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东梁化:三千亩梅花傲雪香飘珠三角 千年旧邦遗梦凝炼古色资源

[报料热线] 2831000

  惠东梁化近年凭借优越的自然资源及绚烂花林,日渐声名鹊起,但当地特色旅游融合发展仍待破局

  三千亩梅花傲雪香飘珠三角 千年旧邦遗梦凝炼古色资源

  腊月时分,梅花凌寒留香,惠东县梁化镇梁化梅园迎来了热闹的赏梅季。梅花不争春、不媚俗的风骨打动无数文人墨客,历史上咏梅者、颂梅者、画梅者不胜枚举,留下众多脍炙人口的诗篇画作。放眼今朝,梁化梅园坐拥梅花三千亩,游人翻山越岭,纷至沓来,只为一睹梅园的花开盛况。

  梁化梅园坐落于梁化国家森林公园,“梅园幽境,香雪盛景”,这片昔日鲜为人知的山林,近几年凭借优越的自然条件、丰富的野生动植物资源以及绚烂动人的花林日渐声名鹊起。

  如今,梁化梅园已成为享誉惠州乃至珠三角地区的文旅名片。近年来,梁化镇大力推动乡村旅游建设, 构建以生态旅游为导向的现代旅游产业体系。作为体系中心,梁化林场积极推进森林生态综合示范园项目建设,梁化国家森林公园的升级改造项目渐入佳境。

  人们陶醉在梁化梅园漫山遍野的柔美中,鲜有人知晓的是,今以梅花烂漫颇负盛名的梁化镇,还承载着旧邦古郡的历史盛名。花间一樽青梅酒,拂起昔日梁化古郡的辉煌往事。  


梁化梅园中,梅花绽放,凌寒留香

  无心插柳  

  高峰日均赏梅超5000人

  1月上旬,记者驱车前往梁化梅园,拐过曲折的山路,翻越蜿蜒的山坡,“梁化国家森林公园”的门楼跃入眼帘。

  履步穿过门楼,一股白里透粉的色流倾泻而来,轻盈地铺洒在漫无边际的横枝疏影之上——那是超过三千亩的梅花林。目之所及,满是华美而矜持的花韵,让人目不暇接。

  漫步梅园,风递幽香出,沁脾梅花香,既招来翩翩起舞的蜂与蝶,也陶醉了无数前来探花寻香的游客:嬉戏打闹的孩童、甜美漫步的情侣、专注投入创作的艺术家和摄影师……热闹的梅园里,繁花、乱枝、暖阳,相映成趣。

  “梅园的主要树种是青梅,开白色梅花,花期为15天左右,一般在每年元旦前后开花,到1月中下旬步入花期尾声。”梁化林场办公室负责人对记者表示,梅园的梅树基本是人工种植,大致分为1983年-1985年,1989年-1991年,199年1-1999年三个种植阶段,大部分树龄为30年左右。

  据介绍,随着慕名而来的游客越来越多,梁化梅园额外嫁接培植了一批颜色不一的观赏性梅花,若往后没有极端天气,梅园有望迎来新一波赏花高峰。除了梅花以外,每年的2月中下旬是林场李花盛开的时节,到了开春3月,林场的桃花将成为主角。

  “由于天气较好,加上近两年媒体宣传频繁,今年花期梅园游客量同比增加了约20%,游客高峰期日均接待量为5000人以上,大部分来自珠三角地区。”上述负责人说。

  来自深圳的林小姐是汉服爱好者,这已经是她们第三次自驾到梅园打卡,“这里很适合拍摄,尤其很适合穿汉服拍外景。”汉服的婉约与梅花的淡雅浑然一体,古色古香的画面让人心生怀古幽思,似乎穿越到古代梅林。

  回望三十多年前,梁化镇一批村民陆续在荒凉的山地种下了大片青梅树,彼时他们一定没有想到,这里有朝一日会成为游人如织的赏花胜地。

  “如今梁化梅园的繁花盛景备受热捧,可以说是一场’无心插柳’的美丽意外。”梁化林场相关负责人感慨。

  上世纪八九十年代,梁化部分村落以产销青梅为业。青梅又称果梅,口味清酸,富含维生素,尤其适合酿酒、制作梅干产品等,盛产于广东、海南、福建等地。为采摘更多果实,村民组织种植大量青梅树,每年花期,梅林就成了一片美不胜收的“香雪海”。久而久之,梁化梅园便凭此繁花盛景名扬珠三角。

  时至今日,梁化出产的青梅仍备受各地酿酒商、果干加工厂的青睐。据梁化梅园附近农庄主人介绍,几乎每年都有日本酒商前来采购大量青梅果子,还有部分销往普宁等地的加工厂制成果干,不少村民也有青梅泡酒、吃梅干的习惯。


不是春光,胜似春光

  旧邦遗梦  

  梁化已有逾2000年历史

  东汉末年“煮酒论英雄”的三国典故无人不知,一樽青梅酒,藏着曹公的狂放和刘备的隐忍,穿越千年;同一抹酒香,也向慕梅园之名而来到梁化的游人,讲述着梁化旧邦古郡的历史遗梦。

  南粤地区历史上的“名郡古县”寥若晨星,梁化位列其一。

  据考证,早在先秦时期,梁化就已有人类聚族而居,或是古代主要的“缚娄人居住地”之一。近现代以来,关于梁化旧邦的考古遗址出土了众多文物。其中梁化花树下出土了一批珍贵的文物,包括新石器时代的石戈、石铲;春秋战国时期的青铜鼎、陶碗;唐宋时期的“崑山片玉”石磨等,如今这些文物均已被悉数收藏于各级博物馆,其中,青铜鼎和“崑山片玉”石磨分别被誉为广东省博物馆、惠州市博物馆的“镇馆之宝”。

  惠州市民间文艺家协会会员周汉光认为,梁化不断出土的众多早期文物,是古代梁化建立缚娄国、傅罗县(博罗县)、梁化郡的物化见证。

  记者翻阅相关史料和文献发现,追溯梁化的建置变革历史解读颇多,莫衷一是。据《惠东县志》载:秦始皇三十三年(公元前214年)略定陆梁地后,在梁化置南海郡傅罗县,县治在梁化屯。三国吴末甘露元年(公元265年),傅罗县改名博罗县,县治在梁化屯……隋开皇九年(公元589年),废梁化郡置循州(惠州),在今惠州白鹤峰山下南面置归善县署;590年废梁化郡,在今惠州梌山设循州总管府,成为惠州府治的开始,府、县治所在今惠城区。

  另一种解读认为,梁化置傅罗县应为西汉元鼎五年(公元前112年),由龙川县分立。惠州市岭东文史研究所副所长何志成曾指出,秦始皇出兵平定岭南后设三郡,其中南海郡地域范圃,仅设番禺、龙川两县,当时博罗尚未建县,属南海郡地直到入汉。

  历史的风尘渐渐褪去了梁化旧邦的古貌,梁化建邦(缚娄国)、置县、立郡的历史轨迹,尚存的蛛丝马迹,有待后人继续探索。如今为广大惠州人熟知的是“岭东雄郡”威名,相传源于明朝万历年间惠州府衙前(惠州市惠城区中山公园)的一面牌坊,牌坊两面镌刻的“梁化旧邦”“岭东雄郡”八个大字,昭示着梁化作为名郡古县的历史,颇为耐人寻味。

  如今,“梁化旧邦”延绵2000年的历史底蕴,已化为惠东县梁化镇别具一格的古典文化根基,为梁化的文旅产业发展注入源源不断的内生动力。


梁化梅园青梅果适合泡酒、制果干 苗理洁 摄 

  古郡新颜  

  打造森林生态综合示范园

  近年来,梁化镇牢牢把握自然资源丰富、文化底蕴深厚等特色优势,着力打造“一中心三区七组团”的乡村旅游格局——以梁化国家森林公园为中心,依托梁化梅园区域资源为一大组团的生态观光区,以石屋寮古村落群、谢洞革命老区、梁化屯古郡遗址为三大组团的文化旅游区,以花树下水库和大地村、吕屋坪村三大组团的康养休闲区,构建以生态旅游为导向,绿色、红色和古色旅游(下称“三色”旅游)融合发展的现代旅游产业体系。

  其中,作为梁化乡村旅游格局中心的梁化国家森林公园已逐渐迎来了显著变化。“比较明显的感觉是园区的道路规划,大大方便了游客,也缓解了拥堵的情况。”从东莞前来梁化梅园赏花的周先生表示。

  据梁化林场办公室负责人介绍,2020年以来,梁化林场积极推进森林生态综合示范园项目建设,目前已完成森林公园门楼改造、游客服务中心和生态停车场建设升级,梅园升级改造等。


傲雪梅花开遍山野。

  记者从梁化林场获悉,森林生态综合示范园项目将建设两个园区,分别是森林旅游示范园区与森林康养示范园区,项目总面积约3090.6亩。其中,梁化林场森林旅游示范园区建设遵循自然规律及区域特色,加强森林生态环境和风景资源保护,培育特色森林景观,配套完善的基础设施、服务设施与游憩设施等。而森林康养示范园区建设则围绕梅园自然教育和体验中心、森林康养体验馆、森林康养漫步道、住宿接待设施改建等展开。

  基于梁化林场森林生态综合示范园项目的顺利推进,梅园景区得以实现改造升级。不过目前来看,梁化当地除梅园以外的特色旅游资源仍有待进一步盘活,“三色”旅游融合发展亟待破局。

  “我今年来了好几次,每次除了陪朋友看花,不知道是否是还有其它游乐项目,一般半天行程就走。听说梁化有很多历史遗迹,希望能够一并走走,但却找不到指引。”家住平山镇的赖豪(化名)略带遗憾地向记者分享了游玩体验。记者采访发现,不少市民游客的感受与赖豪如出一辙——希望有更多特色旅游体验活动,以丰富游玩体验。

  据了解,梁化屯城隍古庙、文昌阁古塔、林氏祠堂龙形拳、谢洞革命老区等古色、红色旅游资源都是梁化的“文脉瑰宝”,有待活化。此前,梁化已启动针对梁化屯古郡遗址的保护工程,力争修缮古城墙和出土文物,构建遗址保护区、历史文化展示区等。有本地文史专家呼吁,应对更多层次、多元化的文旅资源进行整合,将梁化贯穿千年的“文化遗珠”串珠成链,在绿色旅游牵引下,让梁化文旅产业更上一层楼。


梅园幽境,香雪盛景。

  文脉漫谈  

  梁化梅林一只鸟  

  特约撰稿/苗理洁 

  又是一年,惠东梁化国家森林公园的梅花开了,我按捺不住赏梅的兴致,约上三五文友赏梅去。

  驱车数十公里,走进“梁化国家森林公园”的大门,爬上蜿蜒曲折的一个个高坡,一干人走进梅林深处。

  在一个叫沙佛的地方,梅树最是密集,花开最是灿烂,芬芳地撩人眼球,赏梅人情不自禁沉醉在如雪如云的香雪海里。梅花蕴含的深刻意境,让人回味无穷。蓦然,一只肥硕的鸟儿飞上枝头,只见它在人群面前淡定地梳理着身上的羽毛,一会儿眼睛骨碌碌地打量着四周,似乎也在欣赏漫山遍野梅树花开的壮观。它的从容不迫,令久居城里的人们倍感新奇,它对人类不屑一顾的做派,恰恰给爱好摄影的发烧友一阵狂拍的绝妙时机。我仔细端详着它的模样:这是一只颇有风度的鸟,额部两旁浓烈的黑纹如猛张飞威武的眉毛,胸前鹅黄色的“肚兜”与背部银灰色的“大氅”相互契合,相得益彰。这如勇士般威武的鸟儿,是在恪尽职守护卫着梅山么?瞬间,它吸引了山道上赏梅人的目光。

  此时的梅山,仍遗存日前北方寒流袭来的残冰,人们走在沙佛的山道,能感觉迎面扑来刺骨的寒气。而这只鸟居然一点不怕冷,确切地说,一点不怕人。它屹立枝头,时而转圈做体操,时而如学者般凝神静思。接着,又仿佛对人的嘲笑,它竟将屁股转向人群,“啵”地拉了一泡屎。这个滑稽的画面,恰好进入在追踪拍摄它的摄影家张小明老师的镜头。

  赏梅,第一个好看的镜头是梅山上的一只鸟!这只鸟,令文友们在赏梅时光又多了一道有趣的谈资。原来,这种鸟叫“伯劳”(雀形目、伯劳科)。每年冬天从北方飞来的伯劳,已久经严寒的考验。它是吃害虫的益鸟,因其别有韵味的“着装”,它也是一种观赏鸟。听说,在过去的年代,它肥嘟嘟的身子和鲜嫩的肉质,是那些爱吃野味的人心心念念要猎取的目标。而今,这只伯劳,极像训练有素的模特,任凭赏梅人心满意足拍够罢手,才不紧不慢飞到另一棵梅树歇息。它真的不怕人类吗?

  我想,它自然是不怕的。这里的天空多么晴朗,空气多么清新,缓缓流过的小溪多么清澈,加之林区基础设施建设日臻完善,宛如仙境的山水,吸引了一拨又一拨寻幽探胜的游人,当然也包括它。探究根本原因是贯彻落实《森林法》,有效地遏制了破坏森林的违法犯罪事件发生。在这个占地6000多公顷的森林公园,呈现出一幅多彩多姿的立体生态图。梅园除了植有3000多亩梅树,间中还有数百亩鹰嘴桃树和李树。想象阳春三月时,“桃李不言,下自成蹊”,这里必是别有一番风姿情韵呵。

  梅园处处景,无处不胜春。山顶崖壁上,一米多高的高山杜鹃绽放一簇簇粉红色的花朵,如妙龄女子青春的笑靥,在寒风中柔柔地送来一抹抹的暖意。杜鹃脚下,是千万年进化而来的凤尾蕨,丛丛的凤尾蕨伸出长长的嫩芽,似一个个大问号在秉问苍天。在一处高达百米的沟壑,一株藤梨(也叫猕猴桃)灵活地攀上一棵老树,它如八爪鱼般的藤蔓缠缠绵绵结满了一串串诱人的果子……梅林周围的一切,是这样叫人心旷神怡,令人欣喜不已。难怪那伯劳鸟自信是这森林当仁不让的主人。

  是的, 它有什么可怕呢?这里没有优劣之分。它如粗犷的猛张飞,与那踱着优雅步子如高傲的公主、是国家二级保护动物的白鹇,都同在一片蓝天下各不相扰。更牛气的国家一级保护动物穿山甲,还有野猪、野兔子什么的,都在这里生活得妥妥的。

  聪明的它再清楚不过了,这偌大的森林公园,能提供它“一日三餐”丰盛的美食——那些祸害森林植物的虫子以及小老鼠,需要它和它的伙伴们携手来消灭。那些植物的种子,许多都通过它们的排泄得到了传播。更重要的是,它已体会到近年人类对生态环境的保护意识和对动物的爱护程度在不断提升,这是多么值得欣喜的事情。

  它理所当然是不怕的!如今人们的观念已更新,明白“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这里已多年听不见猎人的枪声。人们都倍加珍惜这里的一草一木,大自然也同样给予人们丰厚的回馈:每年收获不计其数的青梅果,成为惠州人酿酒的好材料。青梅酒及各式的梅子食品,带着惠州湖光山色特有的标记,飞向全国乃至漂洋过海到海外去了。

  幸运的仅仅是一只伯劳鸟么?不,它是梁化森林公园群鸟的代表,是这座森林所有生灵的化身,它见证了这座森林在新时代焕发的蓬勃生机。

  一趟梅山行,有感置身冰清玉洁梅海中,有缘与一只鸟相遇,有情怀续写下惠州森林的故事。可谓欣欣然不虚此行矣。

  文脉诗词

  咏梅

  作者/周汉光

  寒梅争俏,

  山嶂无雪梅成园,

  次第花开独争先;

  疏影横斜暗香动,

  凌风骨朵傲霜寒。

  燕岩奇洞,

  燕岩山上石燕飞,

  洞里钟乳吊悬垂;

  怪石嶙峋观百态,

  深邃探奇梦相随。

  统筹策划/ 羊城晚报记者

  陈骁鹏 马勇

  文/图 羊城晚报记者

  陈丽媛 实习生 谢雪怡 江茜

  (除署名外)

  

分享到:
编辑:海晏
分享到:
  • 今日惠州网微信
  • 惠州发布微信
  • 惠州文明网微信
  • 惠州头条APP

查看所有评论网友评论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观点,与今日惠州网无关。发言最多为2000字符(每个汉字相当于两个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