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城区河南岸街道:张开“社区眼” 实现“云共治”

[报料热线] 2831000

原标题:
惠城区河南岸街道以金湖社区启明苑项目为试点创新基层治理模式
张开“社区眼” 实现“云共治”

  惠州日报讯 (记者谢菁菁 通讯员胡晓蕾 吕程 孙晨)临街商铺占道经营、垃圾乱堆放、流动商贩乱摆卖等不文明现象一直是困扰社区治理的难题。近日,惠城区河南岸街道以金湖社区启明苑项目为试点,通过引入AI智能识别技术,探索建立“社区眼,云共治”的基层治理模式,结合大喇叭开展主题宣传和远程督导,将城管、交警、村(社区)、物业、商家等相关主体联合起来,共同参与治理。

  在商铺前端安装的摄像头是“社区眼”,实行24小时不间断监控。“云”是人工智能技术,对获取的数据进行快速分析,可自动识别商铺、流动摊贩的违规、不文明行为。“共治”则是线下各方共同参与治理工作。

  通过“社区眼”和“云技术”,可24小时不间断分析街区情况,并将问题反馈至“云共治”单位。问题将被分成三步解决,即商家自行整改、社区监督整改、联合执法保障,层层推进。与此同时,通过合理调配执法力量,提高执法效率,取得社区治理更好成效。

  启明苑“社区眼,云共治”项目实施一个多月以来成效显著,占道经营、垃圾乱堆放、乱摆卖、吆喝叫卖声扰民等不文明现象大大减少,人居环境得到改善,周边居民大加赞扬。

分享到:
上一篇:
编辑:小丽
分享到:
  • 今日惠州网微信
  • 惠州发布微信
  • 惠州文明网微信
  • 惠州头条APP

查看所有评论网友评论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观点,与今日惠州网无关。发言最多为2000字符(每个汉字相当于两个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