上工业总产值增长32.8%

  ●固定资产投资228.6亿元,增长35.8%

  ●工业投资81.5亿元,增长58.6%

  ●工业技术改造投资31.1亿元,同比增长51.1%

分享到:
编辑:小丽
分享到:
  • 今日惠州网微信
  • 惠州发布微信
  • 惠州文明网微信
  • 惠州头条APP

查看所有评论网友评论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观点,与今日惠州网无关。发言最多为2000字符(每个汉字相当于两个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