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城区人大代表积极建言献策:打造完整的农业产业链

乡村振兴是惠城区实施“3+2”战略重要组成部分之一。2月3日,惠城区区长翟树宇等区领导参加横沥、水口代表团分组讨论,与人大代表们围绕乡村振兴工作展开讨论。会上,代表们积极建言献策,从人居环境整治、“三清三拆”、现代农业、乡村风貌提升等方面提出意见建议。

■农业现代化

培育龙头企业打造产业链

对于既是中心城区又是农业大区的惠城区来说,当前正是发展现代化农业产业的大好机遇。去年,惠城区新建高标准农田2.2万亩,获评省4A级农业公园1个,建设省、市级现代农业产业园3个。丝苗米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顺利通过验收,并纳入国家级产业园创建名单。横沥、汝湖分别被评为省级梅菜和甜玉米专业镇,4个村被评为省级“一村一品”专业村。

然而,产业规模不大、产业链不完善、龙头稀缺等仍制约着惠城区农业产业高质量发展。区人大代表蒋智耀认为,农村产业发展离不开龙头企业带动。对此,她建议进一步做好农业产业规划,在资金、人才方面给予扶持,加大对农业龙头企业培育,打造惠城区自己的农业产业链条,提升惠州市粮食的自给率,最终形成一个经济效益、社会效益、生态效益共赢的局面。

广东海纳农业有限公司专注大米种植17年,是惠城区农业龙头企业,公司副总经理蒋智耀表示,海纳计划牵头打造惠州市丝苗米从种子到销售的全产业链,统一品牌、种植技术、标准、价格,将种子价格从30~40元每斤降至5~6元每斤,让每个农民都能买得起,助力惠城区丝苗米产业发展。

翟树宇在参加人大分组讨论时提出,惠城要大力支持农业龙头企业,依靠自身规模化的丝苗米产业,通过延链强链等举措,对标东北的五常大米,将惠城区丝苗米打造成为全国知名品牌。

记者在今年区政府工作报告中看到,接下来,惠城区将大力发展现代农业,实施现代农业产业园能级提升行动,加快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创建,推动国家级田园综合体建设。同时,依托丝苗米、梅菜、甜玉米、特色水产等优势产业,大力发展北部山区现代农贸市场,创建3个“一村一品”特色村。

■农村人居环境整治

加快推进农村截污纳管工作

实现乡村振兴,改善人居环境,是提高农村群众生活幸福指数的关键。“横沥镇翟村的龙颈沥以前污染很严重,村民反映,以前在河里洗手会让皮肤瘙痒,但经过去年的整治,成效十分明显,大家都说好。”区人大代表翟艺忠建议,惠城区要探索借鉴江浙“污水零直排”经验,进一步提高农村污水处理标准,加快推进农村截污纳管工作,解决污水直排问题,从根本上治理好水环境。

针对“三清三拆”工作面临补贴费用不足的问题,区人大代表罗松兴建议,清拆出的土地可以引入农业企业进行合作,提高村民收入,以此提升村民参与“三清三拆”的积极性。

乡村振兴工作要把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翟树宇介绍,今年,惠城区将启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五年行动,实施“美丽家园”创建活动。抓好横沥镇城乡融合发展省级试点,推进芦洲镇创建省卫生镇。创建乡村风貌提升先行区,打造一批美丽宜居村、特色精品村,确保60%以上行政村达到美丽宜居村标准。在农村污水处理设施建设方面,去年惠城投入了4亿元,今年还将进一步加快建设,投入3亿元用在农村污水管网、污水处理设施建设上。

翟树宇表示,惠城区今年将制定考核奖励制度,鼓励农民、村干部积极参与乡村建设,形成村庄建设人人参与人人维护的良好风尚。

惠州日报记者邓惠婷 邱若蓉

编辑:任己章
分享到:
上一篇: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