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亚湾区委书记王滨谈比学赶超:对标一流 助推大亚湾高质量跨越式发展

[报料热线] 2831000

原标题:
“比学赶超看县区·大亚湾站”系列报道在大亚湾社会各界引起热烈反响
凝神聚力打造世界级绿色石化产业基地国内一流开发区

  对标世界一流石化区,大亚湾石化区需进一步拉长中下游产业链、增强产业集群效应;对标国内一流开发区,大亚湾经济技术开发区需进一步壮大经济总量,提升发展质量和品质能级,进一步改善人民生活品质。

  大亚湾区委书记王滨日前接受《惠州日报》记者专访时表示,大亚湾区将扎实开展比学赶超,瞄准世界一流、国内先进,不断提升开发区综合实力;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传承红色基因,激发党员干部干事创业激情,永葆“闯”的精神、“创”的劲头、“干”的作风,奋力谱写大亚湾高质量跨越式发展新篇章。

大亚湾。

  坚定奋力追赶超越的信心和决心

  《惠州日报》:您对“比学赶超看县区·大亚湾站”系列报道有何评价,报道对大亚湾区干部作风建设有何启示?

  王滨:“比学赶超看县区·大亚湾站”系列报道客观、系统地梳理了浙江嘉兴平湖经济技术开发区在综合实力、现代产业体系构建、创新驱动发展、营商环境优化、城市规划建设管理等领域的先进经验和创新做法,分析了大亚湾开发区存在的短板和不足,让我们在比学赶超中进一步认清了差距、明确了目标、找准了路径,坚定了奋力追赶超越的信心和决心,推动全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比学赶超不仅是一种工作方法,更是一种精神状态。开展比学赶超,需要展现我们的作为担当、精神状态和工作水平,不断超越自身、超越平庸。

  对标先进地区,当前大亚湾区部分干部思想还不够解放,要把开发区建设成为活力湾区、开放湾区、美丽湾区、安全湾区、幸福湾区,就要进一步解放思想、开阔视野、创新思路,以目标和结果为导向,树立赶超意识,拿出赶超勇气,真抓实干、狠抓落实,努力争创一流。今年以来,我们把比学赶超作为推动工作的主要抓手,重点落实在经济领域,与党史学习教育、疫情防控、大项目推进、机关作风整顿、维护安全稳定等工作结合起来,贯彻到工作的全过程、各方面。

  立足新发展阶段,我们将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积极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抢抓“双区”建设和横琴、前海两个合作区开发开放的重大战略机遇,保持“闯”的精神、“创”的劲头、“干”的作风,坚决做到疫情防控、安全生产、意识形态、社会稳定、环保督察“五个不出问题”,着力把大亚湾打造成世界级绿色石化产业基地、国内一流开发区、惠州建设更加幸福国内一流城市重要支撑区。

大亚湾霞涌——黄金海岸。

  做大做强实体经济助推高质量发展

  《惠州日报》:结合市委提出的做长做强石化中下游产业链,提升产业集群效应,加快打造世界级绿色石化产业基地的目标任务,大亚湾区如何进一步做大做强实体经济,助推高质量发展?

  王滨:今年以来,我们抢抓“双区”、两个合作区建设重大机遇,集中精力、资金、资源投入产业发展,通过“抓项目促投资、提负荷增效益、保要素稳产能”等措施,初步形成了追赶比学赶超对象的态势。

  狠抓项目建设。坚持“大项目带动大发展”,加快推进埃克森美孚惠州乙烯、中海壳牌三期、恒力PTA等重大项目建设。集中力量引进一批延链、补链、强链优质项目,引进和培育一批高成长性的细分龙头企业,加快形成新的规模效益。今年以来,新签约项目9宗,投资额113.1亿元;新落地项目14宗,投资292亿元。

  加快“1+3”平台建设。当前,我们正在做大做强石化区、新兴产业园,发展壮大港口现代物流经济带、滨海高端现代服务业集聚区,打造“1+3”发展平台。其中,石化园区已落户项目102宗,总投资2461亿元;千亿级新兴产业园园区规上工业企业有130家,今年1~8月,实现规上工业总产值475.7亿元,增长27.3%。

  提高招商引资实效。组建专业招商队伍,加强与大湾区城市交流,主动到深圳等先进地区招商。大力引进高端化学品、化工新材料等重点中下游项目,进一步强链延链补链;依托塘横片区,引进5G、区块链、智能制造等产业链龙头企业,加快培育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同时,大力推进石化拓展区、塘横片区等重点片区的征地工作,其中石化拓展区征地工作已基本完成;积极推进塘横1.5平方公里临深片区首开区的开发建设,引进一批专精特新企业,建设中小企业总部基地,打造对标深圳、超越深圳的亮点。

  大力发展现代服务业。目前,恒力、华瀛、深能煤码头都已开始进出口贸易,中海油、华德石化进一步扩大原油保税进口业务。大力发展平台贸易,推动慧聪、敏华把更多的批发业务和销售平台放到大亚湾区,加强与佳沃、京东、年年有余、棉联等的合作洽谈。

  大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快中科院过程工程研究所惠州市绿色能源与新材料研究院、惠州学院大亚湾化工新材料学院建设。推进省重点科技项目实施。促进科技成果转化。实施高新技术企业“树标提质”工程,今年高企数量力争突破120家。

  优化城市硬环境和发展软环境

  《惠州日报》:大亚湾区提出以“最高、最好、最优”为标准,打造“快人一步”营商环境。围绕这一目标如何优化环境?

  王滨:一是优化城市硬环境,坚持规划先行,突出滨海特点,打造“山海联动、海陆统筹”的滨海城市新格局。用“绣花功夫”抓好城市管理,精建精管提高环境品质,大力推进新型智慧城市建设。立足全市交通轴线规划,加快交通基础设施建设,积极融入深惠交通一体化。

  另一个是优化发展软环境,学习长三角、珠三角城市的先进经验,着力降低企业经营成本,帮助企业稳预期、强信心、拓市场、扩产能。对标“最高、最好、最优”标准,打造“快人一步”营商环境。深化“放管服”改革,实施项目全生命周期服务。设立专班推进各项重点工作,突破一批重点难点问题。

  探索实施“人才归位”工程

  《惠州日报》:历经近30年的砥砺奋进,大亚湾区经济社会建设取得一定成果。如何让干部群众走出舒适区,永葆干事创业的激情和热度,打造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干部队伍?

  王滨:大亚湾区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任人唯贤的干部选拔任用导向,持续完善激励关怀和奖优罚劣机制,通过与国际一流企业同台竞技,干部队伍得到进一步锻炼,干事创业热情和劲头不断高涨。

  强化崇尚实干的用人导向。对区管干部的专业领域进行标签化管理,按36大类专业领域明晰领导干部的专业特长,探索实施“人才归位”工程。加强干部的考察识别,目前,已在疫情防控、脱贫攻坚、扫黑除恶、两违整治等重大工作一线提拔重用(含晋升职级)干部65名。

  强化科学有效的激励导向。率先建立了差异化绩效考核机制,实行差异化绩效奖励分配办法,激励干部把心思集中在想事上、把本领体现在干事上、把目标锁定在成事上,让大亚湾区干部动起来、干起来、紧起来。

  注重向街道倾斜干部、编制、培训等各类资源,大力选拔使用心中有责、眼里有活、手上有招的干部,引导优秀干部流向基层、扎根基层。

  强化鼓励担当的执纪导向。始终坚持严管与厚爱辩证结合、激励和约束共同发力。建立容错纠错机制和澄清保护机制,大胆启用处分影响期满干部。

  同时,大亚湾区对标全面从严治党要求,牢牢守住意识形态安全“南大门”,高质量高标准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扎实开展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反腐,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和发展环境,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干部队伍。

  惠州日报记者匡湘鄂 欧阳德辉

分享到:
上一篇:
编辑:小丽
分享到:
  • 今日惠州网微信
  • 惠州发布微信
  • 惠州文明网微信
  • 惠州头条APP

查看所有评论网友评论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观点,与今日惠州网无关。发言最多为2000字符(每个汉字相当于两个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