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亚湾:打造世界级绿色石化产业基地国内一流开发区

[报料热线] 2831000

原标题:
“比学赶超看县区·大亚湾站”系列报道在大亚湾社会各界引起热烈反响
凝神聚力打造世界级绿色石化产业基地国内一流开发区

  由市委宣传部牵头组织的“新赶超 新答卷·比学赶超看县区”大型采访活动第六站走进大亚湾经济技术开发区,通过“比学赶超观察团”的深入采访,对比国内一流城市和世界级石化产业基地,惠州报业传媒集团于9月22日至24日,围绕石化产业、产业“第二极”、城市品质三个主题,推出全媒体系列报道,深度展现大亚湾区在“比学赶超”行动中,大亚湾石化区选择对标新加坡裕廊、荷兰鹿特丹、比利时安特卫普等世界一流石化区,为高质量建设世界一流绿色石化产业基地找寻路径;以浙江省嘉兴市平湖经开区为标杆,加快打造新兴产业园、港口现代物流经济带、滨海高端现代服务业集聚区三大产业发展平台,推动经济高质量跨越式发展,全面提升综合竞争力;学习借鉴平湖,以及深圳、上海等城市建设经验,谋划高质量发展的思路、举措、动作,打开城市空间格局,提升城市品质,引发全区社会各界的高度关注和热烈反响。

  “‘比学赶超看县区·大亚湾站’系列报道,内容翔实,依据充分,打开了大亚湾构建发展新格局的思路,吹响了大亚湾践行新发展理念的号角,更好激发了大亚湾人竞创一流的奋进精神。”“系列报道对产业发展趋势的分析让我们很受启发,备受鼓舞”……报道推出后,比学赶超、竞创国际一流等成为大亚湾各界热议的关键词,大家纷纷畅谈感想、争提建议。

大亚湾夜景。

  振奋人心

  报道深度广度引发思考催人奋进

  连日来,“比学赶超看县区·大亚湾站”系列报道在广大大亚湾市民社交平台上被大量点赞转发,并纷纷留言写下感想、提出建议。

  “采访扎实,观点明晰,剖析到位,为我们接下来深入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部署,抓好‘比学赶超’工作具有很强的指导意义。”大亚湾区两委办副主任、区“比学赶超”领导小组办公室成员屠小平说,系列报道的推出,引发大亚湾区干部群众的思考,对激发大家干事创业激情有着积极意义。接下来,大亚湾区将重点围绕创新驱动、产业发展、生态环境、对外开放、社会民生、城市建设等方面,主动对标行业先进,学思路、学方法、学经验,赶目标、补不足、缩差距,争先进位、提升能力、提高水平,解决好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短板”,推动全区工作实现质的提升。

  “每期报道我都仔细研读了,特别是对港口发展趋势的分析让我很受启发,也倍受鼓舞。”惠州市港口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欧阳庆表示,报道铿锵有力,惠州港未来的发展蓝图跃然纸上,作为粤港澳大湾区世界级港口群的重要组成部分,惠州港身兼世界级石化产业集群的绿色工业港,前景一片光明。

  “比学赶超看县区·大亚湾站”系列报道也引发大亚湾群众的热切关注和反响。

  “生活在大亚湾的幸福指数还是挺高的,治安好、环境美、社区文明。”在大亚湾从事社工服务多年的女孩彭外梅说,她对报道中提及的平湖“智慧城管”APP印象深刻。大亚湾在城市治理方面,也要加快智慧化进程,这样市民可以积极参与其中,增强责任意识,当好城市主人翁。“希望大亚湾区可以进一步完善城市基础设施,在教育、医疗、科技等方面多引进人才,让大亚湾区建设更具活力。”

大亚湾绿道。

  备受启发

  平湖科创发展思路等给大亚湾提供工作范本

  地区生产总值相差76亿元、国家级经开区综合水平考核评价落后9位……这个“跳一跳,够得着”的差距既让大亚湾区看到了对比平湖经开区的不足,也让干部群众充满赶超的信心。

  “此次系列报道对大亚湾区及平湖经开区产业‘第二极’的研究分析和报道还是比较深入、鲜活的,给我们的感悟很多,为我们今后的工作提供了很好的参考、借鉴。比如平湖经开区的汽车零部件和装备制造业比较强,产业集群效应强、产业链比较完善,这些都值得我们在发展新能源汽车零部件产业时借鉴学习。”大亚湾区工贸局副局长柯伟雄说,同样作为国家级经济开发区,大亚湾区和平湖经开区的区位优势相似、综合实力相差不大、产业布局相近。产业布局方面,大亚湾区除了石化产业之外,电子信息产业、汽车零部件和装备制造、港口物流等产业与平湖经开区相似,但二者相比又各有优势和不足。

  说到平湖经开区,人们的第一反应是“外资500强集聚地”,如今又多一个标签——“科技创新热土”。当前,平湖经开区大力建设科创平台,让各类科技项目有地可落。“平湖经开区的创新能力也值得我们学习。”柯伟雄分析,与之相较,大亚湾区创新创造活力还有待加强,今后要把提升区域自主创新能力作为推动经济发展方式转变的重要措施。

  “此次报道为加快推动新兴产业园区建设、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指明了方向。”大亚湾区招商局局长廖燕群认为,报道精准梳理了平湖从“零”到“整”打造汽车产业生态园的发展脉络,并深入分析了大亚湾新兴产业园在产业聚集效应上存在的短板与差距,为园区下一步提升产业承载能力、强化优质项目招引、优化投资营商环境等多个方面提供了新启示。

  “‘比学赶超看县区·大亚湾站’系列报道写得很好,深入且细致,值得参考和学习!”大亚湾区住建局局长陈电波表示,他持续关注“新赶超 新答卷·比学赶超看县区”大型采访活动,深受启发。比如深圳南山在规划中创新实施的“一张蓝图管控”“总设计师制度”,就是大亚湾区在城市规划上对标学习的方向。

  奋发有为

  以“闯”的精神“创”的劲头“干”的作风争创一流

  比的方向已经锚定,大亚湾如何抢抓“双区”和横琴、前海两个合作区建设的重大战略机遇,保持“闯”的精神、“创”的劲头、“干”的作风,着力把大亚湾打造成世界级绿色石化产业基地、国内一流开发区、惠州建设更加幸福国内一流城市重要支撑区?

  作为大亚湾区产业的龙头——石化产业,其石化区“智慧园区”建设的目标定位是对标世界先进石化园区。大亚湾区安委办主任、安监分局局长王向荣认真研读了系列报道后表示:“我们将进一步坚定‘比学赶超’理念,以项目突破带动工作全局,将石化区的安全风险管控体系建设及事故预警能力提升到世界一流化工园区水平,全力打造大亚湾区应急管理过硬品牌。”接下来,大亚湾区安监分局将全力做好“工业互联网+危化安全生产”“危险化学品双重预防体系”“智慧园区”等三项国家级试点建设项目,建立企业“一张网”信息化管理系统,持续实施第三方机构协助监管模式,提高全区安全生产水平。

  以“大手笔”谋篇布局与“绣花功”社会治理,塑造城市颜值、提升城市气质,是大亚湾区当前探索提升城市品质的一条路径。陈电波说,接下来,大亚湾将通过总体城市设计、重点片区城市设计、旧城改造等形式,打造“山海联动、海陆统筹”的滨海城市新格局。积极推进全区大交通规划建设,实现大亚湾对外交通互联互通。在霞涌片区重点打造现代服务业,依托滨海资源优势,构建特色滨海新城区。依托千亿级产业园建设,将塘横片区打造成创新型城市建设的示范高地、一流的智慧型新城区。

  霞涌街道办干部徐雪龙表示,“比学赶超”工作如火如荼,霞涌聚焦推动滨海高端现代服务业发展,全力提升辖区整体居住环境,深入推进乡村振兴,着力改善人居环境,创新旅游安全管理,发展滨海旅游产业。依托滨海资源优势,发展现代服务业,构建特色滨海新城区,打造对外彰显滨海城区特色风貌的城市名片,形成集金融、商务、信息、旅游于一体的滨海高端现代服务业集聚区,惠州生态宜居城市建设示范标杆,惠深特色滨海文化旅游目的地。

  如何做好三大平台支撑,做强产业“第二极”?“接下来,我们将继续加大在北京、上海、深圳等先进地区的招商力度,灵活运用市场化招商手段,大力开展以商引商、中介招商活动。”廖燕群表示,未来,大亚湾区将依托新兴产业园现有产业基础,瞄准产业链微笑曲线高附加值环节,在持续优化提升新一代电子信息、人工智能智造、新能源汽车产业体系的同时,大力发展楼宇经济,抓紧培育吸引独角兽型、瞪羚型中小企业。此外,平湖经开区“孵化在上海、产业化在平湖,研发在上海、生产在平湖,前台在上海、后台在平湖”的双招双引新路径同样值得借鉴。

  向海发展是全球化发展的趋势。在新形势新阶段下,惠州港如何发挥港口对经济的支撑带动作用?欧阳庆表示,未来,惠州港将重点发展以现代物流、高端商贸、金融服务、现代航运服务为代表的高能级服务业,进一步发挥港口对经济的支撑带动作用。“惠州港将以‘比学赶超’为契机,认真对标学习平湖经开区,分解落实‘十四五’目标任务,以打造世界级绿色石化产业基地为目标,将港口与重点产业相结合,协同发展,全力推动港口现代物流经济带建设。”

  民生永远是市民关注的热点。对比平湖,大亚湾区在教育基础设施建设力度上超过平湖,但公办优质学位供给还有待加强。大亚湾区宣教局副局长严彩恒表示,当前大亚湾区正致力推动教育事业再上新台阶。例如,今年全区共建成5所公办学校,新增优质公办学位6480个;组建了大亚湾第一中学教育集团等5个教育集团,并配备专项资金,推进新建学校快速发展。接下来,大亚湾区将继续加大力度推进公办学校和幼儿园建设,努力增加优质公办学位供给,不断满足人民群众的教育需求。

  惠州日报记者欧阳德辉 匡湘鄂 姚亚超 黄旭新 曾静妍

分享到:
上一篇:
编辑:小丽
分享到:
  • 今日惠州网微信
  • 惠州发布微信
  • 惠州文明网微信
  • 惠州头条APP

查看所有评论网友评论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观点,与今日惠州网无关。发言最多为2000字符(每个汉字相当于两个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