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城区委书记刘光滨:坚持三个突出 确保风清气正

[报料热线] 2831000

  

原标题:

坚持三个突出 确保风清气正

  惠城区委书记 刘光滨

  开栏语

  换届是党和国家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各级党委要谋划好、组织好换届,层层压实责任,确保风清气正。当前,我市换届工作正紧锣密鼓开展,为持续营造风清气正的换届氛围,市委组织部在《惠州日报》开设专栏,为进一步严实换届风气提供互学互鉴平台。从本期起,将按每周1期频次,持续刊发各县(区)委书记对严肃换届纪律、加强换届风气监督的认识体会、经验做法和下一步打算。以此为抓手,进一步压实“五个责任主体”责任,确保我市换届全过程各环节清明清正清新,全力绘出好蓝图、选出好干部、配出好班子、树立好导向、形成好气象,为惠州未来5年,实现更好更快发展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是我国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之年。做好今年的换届工作,事关全局、事关长远,意义重大。习近平总书记对今年乡镇换届工作专门作了重要指示,中央明确提出“绘出好蓝图,选出好干部,配出好班子,树立好导向,形成好气象”的总体要求。对此,惠城区委始终保持清醒头脑,深刻领会,准确把握上级部署要求,坚决履行换届工作主体责任,强化组织领导,深入宣传教育,抓实业务培训,深入谈心谈话,树牢用人导向,严肃风气监督,将匡正换届风气摆在首要位置,坚持三个“突出”,坚持统筹调配,做到风气监督与换届工作一同谋划、一并落实。

  一、突出三个“全覆盖”,确保换届纪律深入人心

  一是全覆盖抓实教育培训。全区以换届纪律为主题,采取党委扩大会、业务培训会等方式,集中组织培训共221人次,推动换届“主攻”干部遵规守纪,提升业务能力。区委组织部从自身抓起,对严格遵守“八不准”提出“模范遵守纪律,发挥表率作用,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明确要求。组织部长带头签订《承诺书》,以“铁军”精神教育引导组工干部带头讲党性、重品行、作表率,认真履行职责,坚决营造风清气正换届环境。

  二是全覆盖强化纪律宣传。在上级印发相关资料基础上,加印《换届纪律“十严禁”》宣传海报250份、《换届工作纪律须知》《明白卡》各500册,全区实现全覆盖张贴宣传海报至村、社区,全覆盖下发纪律须知至基层工作人员,全覆盖发放明白卡至“两代表一委员”。在区镇村重点区域悬挂横幅,在电子显示屏滚动播放换届纪律要求,使换届纪律深入千家万户。

  三是全覆盖观看警示宣传片。区委考虑到换届工作的联动效应,在落实警示教育片《警钟长鸣》“三必看”基础上,将区直各级领导班子纳入警示范围,按疫情防控及保密要求,全区集中观看《警钟长鸣》共1034余人次,集中组织观看《换届纪律“十严禁”》专题片700余人次。

  二、突出三个“着力”,确保换届工作阳光公正

  一是着力压实责任。压实“一把手”责任。紧盯人选考察、换届选举等关键环节,强化镇(街道)党(工)委与人大、统战等多部门密切配合,将换届各环节工作梳理形成清单,由镇街书记亲自抓,并对落实情况签名负责。压实考察组责任。要求考察组注重了解现任班子运行,以及成员在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贯彻新发展理念、推动高质量发展等方面情况,做到风气监督情况必听、考察对象遵纪情况必谈、违反换届纪律问题必核、当地换届突出问题必报。区委将考察组掌握情况作为班子调整、干部调配重要参考,压实考察组“信息员”和“监督员”责任。压实相关人员责任。结合换届任务,全覆盖组织领导干部、考察组、督导组、代表委员及换届工作人员签订《严守换届纪律承诺书》,全区共约1010人签名承诺,对严格遵纪执纪作出保证,推动知责明责、同心协力抓好换届风气监督。

  二是着力配强班子。优势互补配强正职。坚持“三个匹配”,即与镇街功能定位相匹配、与性格气质互补相匹配、与学历专长能力相匹配。注重选拔政治过硬、经历丰富、善于解决复杂问题、驾驭能力强的优秀干部作为书记人选。注重需求优选干部。根据镇街定位和干部专长、能力水平整体调配,从机关选派干部全部具有大学以上学历(研究生学历6人),镇街班子结构有较大提升。注重实绩选拔人选。提拔干部中,在日常调研中推荐为优秀的占比66%,其他人选也是平时表现突出的干部,充分体现“该用谁”理念。与换届前相比,调配后的班子结构实现“一降五增”,即班子平均年龄下降4.4岁;35岁以下干部人数增长337%;女干部人数增长154%;党外干部人数增长166%;全日制大学以上学历干部人数增长128%。

  三是着力选好“五方面人员”。根据市统一部署,严格人选摸排,建立排查台账,确保不漏一人。严格按民主推荐、择优比选面试、考察测评等环节扎实推进,确保优中选优。对考察对象人选征求7部门意见,排除不能列入9种情形,防止“带病提名”。选拔人选中,事业干部全部为现任正职,1名为省表彰优秀驻村第一书记,1名村党组织书记为新考取事业编制人员,人选质量较为过硬。

  三、突出四个“严格”,确保换届工作风清气正

  一是严格风险隐患排查。根据以往换届风气监督、专项检查反馈,日常掌握信访举报等情况,经综合研判,共梳理风险隐患10个方面,制定防范措施34项,明确监督重点、关键环节和薄弱部位,做到有的放矢、精准监督。

  二是严格落实“凡提四必”。坚持动议即审,对所有人选,提前开展廉政、计生、信访等方面情况核查,排除不得继续提名和列为考察对象情形,防止“带病提拔”。累计审档600多份,征求各部门意见973人次。

  三是严格高频次督导。根据换届各阶段实际情况,对全区镇街开展不规定次数风气监督检查。各督查组紧盯实时发现的难点、薄弱点深入村(社区)了解情况,立体式、全覆盖、高频次开展巡回督导。

  四是严格实施“六必谈”。坚持“一把手谈、谈一把手”,做实做细“六必谈”,时刻关注干部思想动态,听取个人进退留转想法,严密关注差额人选等人员思想动态,强调严肃换届纪律,做好思想工作,有针对性做好防范化解措施。换届工作开始以来,全区共开展谈心谈话542人次。

分享到:
上一篇:
编辑:小丽
分享到:
  • 今日惠州网微信
  • 惠州发布微信
  • 惠州文明网微信
  • 惠州头条APP

查看所有评论网友评论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观点,与今日惠州网无关。发言最多为2000字符(每个汉字相当于两个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