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城区抓农时保生产备春耕:保农业用水 送技术下乡

[报料热线] 2831000

  春耕时节即将到来。受今年春旱影响,春耕用水成为不少农户担忧的事。对此,惠城区早部署,抓农时,开启抗旱保生产、全力备春耕工作模式。区农业农村和水利局重点针对横沥、芦洲等农业大镇,统筹调度农业生产用水,为春耕生产保驾护航。相关镇街也积极行动,清理沟渠,兴修水利设施,备足农资,为春耕生产做好准备。


农民在田间备耕。

  部门措施

  统筹调度用水,农技送到田头

  惠城区的农业生产用水主要靠水库和东江灌溉。记者从区农业农村和水利局了解到,惠城区共有4个中型水库、63个小型水库,可提供1800多万立方米农业生产用水。

  记者日前跟随区农业农村和水利局前往横沥、芦洲的水库和东江沿线村的田间地头,了解春耕用水和备耕情况。位于横沥镇的招元水库是一个中型水库,为该镇矮陂片区的8个行政村提供农业生产用水,占整个横沥春耕用水的三分之一左右,其最大蓄水量为1400万立方米,由于久旱少雨,目前库容下降为340万立方米。位于芦洲镇的伯公坳水库也是一个中型水库,最大库容为1040万立方米,目前可用库容为170万立方米,可供芦洲8个行政村约8000亩耕地灌溉。两个水库负责人均表示,目前的库容供片区春耕用水没问题。

  据介绍,开春以来,惠城区农技推广中心技术人员通过田间现场指导和线上技术服务等方式,多措并举指导农业抗旱和春耕备耕。连日来,农技人员奔赴田间地头,及早开展病虫监测和预报,为春季农业生产提供科学的病虫害防治指导意见。筹建水稻、玉米等优新品种展示区、病虫害绿色防控示范区等良种良法示范基地,发放一批水稻良种和蔬菜种子,促进良种良法推广应用,引导广大农户不误农时开展春耕备耕。

  备耕行动

  修水利备农资,育秧苗做准备

  记者从横沥镇了解到,随着3月进入春耕生产期,今年该镇的水稻、花生、玉米等春耕农作物种植面积预计约5.8万亩。“今年旱情比较严重,我们前期在保水源,新建陂头、电灌站等水利设施,并发动各村清理疏通沟渠,打通灌溉‘血管’,为春耕生产做好准备。”横沥镇有关负责人介绍,该镇还向区里申请了抗旱保春耕物资设备。在农业用水方面,除了水库水源,该镇还通过实地踩点,确定了沿东江片区的10多个抽水点,届时将根据各村耕种实际,抽取东江水,科学调度用水。

  在位于矮陂村的好味稻水稻专业合作社丝苗米生产基地,记者看到,地里的秧苗已经育好,工人正在平整机耕道。“农资和水泵我们也准备好了,只等水库集中放水就可耕田插秧。”合作社负责人潘靖新告诉记者,矮陂丝苗米颇有美名,今年的市场行情也比较好,基地目前的丝苗米种植面积为500亩,接下来计划再扩大300多亩。合作社还建有烘干厂房,近年来通过定价收购模式,带动周边农户种植丝苗米八九百亩。

  芦洲镇位于惠城区最北部山区,耕地面积3.5万亩,主要种植水稻、花生、龙眼、荔枝等农作物。据介绍,该镇从去年冬季开始开展冬修水利会战,对大小灌渠进行清理、维修加固,累计清理、维修灌溉水渠约15公里。与此同时,辖区各农资店备足货源,现已储备化肥120吨,农膜、除草剂、种子等也准备充足。

  文/图 惠州日报记者彭红霞 特约通讯员喻炜立 通讯员严学东 姚荣秀

分享到:
上一篇:
编辑:海晏
分享到:
  • 今日惠州网微信
  • 惠州发布微信
  • 惠州文明网微信
  • 惠州头条APP

查看所有评论网友评论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观点,与今日惠州网无关。发言最多为2000字符(每个汉字相当于两个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