蕉田派出所所长罗育坚:抗疫期间通宵值班成家常便饭

  去年2月4日,连续多日奋战在疫情防控一线的惠东县公安局蕉田派出所所长罗育坚,身体已经达到极限,坐在办公室的长椅上睡着了。次日凌晨4时许,一阵急促的电话铃声将罗育坚惊醒。在潮莞高速谭公高速卡口值守的同事来电称,有从疫情高发地区过来惠东的一车乘客共8人不服从管控强行冲卡,需派出所支援处理。罗育坚意识到事态严重,立即起身前往处理。如此经过一番折腾,又是一个通宵。在整个疫情防控期间,像这样的通宵值班,罗育坚已习以为常。

  罗育坚年过半百,身材中等,精神矍铄,虽然有些不修边幅,但给人沉稳、可靠的感觉。这就如七剑之一的“舍神剑”一般,虽然剑身粗犷带野性,但含强烈生命力,无处不利,无处不坚。

  罗育坚这把“舍神剑”镇守着惠东县城北大门。近年来,在他的带领下,蕉田派出所全体民(辅)警全力奋战治安管控和疫情防控一线。在“飓风2020”行动中,该所不断加大“雷霆扫毒”、打击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和“两抢一盗”“黄赌毒”犯罪等的工作力度,共侦破刑事案件38宗,很好地守护了县城人民的平安。

  疫情防控期间以所为家

  庚子年春的一场新冠肺炎疫情,让原本祥和的春节成为疫情防控的战场。按照原计划,除了值班,罗育坚还可以陪陪家人过节,可是疫情打乱了他的计划。世界上没有从天而降的英雄,只有挺身而出的凡人。几乎整个春节,50岁的他以所为家,坚守岗位,守护好惠东人民健康桥头堡。

  接到潮莞高速谭公卡口设卡总指挥的任务后,罗育坚第一时间到实地,联合街道、卫健等部门进行防控布置,严防死守,逢车必查、逢人必检。于是,有了前文的一幕。

  罗育坚身先士卒,把派出所当成家,无论白天黑夜、刮风下雨,如遇突发事件,他总是第一时间到达现场处置,同时协调街道办、村委会等共同开展疫情防控工作,助力企业复工复产、学校学生返校等,有效维护疫情期间辖区的治安稳定,以身作则的精神彰显了对这份职业的责任与担当。

  1992年从警以来,罗育坚爱岗敬业,任劳任怨,尽心尽职做好本职工作。2020年,罗育坚带领蕉田派出所班子、民警和辅警,立足辖区社会治安实际,紧紧围绕维护社会稳定、保障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财产安全,提高群众安全感满意度,全力以赴地投入各项公安工作。

  “飓风2020”带头冲锋

  从警28年来,罗育坚先后在惠东县公安局刑事侦查大队、盐洲派出所、治安管理大队工作,如今担任蕉田派出所所长。蕉田派出所作为惠东县一级派出所,工作任务繁重。2020年,罗育坚带领所领导班子,指挥全所民警日夜奋战在基层治安工作和抗击疫情第一线,为维护辖区社会治安大局稳定做了大量工作,特别是在“飓风2020”专项行动中,打击成效一直排在一类所前列,取得了优异的成绩。

  罗育坚始终坚持防控、严打不放松,针对辖区的实际,加强疫情防控、“飓风2020”、“一村(居)一警”、打击黄赌毒、重点人员管控、矛盾纠纷化解等工作。同时,积极化解人民内部矛盾,每天坚持接待、接访群众,对每宗信访件都落实领导包案措施,做到问题不查清不放过,问题不解决不放过,信访人不停访息诉不放过,确保群众上访的每一件事都得到及时办结,有效地化解了人民内部矛盾,受到广大群众的一致好评。

  2000年,蕉田派出所辖区发生一宗拐卖儿童案件,因案发时技术条件的限制,案件一度陷入僵局。同年4月,案件当事人赵某再次到蕉田派出所反映情况,罗育坚了解情况后亲自部署,会同县公安局刑侦大队决定依托大数据成立专案组办理此案。经过大数据分析,重新走访当年相关知情人,经过大量细致的侦查工作,2020年6月24日,指派所民警黄唯会同刑侦大队民警前往湖南省将涉嫌拐卖儿童的其中一名女性嫌疑人抓获,案件最终得以侦破。罗育坚的主动作为、勇于担当感动了当事人,赵某特地送来锦旗表达感激之情。罗育坚却说,为民排忧解难是人民警察最大的荣幸。

  2020年,罗育坚针对辖区治安形势特点,全面开展治安形势研判,充分利用线索,同时结合“一村(居)一警”工作,重点围绕盗抢骗犯罪、黄赌毒等开展精准打击。同时,在辖区内入户走访宣传防火、防盗、防电信诈骗等知识,压控案件发生率。在“飓风2020”行动中,共侦破刑事案件38宗,其中“两抢一盗”案件8宗,打掉6个犯罪团伙,抓获在逃人员5人,抓获涉毒人员20人,打击违法犯罪的同时,维护辖区的政治稳定和治安稳定,为促进惠东经济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

  惠州日报记者蔡伟健 通讯员罗汉波 谢颖婕

编辑:任己章
分享到:
分享到:

相关新闻

查看所有评论网友评论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观点,与今日惠州网无关。发言最多为2000字符(每个汉字相当于两个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