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城区人大代表热议西湖景区及周边区域更新改造

[报料热线] 2831000

  惠州西湖风景名胜区是国家级风景名胜区,风光秀丽,山水相映,岛屿层叠,是粤东地区素雅幽深的自然景色。“十四五”开局之年,如何进一步刷亮西湖景区秀美风光?如何提升西湖周边环境治理,让西湖成为市民家门口幸福感涌现主要来源之一?

  2月3日早上,惠城区委书记刘光滨等区领导参加龙丰、桥西、江南3个代表团合并团分组讨论,与人大代表们围绕惠州西湖景区及周边区域更新改造工作展开讨论,引发新一轮热议。

  “我从小在西湖边长大”“西湖是我这个异乡人留在惠州最主要的原因之一”……谈起对西湖景区的感情,人大代表们都为之动容,认为西湖是每个惠州人心中最温暖的城市文化底色。人大代表畅所欲言,从西湖景区规划、交通停车、周边老旧小区改造、文化内涵提升等方面提建议、亮点子。

  “2月第一天,结合惠州市中心城区夜景灯光工程的实施,西湖景区亮化升级,引起很高的社会关注度。西湖是自然的馈赠,也是世代流传的物质文化遗产。我们要以主人翁的姿态,建设更美好的家园,与大家一起共建共享美丽西湖景色。”刘光滨在会场上说,西湖景区及周边区域更新改造,是建设更高质量实力惠城和更有品质幸福惠城的重点工作之一。结合人大代表的意见建议,接下来将广开言路,征求社会各界意见建议,聚民心、汇民智,共同提升西湖景区更新改造的品质。

  刘光滨强调,西湖景区的改造升级,要提前谋划,慎重改造。立足于打造大湾区亮丽风景名片,将西湖景区打造成能留住游客的风景线。要高瞻远瞩,做有高度的规划,科学统筹,有计划地推进更新改造的具体建设,让群众家门口的幸福感感受得更直接一点、更充分一些。 

  惠州西湖风景名胜区是国家级风景名胜区。 惠州报业传媒集团东江图片社 供图

  代表建言

  桥西街道党工委书记李坤民:

  打造本地人心灵家园

  西湖景区及周边区域的更新改造,要避免千城一面,高标准推进、高品位打磨、科学分期开展更新改造工程。桥东桥西,是惠州城市出发的原点,是惠州人乡愁所在地。因此,更新改造工程不仅要吸引外来游客,更要让西湖周边成为本地人的心灵家园。西湖景区更新改造工程要大力宣传,成为市民关注的焦点。

  江南街道党工委书记戴新辉:

  改造下角南路为地下隧道式快速路

  菱湖片区旅游业要“活”,交融平湖、鳄湖、菱湖三湖的下角南路是关键位置。建议将下角南路改造为地下隧道式快速路,释放地面空间回归景区功能。同时,在周边建设游客服务中心,实现游客乘坐电瓶车游览西湖美景的愿望。

  桥西街道南坛社区党总支部书记杨燕楠:

  更新改造要辐射进周边小区

  西湖景区更新改造,要辐射进周边小区,如紫西岭、北门街、登楼下等小区,让居民每次回到家也能感受到幸福感。南湖周边小区很多楼宇建设时间超过40年,基础设施老旧,消防设施缺乏,墙体脱落严重,排污管道堵塞。建议借助西湖景区及周边区域的更新改造契机,升级改造西湖周边老旧小区,让周边居民在共享西湖景区美景的同时,也能感受到家门口的温暖和幸福。

  龙丰街道黄塘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陈宝锐:

  将西湖和东江风景线连成一片

  西湖景区及周边区域更新改造,考虑多手段、多渠道打通交通循环堵点,让游客居民可以在整个景区畅行无阻。建议从平湖门出发,设置如下沉隧道、自行车环湖骑行道,可以畅通到金带街,甚至从东新桥到桥东片区,将西湖和东江风景线,连成一片。让市民游客在老街巷中可行可赏可游玩。

  江南街道祝屋巷社区党总支部书记金瓯:

  利用丰山闲置建筑建设东江革命历史纪念馆

  丰山公园是1983年在惠州举行东江纵队成立40周年纪念大会后,建造的一座东江革命历史公园。公园位于菱湖南岸。建议利用好丰山附近的闲置建筑,建设东江革命历史纪念馆,打造全省标杆红色文化教育基地。

  结合一湖两江城市会客厅的打造,注重西湖周边环境整治。加强市、区联动,明确环境卫生主管包干部门,让“一把扫帚扫到底”,保障西湖周边环境保洁工作顺利开展。

  律师朱俊龙:

  建设大西湖旅游景区

  “一听”,聘请本土文史专家,这些专家学者生于斯长于斯,对西湖最了解,最有发言权,要认真聆听他们的声音。

  “两手抓”,一手抓西湖景区的基础设施及其更新改造,严格控制西湖景区周边建筑物的高度。对周边建筑物进行改造,形成统一具有惠州特色的古典风格。鼓励民间开设优雅民宿,创建惠州美食一条街。科学规划西湖景区智慧停车场建设。一手抓西湖景区的文化建设,抢救挖掘保护梌山历史建筑文物,恢复惠州古渡口遗址,更新改造老惠州九街十八巷等,形成大西湖旅游景区。

  “三留”,以景观文化为抓手,以东坡文化为依托,融合府城文化,打造西湖文化。鼓励惠州本土文化作者,多以西湖为主题,创作诗词楹联、曲赋戏剧等文学作品,以拓宽西湖文化内涵,以此留住吸引外来游客,留住乡愁,留住惠州岭东雄郡的城市记忆。

  律师梁敏基:

  注重动态旅游景点建设

  没有旅游的文化没有活力,没有文化的旅游没有魅力。目前,惠州西湖的旅游主题不够鲜明,游览景点分散,脉络尚不清晰。西湖景区故事很多,但遗憾的是没有有机串联起来。建议以文化内涵形成主题旅游线路,形成如道教文化、东坡文化的旅游路线,讲好景点故事传说,让景点串珠成链、主题鲜明。

  同时,建议注重动态旅游景点建设。目前,西湖景区古街古庙静态景点较多,动态游玩内容欠缺,尤其是缺乏留住过夜客的节目。建议在平湖丰湖湖面打造表演舞台,展演主题节目,让游客在舟船光影中穿越千年。

  惠州绿宇环保科技有限公司经理刘金永:

  建议在菱湖湖面建设绿色栈道

  西湖水域资源丰富,可塑性强,建议持续开展西湖水质净化提升工作。串联红花湖、丰湖、菱湖等水域资源,打造水上乐园,设置趣味性的游乐设施,建设娱乐表演的舞台。建议在菱湖湖面建设绿色栈道,让游客在游玩中享受水面风光。

  惠州日报记者谢菁菁

更多建言码上看

分享到:
编辑:任己章
分享到:
  • 今日惠州网微信
  • 惠州发布微信
  • 惠州文明网微信
  • 惠州头条APP

查看所有评论网友评论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观点,与今日惠州网无关。发言最多为2000字符(每个汉字相当于两个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