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于大亚湾的华泓新材:打破行业壁垒 获评专精特新“小巨人”

[报料热线] 2831000

原标题:
十年磨一剑 长成“小巨人”
华泓新材公司凭借新型阳离子UV油墨打破行业壁垒

  在刚刚结束的第十届中国创新创业大赛(广东赛区)上,来自大亚湾的惠州市华泓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华泓新材”),凭借新型阳离子UV油墨成功斩获省赛成长企业组第一名,并将代表广东参加全国大赛。

  这家成立于2011年的企业,凭借十年在光固化行业的潜心研发和市场应用积累,不仅在2017年成功挂牌“新三板”,成为大亚湾首家本地自主孵化挂牌“新三板”的企业,还在2020年入库广东省“专精特新”,2021年获评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 

华泓新材研发中心内,研发人员正在忙碌。

  政策扶持力度大

  选择落户大亚湾

  材料性能测试、合成反应速度分析、系统性能测试……9月18日,位于大亚湾西区第一工业园的华泓新材的研发中心内研究人员井然有序地忙碌着。

  近年来,随着各种环保法规、标准出台,溶剂型涂料、油墨、胶粘剂产品的使用受到限制,光固化树脂、光引发剂、光固化油墨等环保产品发展提速。根据中国感光学会辐射固化专业委员会统计,2020年,我国光引发剂产品总产量45439吨,较2019年增长18.28%,行业竞争压力也逐渐增加。作为一家成立仅10年的企业,华泓新材要想在其中占有一席之地,靠的就是过硬的技术以及持续不断提质升级的研发能力。

  “公司如此注重研发,这和我们主要负责人林总有很大关系。他在创建公司之前一直从事相关方面的研究以及技术工作。而我们公司也是他和几个志同道合的同学一起创立的。”华泓综合管理部主任夏迎芬口中的林总,就是华泓新材的创始人林剑雄。林剑雄2004年自中山大学化工学院毕业,在从事了几年油墨涂料研发以及技术管理等工作后萌生了创业的想法。他找到自己的几个大学同学和老师一起创办了华泓新材。

  “大亚湾对中小企业的帮扶以及政策支持力度很大,所以当时就选择落户大亚湾。”作为当时惠州大亚湾科创园的首批孵化项目之一,华泓新材通过对国外高端紫外光固化新材料应用及国内光固化市场需求情况的跟踪分析,在成立初期就确立了以“无苯紫外光固化材料”作为公司的研发攻关课题。

  说起光固化材料,很多人可能都不知所云,但这些材料被用于的地方,却是我们每天都会接触到的。“我们的客户中儒林化工,属于金属包装涂料油墨企业,产品应用于‘王老吉’‘红牛’等知名品牌。东风印刷则是烟包印刷领域的上市公司,这些产品包装印刷中都会使用到光固化材料。”夏迎芬告诉记者,紫外光固化材料领域是一个专业性非常强的领域,需要及时了解客户的产品诉求,为客户提供快速精确的技术支持服务。公司每年投入较大的研发支出对产品进行革新并研发适应行业发展趋势的新产品。

  据华泓新材提供的数据显示,2015年、2016年、2017年、2018年和2019年的研发投入分别为167.84万元、368.71万元、549.66万元、687.05万元和912.71万元,占营业收入的比重分别为7.11%、9.06%、9.16%、8.75%和10.22%。经过几年来的潜心研发和市场应用积累,华泓新材在无苯光引发剂及无苯UV树脂领域的应用技术得到市场的认可。目前该公司拥有涵盖光固化树脂行业领域的发明专利14项(包括4项国际专利)。产品主要应用于高端印刷、高端家装、航空航天,未来还将用于医疗健康等领域。

  进一步延伸产业链

  开拓产品应用空间

  除了企业自主研发之外,华泓新材也和中山大学化学学院进行产学研合作,像此次参加第十届中国创新创业大赛广东赛区比赛获奖的新型阳离子UV油墨,起初就是用于实验室研究。

  “光固化聚合方式分自由基聚合和阳离子聚合两大类。其中目前传统以及运用最多的是自由基聚合,但这类高性能的光固化预聚物仍被国际品牌所垄断。阳离子光固化预聚物早就被运用于实验室,但因为受到合成条件以及合成方式等限制,并没有被广泛运用在工业生产。”华泓新材高级工程师黄志彬告诉记者。

  光固化预聚物的下游产品——光固化材料是一种实现在紫外光下迅速固化的材料。与传统的溶剂型热固化技术相比,光固化技术具有固化速度快、瞬间成膜、环境污染小、安全性高、能耗低和涂层性能优异等特性。此外,在国家环保政策的推动下,随着世界各国对环保要求的不断提高和技术进步,光固化技术因其环保、高效、节能、适应性广的特点,能够实现减排目标,被广泛应用于包括涂料、油墨、通信产业、消费电子、半导体等多种行业。例如,女生使用的指甲油,以前是溶剂型,固化时间长且气味刺鼻。现在变为光固化指甲油后,可以实现瞬间固化且不会出现刺鼻的气味。

  随着环保要求不断提升,光固化材料广泛应用自然是大趋势,于是更多的企业和竞争者进入这一领域。为了打破行业壁垒,顺利在市场占有一席之地,华泓新材将研发重点转向阳离子光固化材料。经过近两年的研发试验,其研发生产的新型阳离子UV油墨终于面世。成品被试用后反馈良好,并已经实现工业化量产。

  “新型阳离子UV油墨,固化体积收缩小,基材附着力强,可弥补自由基固化的缺陷,适用于厚膜和色漆的光固化。”黄志彬表示,这种新型的油墨除了可以应用于高档印刷、食品、药品等包装印刷以外,也适用于3D打印、广告、光盘、标签、包装、信用卡、面板、仪表盘等多个领域。“像我们日常生活中的显示器,表面都需要涂覆防指纹涂层,而我们产品用于这些方面时,不仅防指纹性好,还具有高硬度、高透明度和良好耐磨性等。”

  “我们下一步的目标是‘挂牌转板’,进一步延伸公司在食品充装、3D打印、电子信息、医疗健康等新兴领域产业链深度,同时拓宽公司产品应用领域和市场。”夏迎芬表示,为了提升企业的核心竞争优势,华泓新材未来还将进一步扩大产品研发范围和扩宽产品应用领域。为此,今年年初,华泓新材入股惠州市景江联合化工有限公司,并计划在那里建立中试孵化平台,不仅可以方便企业研发生产,也为需要进行各种小试成果中试放大实验的企业提供试验平台。

  文/图 惠州日报记者姚亚超

分享到:
编辑:任己章
分享到:
  • 今日惠州网微信
  • 惠州发布微信
  • 惠州文明网微信
  • 惠州头条APP

查看所有评论网友评论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观点,与今日惠州网无关。发言最多为2000字符(每个汉字相当于两个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