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城民政汇聚社会力量 10家社会组织帮扶5个乡镇

[报料热线] 2831000

原标题:
惠城民政推出“10+5+N”行动汇聚社会力量赋能乡村振兴
10家社会组织帮扶5个乡镇

  10家优质社会组织+5个乡镇,将引爆乡村振兴N种力量。随着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惠城区民政局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通过区委“行走惠城 服务百姓”主题活动,了解乡镇农旅产业发展需求;创新模式推出“10+5+N”行动,推动10家优质社会组织结对帮扶5个乡镇,调动更多社会力量共同助力惠城乡村振兴,以期打造更多宜居宜业宜游美丽乡村典范。


在神农兰香谷葡萄种植园进行调研。

  企业

  希望拓宽销路探索农旅结合道路

  盛夏时节,瓜果飘香。眼下正值葡萄成熟的季节,惠城区马安镇龙塘村神农兰香谷葡萄种植园内绿意盎然,葡萄沉甸甸地挂满枝头,让人垂涎欲滴。

  据了解,神农兰香谷葡萄种植园是以“阳光玫瑰”葡萄为主的现代农业产业园,共开发种植面积597亩,目前已投入建设资金6000多万元。其中葡萄种植面积250亩,还种植了水稻、土豆、木瓜、圣女果等多种农产品。

  “‘阳光玫瑰’葡萄作为高端消费水果,是农业园的拳头产品,今年预计产量至少20万斤。”该种植园执行总经理杨培强介绍,根据不同品相以520元、660元、880元、990元、1314元的5斤装礼盒销售,目前已销售2000斤,主要销往湖南省。

  “虽然订单情况比较理想,但是农产品供需波动很大,依然有滞销的担忧。”杨培强表示,葡萄园已经在7月11日开园迎客,希望为产品拓宽销路的同时,能够探索农旅结合、以农兴旅、以旅富农的现代农业发展之路。


晶莹翠绿的葡萄沉甸甸地挂满枝头,让人垂涎欲滴。

  部门

  社会组织结对帮扶助力乡村发展

  农企有所需,民政有所应。7月9日上午,该葡萄园迎来了开园前的“第一批游客”。惠城区民政局组织惠城区登山户外运动协会、惠城区医师协会、惠城区农产品行业协会等15个社会组织,前往神农兰香谷葡萄种植园进行调研。结合杨培强对葡萄种植产业的担忧,各协会负责人纷纷提出农旅结合发展的“金点子”。

  “葡萄品质获得了会员的认可,协会将依托专业销售平台,对未销售出去的农产品进行兜底批发。”针对杨培强关于销路方面担忧,惠城区农产品行业协会党支部书记陈贵潮说,协会将保证“产出来、销出去”,解决农产品销售的后顾之忧。

  “马安镇的农旅结合产业可以大做文章。”惠城区登山户外运动协会党支部书记谭乐洪告诉记者,接下来,协会将以龙塘村忠孝文化、柏田村家风文化、新楼村廉政教育文化等为亮点,结合周边乡村美景,探索一条融合农家乐、亲子游、水果采摘、小吃品尝以及文化体验等项目的宜游路径,路程约5~8公里的半天徒步,吸引深圳、广州、东莞等地游客,叫响“假日来惠城”的全域旅游口号。


神农兰香谷葡萄种植园是以“阳光玫瑰”葡萄为主。

  目标

  让社会组织成乡村振兴“行家能手”

  记者了解到,惠城区共有1050多家社会组织登记在册,如何让社会组织进一步发挥各自优势,在乡村振兴中大显身手?近日,惠城区民政局创新模式,推出“10+5+N”主题行动,探索引导优质社会组织积极参与乡村振兴工作。

  “目前,我局筛选出10个优质的社会组织,分别挂钩横沥、芦洲、汝湖、马安以及三栋等5个镇,共同培育N个乡村振兴项目。”惠城区民政局局长陶发琴说,通过利用行业协会商会的行业影响力,结合各镇乡村发展的特色,因地制宜助力乡村产业、人才培养、社会治理、生态保护等方面发展,为惠城乡村发展汇聚能量。

  记者了解到,“10+5+N”主题行动涉及的相关社会组织已成立工作小组,具体负责乡村振兴工作。前期,各有关社会组织已到所挂钩的镇进行实地考察;7月20日前,制定具体帮扶工作方案,并开展助力乡村振兴工作。年底,5个镇和10家社会组织将对今年工作进行总结,形成可推广可复制的经验做法。

  “我们的计划是将这10家社会组织培养成乡村振兴的‘行家能手’,以点带面撬动更多的社会力量加入惠城乡村振兴工程中。”陶发琴说。

  惠州日报记者谢菁菁 邓惠婷


工作人员在打包新鲜采摘的葡萄发往外地。

分享到:
编辑:任己章
分享到:
  • 今日惠州网微信
  • 惠州发布微信
  • 惠州文明网微信
  • 惠州头条APP

查看所有评论网友评论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观点,与今日惠州网无关。发言最多为2000字符(每个汉字相当于两个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