残障女孩圆钢琴梦!惠城一老师免费教环卫工人孩子弹钢琴

原标题:
钢琴老师梅晓钢免费教环卫工人孩子弹钢琴,助其打开艺术之门
残障女孩终圆钢琴梦

  在惠城区水口街道恩恩文化艺术有限公司教学点,一架黑色三角钢琴旁,15岁女孩陈楚莉,手指熟练地在琴键上舞蹈,悠扬动听的《星月神话》钢琴曲旋律从指尖流出,一旁静静站着的母亲余雪华拿起手机激动地录下这一幕。

  外表看起来和常人无异的陈楚莉,却是一个残障女孩。她出生后不久被诊断为脑瘫。一年半之前,恩恩文化艺术有限公司的负责人梅晓钢开展了一个爱心活动:免费为部分环卫工人的孩子教授钢琴,没想到从此打开了这个残障女孩的艺术之门。

梅晓钢在指导陈楚莉练琴。 惠州日报记者马海菊 摄

  每天刻苦练琴终有所成

  2019年6月,梅晓钢决心免费为我市部分一线环卫工人的孩子教授钢琴,经过筛选、面试,陈楚莉获得了这个资格。“我们想也不敢想!”余雪华说,“当时得知有免费学钢琴的可能时,鼓起勇气来面试,就当来开下眼界试试看,没想到梅老师选中了她。”

  6月22日,清瘦的陈楚莉正式开始第一堂钢琴课。“她的左手一直藏在身旁不伸出来,用右手手指一个一个敲击琴键。”第一堂课上,梅晓钢才发现除了身体上的障碍,陈楚莉的沟通、理解和语言表达能力也弱于常人。

  正常孩子学琴都不易,更何况是陈楚莉。一开始时,要练指法,练熟悉度,需反复调整和修正缺点和毛病,“我要求很严格,小楚莉经常被骂哭。”

  除了手部障碍,陈楚莉的理解和记忆能力也比常人差。“只能一遍遍地讲,学习进度慢一些,练的频率更紧密一些。”被梅晓钢严厉批评时,陈楚莉也会哭着跟妈妈说:“我不想去练琴了!”但哭归哭,陈楚莉一直没有打退堂鼓,后面还是继续练。

  从2019年6月22日起至今,每周五天,每天约一个小时,除了看病,陈楚莉都会坐在琴房里,在梅晓钢的陪伴下,不断地练习钢琴。一年多时间过去了,陈楚莉已经会弹奏《星月神话》《致爱丽丝》《眼泪》《夜的钢琴曲五》等曲目,“我现在很开心,很喜欢弹钢琴。”

  为残障女孩筹划专场音乐会

  “一年多前,从没想过我的女儿也能弹钢琴!”握了大半辈子扫把的余雪华喜极而泣,钢琴更是打开了陈楚莉新生的大门。“因为残疾,女儿以前很自卑,在人前总是把左手藏起来,不怎么说话,言语不清。现在,女儿整个人自信开朗了很多,喜欢和我们交流,我们都能听清楚她说的话,左手也慢慢开始活动起来了。”

  这一切皆因为梅晓钢的大爱,梅晓钢却说陈楚莉点亮了他的教育生涯,“小楚莉身上燃烧着自强不息的小火苗,就像音乐无穷的力量。”今年,梅晓钢将筹划陈楚莉的专场音乐会,给这个残障女孩更多的自信。

  梅晓钢一直想把音乐的力量传递给更多的人。从2016年初到现在,他每周都到惠城区综合福利院免费教老人弹奏钢琴,并捐了3台钢琴;他还向我市几所乡村小学捐赠了7台钢琴,每周驱车到捐琴的几所乡村小学教琴。

  去年,梅晓钢和惠州市志愿者联合会共同发起音乐启蒙公益项目——音乐行之圆你不一样的钢琴梦,为在我市工作生活的环卫工人、的士司机、快递从业人员、志愿者等家庭的孩子或钢琴爱好者免费提供近60节一对一钢琴培训,共为13个家庭的孩子圆梦。

  惠州日报记者马海菊

编辑:朱冰
分享到:
上一篇: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