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城区教育局开展“万师访万家”活动 促进家校交流

[报料热线] 2831000

  “传统上门家访比电话、微信等方式来沟通更具有针对性,老师只有到了学生家里,才可能设身处地地了解孩子的家庭情况,才有可能真正走进学生心里。”家访完成后,惠州一中下埔校区七年级的林老师说道。

  暑假期间,像林老师这样的老师还有很多。在惠城区教育局开展的“万师访万家”家访活动中,各学校教师们或顶着烈日,或伴着夜色,走家串户,走进一个个孩子家中进行家访,与家长零距离、面对面交流,了解学生的家庭情况、在家表现、学习生活习惯和成长环境等,向家长反馈学生在校情况,共同探讨促进学生健康成长的有效途径。同时,做好文明创建的宣传引导工作,将文明新风从校园延伸到家庭和社会,不断提升家长对文明创建的知晓率、支持率、满意率以及对教育工作的满意度。

  

惠城区教育局开展“万师访万家”家访活动,老师走进学生家中,与家长零距离、面对面交流。

  制定家访制度,促进家校交流协作

  据介绍,近年来,在做好常规家访工作的同时,惠城区教育局每个暑假均会开展“万师访万家”活动,促进家校交流协作,构建学校、家庭、社会“三结合”的育人网络,形成强大的育人合力。

  今年4月,惠城区教育局制定了《惠城区中小学教师家访制度(试行)》,建立“校长带头、中层示范、班主任为主体、全员参与”的家访工作机制,落实中小学教师全员家访制度。在全员普访的基础上,针对特殊学生群体,制定“一生一案”家访工作方案,做到“十个必访”。

  在家访次数方面,班主任每学期要采用电话或网络的方式主动沟通每位学生家长至少1次,入户家访数量原则上应达到所任班级学生数的三分之一,做到两年内对全班学生家庭入户普访1遍。对新接班级应于当年对全班学生家庭入户普访1遍;对特殊学生的家庭要常访、多访,每学期至少1次入户家访。科任老师每学期要对所教学生入户家访不少于10人次。

  家访前,教师要根据学生个体情况,广泛收集学生在校情况,包括课堂表现、完成作业、参与活动、学业成绩、同学相处等日常表现,精心设计家访内容,明确要解决的问题。家访时要全面了解学生在家表现、家庭情况和家庭教育情况,给予学生发展指导和家庭教育指导,特别是对学生思想道德、心理健康、勤俭节约、体育锻炼、安全教育、劳动教育、卫生与健康教育等方面进行引导,形成家校共育合力。家访后,要定期召开班级、年级、校级家访总结反馈会,致力并及时解决家长关切的问题,一时难以解决的要做好解释工作,每次家访都要做到有情况分析、有专题研究、有解决对策。

  惠城区教育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该局将家访情况纳入教师工作量管理,作为教师考核、评优、晋级的重要内容。区教育局将通过多种方式对各校家访工作进行指导和督查,加强家访培训、严格家访流程,让家访工作实实在在地为学生成长服务。

  老师上门家访,家长感觉很温馨

  春季学期刚结束,惠州一中下埔校区便在全校教职工大会上,对暑假家访工作进行了部署。从7月9日起,该校七、八年级全体教师走家串户,走进一个个孩子家中进行家访,在轻松融洽的氛围中向家长们反馈学生的在校表现情况,了解学生的在家情况等。“通过近距离和老师坐在一起聊自己孩子,得到了尊重,有一种特别温馨的感觉,希望接下来老师和家长的心能够紧紧地贴在一起,劲往一处使,共同把孩子教育得更好。”家长刘先生表示,家访架起了学校和家长沟通的桥梁,形成家校教育合力,为学校和老师今后针对性地开展教育教学工作提供帮助,家长们对学校的教育理念和教学方法也有了更深入的了解。

  在“万师访万家”活动中,惠州市德威学校的老师们走进学生家中,认真倾听家长对学校、班级、教师的意见建议和要求,了解学生家庭的亲子观、学生的学习及生活环境等。老师们与家长促膝长谈,向家长们宣讲科学的家庭教育方法,以及暑假学生安全教育以及心理健康教育知识,指导家长用科学的方法教育孩子,与家长共商促进学生发展的教育措施和方法。

  暑假期间,惠城区矮陂中学联合公安、交警等共建单位及乡村振兴服务队一起开展“万师访万家”活动。除倾听家长对教育的建议、与家长共同探讨帮助学生成长的方法外,还向学生及家长宣传防溺水、交通安全等知识。

  上门指导家长 安排暑期实践活动

  “万师访万家”活动中,不少老师还上门指导家长安排孩子进行暑期社会实践活动。记者采访了解到,惠城区不少学校给学生们特别设计了丰富的暑期社会实践系列活动。包括传唱爱国歌曲、学习先锋榜样、观看红色经典电影、参与文明创建、阅读、劳动、体育锻炼等各个方面。

  例如,惠州市第一小学白鹭湖分校和下角小学给学生们设计了先锋榜样我学习、绘画爱国情、传唱爱国歌曲等活动,学生们走进红色研学基地打卡参观,观看红色经典电影,传唱爱国歌曲,了解红色故事,学习优秀共产党人的高尚品质,用自己的方式向他们致敬。

  为了让孩子们学会阅读、爱上阅读,让读书成为习惯,第一小学白鹭湖分校设计了阅读经典润心田活动,要求学生每天至少阅读30分钟,阅读党史故事、经典文学、民族文化、历史典故等,养成良好读书习惯,并把好词、好句、好段摘录下来,做好阅读批注,学会写图文并茂的读书笔记。

  除了融入党史学习、阅读的内容,第一小学白鹭湖分校的暑期实践活动清单还列了劳动教育的内容,如每天整理自己的床铺和学习用品,做到整齐有条理,主动帮助家人完成一些力所能及的家务活;掌握种植瓜果蔬菜的小知识,并种植1盆瓜果或蔬菜。学校还鼓励有条件的学生,可以到乡间走一走,在田间地头感受农耕文化。该校还倡导孩子们积极参加志愿活动,在社区引导居民进行垃圾分类,关注留守老人、残疾人,多关心、关爱身边需要帮助的人。

  暑期正是孩子们进行体育锻炼、增强体质的好时期,惠城区不少学校为学生们布置了坚持体育锻炼的暑假实践作业,制订学习作息时间表,促进学生自主管理、规律作息、按时就寝。惠州市下角小学倡导家庭亲子体育活动,孩子在家长引导下到户外进行体育锻炼,每天锻炼1小时,每天进行一分钟跳绳、踢毽子运动打卡等;惠城区第三十九学校倡导学生在假期中践行“每天锻炼一小时”阳光体育活动,以强健的体魄和开朗的性格迎接新学期的到来。

  文/图 惠州日报记者涂坚 通讯员陈玮

分享到:
上一篇:
编辑:小丽
分享到:
  • 今日惠州网微信
  • 惠州发布微信
  • 惠州文明网微信
  • 惠州头条APP

查看所有评论网友评论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观点,与今日惠州网无关。发言最多为2000字符(每个汉字相当于两个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