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城区委八届九次全会提出建设更加幸福一流中心城区

[报料热线] 2831000

  

惠城区委八届九次全会提出建设更加美好家园。 惠州日报记者谢菁菁 特约通讯员程理均 通讯员惠城区融媒体中心 摄

  1月29日上午,惠城区委八届九次全会召开。全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出席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庆祝大会和视察广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贯彻落实省委全会、市委全会精神,总结2020年工作,部署2021年工作。全会听取和讨论了惠城区委书记刘光滨代表区委常委会所作的报告和区委副书记、区长翟树宇关于经济工作的讲话,审议了区委常委会2020年政治要件贯彻落实情况和抓党建工作情况的书面报告。

  “今年,惠城要紧扣‘建设更加幸福一流中心城区,打造更高质量的实力惠城和更有品质的幸福惠城’总目标,以人民为中心,以发展为要务,效不更方推进‘3+2’系统工程,着力在‘强平台、优环境、抓项目、惠民生’上实现突破进阶。”惠城区委书记刘光滨代表区委常委会以“打造铁军、突破进阶,以主人翁姿态建设更美好家园”为主题作报告。

  去年,是惠城发展历程中极不平凡、极具挑战的一年,是在大战大考中勇担使命、砥砺奋进的一年。从全年看,全区实现地区生产总值862亿元,实现正增长;固定资产投资增长22.8%、工业投资增长26.6%,新动工和新摘牌项目的数量和质量均大幅提升。发展呈现出良好势头,队伍精气神提上来了、干劲更足了,经济先行指标表现亮眼。

  起而行之、突破进阶,奋力推动“十四五”开好局。围绕勇当建设更加幸福一流城市排头兵的使命任务,今年,惠城区经济增长的预期目标为8.5%。将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改革创新为根本动力,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根本目的,巩固拓展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成果,更好地统筹发展和安全,为打造新发展格局战略支点作出惠城贡献。

  突破进阶

  强平台优环境抓项目惠民生掀开新篇章

  强平台 沿1号公路经济走廊,建设四大产业平台

  去年,惠城区坚持把加快项目建设作为稳住经济底盘的关键举措,实体经济平稳发展,完成赣深高铁、惠州北站交通枢纽等一批国家、省、市重大项目征拆任务,“丰”字交通主框架1号公路(惠城先行段)开工建设,交通先行拉开发展大格局——金山新城渐露雏形、东江湾千亿产业园打响头炮。

  今年,惠城区对强化平台优势有了新部署。大会提出,要积极融入粤港澳大湾区和深圳先行示范区建设,依托“丰”字交通主框架,着眼于产城人融合发展,强化平台建设,形成“中心辐射、产业集聚、多点开花”的功能布局,为新发展格局战略支点提供重要支撑。

  “中心辐射”,主城区要通过“1+4+双百”平台,开展西湖景区及周边区域更新改造工作,强化法律、咨询、医疗、教育、文化等城市功能,进一步提高经济密度,着力打造对标一流的城市品质。

  “产业集聚”,沿1号公路经济走廊,建设四大产业平台,将金山新城打造成为创新产业的支撑平台、承接数字经济发展的主体空间,以及未来城市的中心;将惠州湾产业新城打造成为一流城市的重要增长极、粤港澳大湾区高质量发展示范区;将东江湾千亿产业园打造成为产城人融合示范区;将国际生物健康谷打造成为生物医药、医疗器械和健康养老产业基地。

  “多点开花”,实施村居发展十年规划,因地制宜发展中医药、康养等产业,实现点的突破,以点带面。

  优环境 路要畅天要蓝水要清,治理科学服务到位

  更加幸福的一流中心城区环境应该具备什么样的“磁吸力”?“要让我们的环境具备更强大的吸附力、更精准的匹配度,是抓住用好‘双区’发展战略机遇的关键。”刘光滨指出,建设宜居宜业的美丽家园,要加大基础设施建设和管理力度,全方位优化提升惠城环境。

  回首去年,惠城区城市环境的“硬条件”和“软服务”都实现了双提升。城市更新添亮添彩,“1+4+双百”工程深入推进,城市会客厅美颜初显,灯光亮化扮靓惠城。乡村振兴扎实推进,打造了16个“美丽乡村示范村”和“特色精品村”,脱贫攻坚取得决定性胜利。清网增效深入开展,全省首推规划许可合理误差机制,全市率先上线商事登记“秒批”系统,推行建设工程项目“信用快审”承诺制、“容缺”办理、“工业项目当天摘牌即动工”等制度,让项目落地跑出“加速度”。

  今年,惠城区打造更加幸福梦想家园的行动更加具象化——“路要畅、天要蓝、水要清、治理要科学、服务要到位”的生动图景在徐徐铺开。

  路要畅,交通迎来大提速新局面。惠城将大力推进广汕高铁、莞惠城际北延线、深惠城际轨道建设,全力推进“丰”字交通主框架1号公路(惠城先行段)建设,确保赣深高铁按时建成通车;完善中心城区快进快出网络,实施惠博大道快速化改造项目,完成芦泰大桥、生态园进场路和200公里村道硬底化建设,实现由“打通交通瓶颈”向“打造内畅外联综合交通体系”转变。

  天蓝水清,是一流中心城区发展的绿色引擎。天要蓝,即深入开展工地扬尘、露天烧烤等专项整治行动,推进节能减排,扎实做好碳达峰、碳中和工作。水要清,即全面推行河长制湖长制,抓好重点流域生态保护、土壤污染防治等工作,完成省万里碧道项目、实施城镇污水管网畅通、排涝防汛等工程。

  治理与服务一体,彰显主人翁作为。治理要科学,即深化法治惠城、平安惠城建设,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常态化,统筹推进“智慧城管”“智慧警务”“智慧交通”建设,加大食品药品、安全生产、森林防火等领域监管力度,提高应急处置能力,打造最干净城市,巩固提升文明城市创建成果,推进社会治理现代化。服务要到位,意味着前端不断深化审批事项改革,打造法治化、规范化、稳定可预期政策环境,让项目引得进、落地快;中后端推行项目联络专员制度,全链条信息化管理,为重点项目提供“管家式”服务,加快辅导一批优质高新技术企业上市,让企业发展更好、成长更快。

  抓项目 实体经济、城市更新与乡村振兴迎来发展新局面

  “有了大平台,好环境,接下来要在项目建设的主战场上显身手、论英雄,以大项目促进大发展。”刘光滨在大会上分析发展的“时”与“势”,他指出经济先行指标释放出的积极信号,显示惠城区经济向好条件正逐步积累,蓄势待发、未来可期。

  今天的项目就是明天的产出,今天的投资结构就是明天的产业结构。今年,惠城区的实体经济项目、城市更新项目与乡村振兴项目都将迎来发展新局面。

  从实体经济项目看,惠城将发力数字经济、新消费、科技金融和生命健康新兴产业,推行产业链招商,成立驻深招商“联络处”,瞄准带动力强的“链主”企业和10亿~50亿项目精准招商,尽快补链、强链。顺应消费升级,搭建跨境电商平台,加快惠州保税物流中心(B型)项目建设,将惠城打造成为区域消费中心和综合性物流枢纽。

  从城市更新项目看,惠城既扮靓“面子”,又做实“里子”。今年完成祝屋巷二期、金带街二期和西南北出口改造,市区一体做好城市灯光亮化、江北望江片城市更新改造。中心区街道由点到线,各打造一条高质量示范街区。

  从乡村振兴项目看,该区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点、线、片”梯次推进,以东江、西枝江、S259、S120、大岚河、小岚河为主轴,发展“一环四带”大健康产业。稳住粮食安全基本盘,抓好种子和耕地两个要害,确保粮食播种面积和产量只增不减。以“政府牵头、企业参与、市场运作”模式,加强风貌管控,实施镇域品质提升行动,浓墨重彩打造一批美丽宜居特色村精品村,特别是要把鹿颈、墨园等打造成为展现全市乡村振兴工作水平的“窗口”。

  惠民生 教育有质量,健康有保障,公共服务供给充分

  “两抢”零发案天数达343天,荣获省双拥模范城十连冠,助力惠州连续五届荣获全国文明城市称号,市、区一体完成惠民空间微改造100个,新增小学和幼儿园学位1.7万个,新建和扩建医院4家,实施村村通自来水工程,完成145公里村道硬底化工程建设,12条黑臭水体实现“长制久清”……去年,惠城区用情用力保民生,积极回应群众所忧所盼,将幸福感的提升延伸到群众家门口。

  今年,惠城区提出,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持之以恒为百姓办实事,在构建新发展格局中不断提升“民生温度”、增加“幸福厚度”,建设更有品质的幸福惠城。

  让教育更有质量,深入实施中小学基础设施建设专项规划,持续推进一批中小学校和幼儿园建设,支持和规范民办学校发展,深化名校集团化办学,新增各类优质学位1.9万个,让优质学位供给跟得上人口增长需求。加强教师师德教育,实施“强师工程”,促进教师队伍高水平、专业化发展。

  让健康更有保障,始终绷紧疫情防控这根弦,精准施策,毫不松懈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积极推进健康城市建设工作,加大医院硬件和品牌建设力度,加速推进市三院横沥分院建设,启动市第二妇幼新院建设,着力提高疑难重症救治、重大疾病防控、应急医学救治的能力和水平。

  让公共服务供给更加充分,加强公共服务平台和队伍建设,实现文化惠民全覆盖。健全社会救助和福利体系,多渠道促进重点人群就业创业。坚持对脱贫人口实施常态化监测,确保用于脱贫攻坚的公共资源只增不减,帮扶力量持续优化。着眼百姓需求,完成100个以上惠民空间微改造,一体化推进加装电梯、增设停车场、建设健康之家和长者之家等工作,导入养老托幼产业,让“家门口幸福”更加厚实。

  打造铁军

  形成“务实担当、创新进取”团队风格

  主人翁担当

  党员干部干事创业劲头更充沛

  “推进工作突破进阶,实现‘十四五’开好局,必须打造一支‘铁一般信仰、铁一般信念、铁一般纪律、铁一般担当’的惠城铁军,形成‘务实担当、创新进取’团队风格。”刘光滨说,要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和党的建设,为“十四五”开好局提供坚强政治保证和组织保证。

  “务实担当、创新进取”的团队风格从去年惠城的发展可见端倪。去年,惠城区引领全区上下以“市区一体化”理念,当主人翁、做发动机,广大党员干部精气神大幅提升,推动发展的激情充分迸发,干事创业的劲头更加充沛,形成了“务实担当、创新进取”的团队风格。

  主人翁的担当体现在市区联动中,惠城主动谋划推动惠城发展,与市多个部门建立联席会议制度,共同推动实现工作目标,打造平台,把惠城的工作与市里的发展思路紧密结合起来。主人翁的担当体现在机构改革中,实施新一轮镇街财政体制改革,推进镇街综合行政执法改革和事业单位改革,推行工作专班和权责一体赋权赋能机制,将人财物向基层、重点片区和项目倾斜;主人翁的担当体现在组织保障中,高质量完成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队伍学历水平、专业素质、整体功能和年龄实现“三升一降”,首创高层次人才二次择岗,中层干部全区竞岗,175名区直单位干部全脱产2年参与基层一线工作,做到力量下沉、效率提升;主人翁的担当体现在疫情防控中,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惠城区迅速反应,成立“党员战疫先锋队”,运用“网格化+大数据”构筑起联防联控、群防群控的机制,网格化管理模式得到国务院督查组高度肯定,并在省政府新闻发布会上重点推介。实施“千干扶千企”,出台“七条”扶持措施,投放消费券,推动企业复工复产。同时,派出23名医护人员代表全区医护团队逆行出征湖北,“00后”援鄂护士刘家怡获习近平总书记点赞。

  “精兵强军”

  创建高效干事机制

  今年,惠城打造铁军将从五方面着手,持续加强政治建设,树牢主人翁理念,打造过硬惠城铁军,创建高效干事机制,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反腐,让铁军精神贯穿惠城高质量发展全过程。

  在持续加强政治建设中,惠城将持续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围绕庆祝建党100周年,深入开展理想信念、爱国主义等教育,压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引导广大党员干部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大会提出,要树牢主人翁理念。“我们生活在惠城、工作在惠城,惠城就是我们共同的家园。作为家里的一份子,必须担主人翁应担之责,只要是惠城范围内的事就要责无旁贷地主动干,像经营自己的家一样精心把惠城经营好。”刘光滨指出,要由上至下贯彻主人翁理念,通过一个人带动一个团队,影响身边一群人,形成上下齐心、共建家园的浓厚氛围。

  如何锻造铁军?惠城提出,要突出党建引领,全面实施新一轮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三年行动计划,强化党建与业务融合,深化“一建三示范”活动,把党建阵地前移。深入实施两个“千人计划”,引入人才扩大活水来源。实施“瘦区强镇”“精兵强军”“专业强队”“激励担当”行动,推进完善奖罚分明的绩效考核机制,强化临事而惧、半夜惊醒的负责任态度,让铁军做到“敢打硬仗、能打胜仗”。

  值得关注的是,惠城将创建高效干事机制。比方说,优化专班的“小特区”机制,强化攻坚克难、啃硬骨头的能力,鼓励放开手脚大胆干,做到集中力量办大事。通过改革增效,全面打通“办事难”堵点,做到“办事不求人”。探索“清单式赋能”机制,由基层提出个性化清单需求,将区级事权下放到镇街,做到“权责一体”。

  大会提出,要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反腐。把严的主基调长期坚持下去,一刻不停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把监督贯穿于党领导经济社会发展全过程,把完善权力运行和监督制约机制作为实施“十四五”规划的基础性建设。探索建立干部平安工程“1+3”监督体系,推进巡视巡察上下联动,推动各种监督方式融会贯通,形成常态长效监督合力。

  2020年成绩单

  ●实现地区生产总值862亿元,实现正增长;固定资产投资增长22.8%、工业投资增长26.6%;

  ●打造16个“美丽乡村示范村”和“特色精品村”;

  ●市、区一体完成惠民空间微改造100个;新增小学和幼儿园学位1.7万个;新建和扩建医院4家;145公里村道完成硬底化工程建设;12条黑臭水体实现“长制久清”……

  惠州日报记者谢菁菁 通讯员惠城区融媒体中心

分享到:
上一篇:
编辑:小丽
分享到:
  • 今日惠州网微信
  • 惠州发布微信
  • 惠州文明网微信
  • 惠州头条APP

查看所有评论网友评论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观点,与今日惠州网无关。发言最多为2000字符(每个汉字相当于两个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