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城汝湖:七女湖公园计划国庆前投用 占地30亩位于东江边

[报料热线] 2831000

原标题:
汝湖镇扎实推进百件微实事提升群众幸福感
荒地变公园 泥路成坦途

  “自从这座桥变成危桥不能通过后,我们开车要多跑五公里,绕一个村庄才能回去。现在政府把桥修好了,村民外出和学生上下学又可以从桥上过了,方便又安全。”看着眼前拓宽加固后焕然一新的桥梁,汝湖镇房村村民房先生直言,以后过桥不再提心吊胆。

  群众的忧心事就是汝湖镇党委、政府牵挂的重要事。今年来,汝湖镇持续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聚焦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着力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日前,镇党委通过实地走访,收集群众反映的热点难点问题,在辖区内开展“百件微实事”实践活动。修危桥、建公园、整治排洪渠、填补坑洼路……办好一件件民生实事,持续完善农村基础设施,改善村民生产生活环境,推动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开花结果。 

汝湖镇正在建设中的公园效果图。

  新建公园优化环境

  在毗邻东江的汝湖镇文体广场后方,有一个公园正在建设中,这是汝湖镇今年为民办实事的其中一项工程——七女湖公园。虽然七女湖公园尚未完全竣工,但绿植、草皮等绿化以及基础布局已建设完毕。绿茵茵的草地、舒服的长椅和可以眺望东江的亲水平台,已吸引周边村民迫不及待来此一游。

  汝湖镇有关负责人介绍,用于建设七女湖公园的地块30亩,之前一直处于闲置状态。因周边群众缺少休闲活动的场所,在区委、区政府的大力支持下,汝湖镇党委通过发放问卷等方式,充分听取周边村民的诉求和建议后,最终确定在保留基本面貌的情况下,对用地进行美化提升以及对周边道路硬底化建设,同时结合近年来实施乡村风貌提升和美丽乡村“四小园”建设经验,对公园进行合理的分区改造,为周边村民提供一个可以散步、休闲的去处。

  “这块地之前有几户村民在这里养鸡鸭鹅,种些果树之类,总体来说就是脏乱差。”公园所在地的东亚村党总支部书记杨玉山告诉记者,结合学党史办实事和美丽宜居乡村建设,镇里决定将这块闲置地利用起来,为周边村民群众建设一个休闲公园,并融入历史文化,取名为“七女湖公园”。目前公园建设已完成三分之二的工程,计划在国庆前完工并投入使用。

  汝湖镇接下来将依托七女湖公园这个好场地,从党建、文化、旅游方面入手,大力开展爱国主义教育、百姓宣讲等活动,把学习讲堂搬到大自然中去,在辖区掀起更加浓厚的学习氛围。

  危桥修复加固

  7月上旬,汝湖镇政府接到村民反映,在房村与上围村交界处的一座排洪桥近期出现桥面凹陷等情况,存在安全隐患。接到消息后,汝湖镇立即安排工作人员前往实地了解情况。给该桥“体检”后发现,由于年久老化、护理不当,出现桥面铺装分离、断裂等情况。该桥作为当地2000多名群众生活和出行的主要交通要道之一,修复危桥成为当地村民迫切的心愿。

  汝湖镇规划办建设管理所副所长黄政介绍,房村这座桥始建于上世纪60年代,第三方检测机构到现场对桥梁进行安全性评估,确定该桥存在较大安全隐患,当天晚上就对桥进行了封堵处理,在周边设置警示牌,并迅速制订维修方案。

  经过紧锣密鼓的施工,目前该桥已修复完工。实施修复和加固工程后,该桥桥面拓宽至7米,增加桥面厚度至40厘米,不仅提升了桥梁承载和行洪能力,也保障了群众的出行安全。

  由于目前桥梁尚处于养护周期,还有一周左右才能全面恢复通行,考虑到现在已经开学,为方便村民接送孩子,施工方特意开通了一条通行便道,方便行人、摩托车和小型农用三轮车通行。

  灌溉渠清淤疏浚

  汛期暴雨给农村的灌溉渠排水带来考验。在汝湖镇黄埔村,由于年久失修,该村的灌溉渠内杂草丛生、淤泥积存严重,部分渠段出现不同程度破损,影响排水畅通。每到汛期,由于排水不畅,该村两三个村民小组的农田都会被淹,给村民田间劳作和生活带来较大影响。随着近期该村灌溉渠的修整,水漫稻田的现象将成为历史。

  日前,经区人大代表张元英提议,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汝湖镇党委决定对黄埔村虾村村民小组全长2.5公里的灌溉渠及两侧破损道路进行整治修复和清淤疏浚,让灌溉渠重新畅通,恢复排水和灌溉功能,解决村民盼望的心头事。

  黄埔村党支部书记张周国介绍,整个工程总投资约25万元,四五台挖掘机同时启动、有序施工,不到20天便完工。清理后的排洪渠现已正式投入使用,两侧破损道路也已修整完毕,等污水处理管网建好,准备打造一条景观带建成美丽廊道,为村民提供休闲的好去处。据悉,这一民生项目的实施也实现了黄埔村农田水利基础设施的改造升级,为村内600余亩基本农田的灌溉排洪提供保障,惠及250户左右村民,极大地改善了村民的生产生活环境。

  “排洪渠没清理之前,下大雨时这里一片田都会被淹,水位大概淹到路面几十公分高的地方。”家住附近的村民陈燕忠还记得,2019年的一次涨水差点就淹到他家了。“现在渠道清通了,以后不用担心田地被淹了!”看到修葺一新的灌溉渠,陈燕忠很是开怀。

  坑洼路完成“整形”

  在汝湖镇水苑工业区门口,有这么一条“问题路”:路面上总是坑坑洼洼,一到下雨天深深浅浅的积水坑让周边居民和过往的上班族很不方便。日前,好消息传来,这条被大家吐槽了多年的路——光苑南路及周边道路,终于做完“整形手术”,目前已“改头换面”了。

  家住水苑工业区旁的李女士告诉记者,家门前的光苑南路是他们接送孩子上下学的必经之路,以前一到雨季,路上到处坑洼积水,不仅要担心过往车辆把污水溅到身上,还要担心踩到“地雷”弄脏鞋子。

  改造项目从8月11日开始正式施工,通过填补坑洞、修复裂缝以及平整路床等方式修复道路病害,彻底改善雨天路面低洼处积水的问题,让周边群众出行更便利。“这条烂路终于修好了,实在是大快人心!”李女士高兴地说。

  兴湖社区党支部书记刘向辉介绍,这次道路改造施工中,该镇决定把工业区周边一处约600平方米的闲置空地改造成流动商贩集中点,结合路面硬底化,合理划分摆卖区,解决乱摆卖带来的交通安全隐患问题。

  “道路整改好了,村道变得更美,更重要的是,居民生活和出行也更加安全方便啦!”刘向辉高兴地说。

  此外,记者获悉,为推进“四好”农村路建设,结合乡村振兴综合示范带创建,汝湖镇还对东湖路、广仍路、明华路、源茵路等全长32.33公里的主要道路铺设沥青路面。其中,明华路、广仍路沥青路面施工将于近期完工。

  文/图 惠州日报记者彭红霞 通讯员邱思瑜 刘曼瑶

分享到:
编辑:任己章
分享到:
  • 今日惠州网微信
  • 惠州发布微信
  • 惠州文明网微信
  • 惠州头条APP

查看所有评论网友评论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观点,与今日惠州网无关。发言最多为2000字符(每个汉字相当于两个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