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城区委书记刘光滨解读如何突破进阶、打造铁军

3日下午,惠城区第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七次会议闭幕。惠州日报记者就惠城区发展新展望、新动力、新面貌,专访了惠城区委书记刘光滨。刘光滨通过解读突破进阶、打造铁军以及惠城区全新施政理念,阐述了如何实现“建设更加幸福一流中心城区,打造更高质量的实力惠城和更有品质的幸福惠城”总目标。

■抓重点

效不更方推进“3+2”系统工程

记者:今年,区委提出要着力实现突破进阶,其中的重点和抓手是什么?

刘光滨:今年,我们将强化主人翁精神,树牢市、区一体化理念,以人民为中心,以发展为要务,效不更方推进“3+2”系统工程(推动实体经济、城市更新和乡村振兴三项重点工作,以改革增效和党建引领为保障),着力在“强平台、优环境、抓项目、惠民生”上实现突破进阶。

在“强平台”方面,将依托“丰”字交通主框架,着眼于产城人融合发展,致力形成“中心辐射、产业集聚、多点开花”的功能布局,积极融入粤港澳大湾区和深圳先行示范区建设。“中心辐射”,就是主城区通过“1+4+双百”平台,强化城市集聚辐射的功能。“产业集聚”,就是沿1号公路经济走廊,建设金山新城、惠州湾产业新城、东江湾千亿产业园和国际生物健康谷四个平台。“多点开花”,就是实施村居发展十年规划,因地制宜发展中医药、康养等产业,实现点的突破,以点带面。

在“优环境”方面,全力推进“丰”字交通主框架1号公路(惠城先行段)建设,市、区一体开展实施西湖景区及周边区域更新改造工作,打开城市格局、提升城市品质;统筹推进“智慧城管”“智慧警务”“智慧交通”建设,打造最干净城市;推行项目联络专员制度,建设法治化、规范化、稳定可预期政策环境,建设“路要畅”“天要蓝”“水要清”“城乡干净整洁”“治理要科学”“服务要到位”的宜居宜业美丽家园,全方位优化提升惠城环境。

在“抓项目”方面,将发力数字经济、新消费、科技金融和生命健康新兴产业,瞄准带动力强的“链主”企业和10亿~50亿元项目精准招商,将惠城区打造成为区域消费中心和综合性物流枢纽。完成祝屋巷二期、金带街二期和西南北出口改造,市、区一体做好城市灯光亮化,打造一批高质量示范街区。实施镇域品质提升行动,发展“一环四带”大健康产业。

在“惠民生”方面,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建设更有品质的幸福惠城。加强教师师德教育,实施“强师工程”,持续推进一批中小学校和幼儿园建设,今年要新增各类优质学位1.9万个。着眼百姓需求,在去年完成100个惠民空间微改造的基础上,今年继续以市、区联动方式完成100个以上惠民空间微改造,让“家门口幸福”更加厚实。

■抓队伍

强化主人翁精神,打造惠城铁军

记者:在市、区一体化的发展背景下,惠城铁军如何以主人翁姿态建设更美好家园?

刘光滨:我们生活在惠城、工作在惠城,惠城就是我们共同的家园。我们将着力强化主人翁精神,全力打造惠城铁军,努力把惠城大家园建设得更加美好幸福。

强化主人翁精神。惠城区将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进一步放眼全局、胸怀大局,自觉把各项事业放在全市发展战略中去谋划推进,市里交办的事都是惠城自己的事,只要是惠城范围内的事就要责无旁贷地主动干,善于拿出惠城自己方案与市里共同谋划,事事想在先,做在前。通过不断努力工作、敢于担当,争取市里的不断授权支持,做到以更大的作为服务惠城百姓、服务全市发展,以惠城的小齿轮撬动惠州的大齿轮,实现市、区一体、共赢未来。

打造一支过硬铁军。突出党建引领,搭建铁军舞台,全面实施新一轮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三年行动计划,强化党建与业务融合,深化“一建三示范”活动,把党建阵地前移。优化铁军队伍,认真做好区、镇(街道)领导班子换届工作,确保选好干部、配强班子;深入实施两个“千人计划”,扩大活水来源。强化铁军本领,实施“瘦区强镇”“精兵强军”“专业强队”“激励担当”行动,突出结果导向,推进完善奖惩分明的绩效考核机制,强化临事而惧、半夜惊醒的负责任态度,做到“敢打硬仗、能打胜仗”。

形成共建家园氛围。作为家里的一分子,我们将以上率下,引领惠城铁军,由上至下贯彻主人翁理念,担起主人翁之责,通过一个人带动一个团队,影响身边一群人,开展行走惠城活动,用双脚丈量这片土地,时刻与惠城发展、百姓需求同频共振,用情用心用力解决身边的小事琐事,像经营自己的家一样,齐心协力把惠城家园建设得更加美好幸福。惠州日报记者谢菁菁

编辑:任己章
分享到:
分享到:

查看所有评论网友评论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观点,与今日惠州网无关。发言最多为2000字符(每个汉字相当于两个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