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东建设好招楼湿地公园 推动考洲洋生态环境修复保护

[报料热线] 2831000

  走在蜿蜒的观光栈道上,放眼望去,宽阔的海面上碧波荡漾,船只从成片红树林中间的航道穿过,鹭鸟时而停在栈道上观望,时而在树丛中翩迁起舞……这是日前记者在惠东县铁涌镇好招楼湿地公园看到的一幕。

  近年来,惠东县坚持把生态优势转化为资源优势,通过落实海岸带保护措施、推动考洲洋立法保护等,切实加强海洋生态环境保护,建设好招楼湿地公园正是其中一项重要工作。记者从惠东县林业局了解到,该公园以红树林生态保育为核心,以宣教展示红树林及鹭鸟滨海生态湿地为特色,集湿地生态系统保护和恢复、生物多样性保护和恢复、科研监测、科普宣教、生态旅游及湿地文化体验于一体。   

  

  走在好招楼湿地公园景观栈道上,游客可欣赏红树林风光。 惠州日报记者杨建业 摄

  ■建设背景

  生态和地理环境独特而重要

  据了解,惠东县全县受保护湿地面积约55.13平方公里。其中,位于稔平半岛的考洲洋是红海湾向内延伸的一个溺谷湾,为半封闭水体,海岸线长65.3公里,海域面积28.6平方公里,滩涂面积2.06万亩,为吉隆、黄埠和铁涌三镇环绕,呈现了稔平半岛“海中有岛”(稔平半岛)、“岛中有洋”(考洲洋),“洋中有岛”(盐洲岛)的特殊地理环境,可谓稔平半岛之“心”。

  作为粤东沿海重要水产增殖水域之一,考洲洋也是候鸟迁徙的停歇地和鹭鸟的栖息地,有丰富的红树林资源、滩涂资源、鸟类资源、鱼类资源,生态地理环境独特而重要。

  为保护好这颗半岛之“心”,自2014年起,惠东就全面启动考洲洋清理整治工作,大规模种植红树林,计划5年种植1万亩,打造全国最大的红树林种植基地。2015年起,市、县两级大力推动在考洲洋建设湿地公园,推动生态环境治理修复,好招楼湿地公园由此应运而生。

  好招楼湿地公园位于稔平半岛考洲洋西北海岸带,距县中心28公里,东至黄埠镇盐洲大桥,西临惠东红树林市级自然保护区,南至铁涌镇赤岸村,北至好招楼码头。规划总面积528.32公顷,其中湿地面积525.67公顷,湿地率为99%,属于近海与海岸湿地类型,生物多样性十分丰富,具有极其重要的保护和利用价值。

   ■前期整治

  投入4000万元进行综合整治

  由于传统生产方式的影响及缺乏规划,考洲洋这颗稔平半岛之“心”曾有衰竭之虞。

  “以前环保意识淡薄,长期以来好招楼这片环境不太好。”好招楼湿地公园管理服务中心主任林圣赐介绍,早期周边居民围垦养殖,使用密集围网养虾养鱼养生蚝,海底淤泥越积越高,海水流动较少,形成死水。

  惠东县人大经过多次走访和深入调研,发现考洲洋保护面临一系列突出问题:海域管理工作不够到位,高层建筑增多,景观资源遭到破坏;群众的用海法律意识、环保意识淡薄,海洋生态功能恢复不明显,以及周边群众的传统生产方式等,都严重影响着考洲洋的生态。

  国家林业和草原局中南调查规划设计院有关专家在一份关于惠东县红树林资源的调研报告中也提到,威胁考洲洋红树林资源的主要因素有人工围垦养殖、滨海城镇旅游开发、生物入侵、水体垃圾污染等。

  考洲洋周边的居民也逐渐意识到生态环境保护的重要性,通过不同渠道向政府表达了整治考洲洋海域、恢复红树林生态系统的强烈愿望。2013年,《惠东县考洲洋地区发展概念规划》出台,“半岛之心,健康港湾”的修复发展蓝图呼之欲出,考洲洋海洋生态修复工程由此拉开序幕。2014年4月,惠东县启动考洲洋养殖与捕捞设施清理整治工作,考洲洋海域范围内所有养殖与捕捞设施被彻底清理拆除;同年,考洲洋海洋生态环境综合整治工作启动,先后投入4000多万元,开展包括截污、清理非法养殖、控制合法养殖规模、生态修复、改造升级、规范管理等六方面的综合整治工作。

  2015年,惠州市海洋与渔业局和惠东县政府在考洲洋实施了海岸带整治及生态修复工程。该工程位于惠东考洲洋罂公洲至赤岸区域,实际完成投资8941.4万元,完成堆填整治滩涂3072亩,种植红树林803万株,修建海洋环境监测观测站950平方米,修建景观栈道2781平方米、生态观光及科普长廊100米、景观平台5个(522平方米)、观鸟亭3个(405平方米)。这些考洲洋生态修复工程为好招楼湿地公园的建设打好了基础,称为湿地公园一期工程。

  ■立法保护

  为考洲洋生态保护提供法治保障

  法者,治之端也。考洲洋生态保护工作是事关惠东县生态环境保护的重要议题,也是关系民生的重大社会问题。

  去年6月30日,惠东县十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八次会议审议通过了《惠东县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加强考洲洋生态保护的决定》(以下简称“《决定》”),同年7月1日公布并施行,为考洲洋生态保护提供法治保障。

  《决定》针对考洲洋保护中的重点难点问题进行制度设计,共有13条,对考洲洋保护范围、政府部门工作职责、红树林和黑排角保护、污染防治、养殖与捕捞、岸线保护和生态修复、旅游经济发展、执法监督等作出了全方位规定。

  红树林具有防汛、防浪、防风暴、保护堤岸的功能,在净化大气和水体环境等方面具有其独特的社会和经济价值。《决定》规定,县人民政府应当制定红树林保护管理的具体办法,加快培育、修复考洲洋沿岸水域红树林,重点加强好招楼红树林湿地公园、盐洲岛海洋湿地公园建设,将其打造成考洲洋生态保护核心。

  惠东县人大常委会主任林月云表示,《决定》的出台,既是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实践,也是惠东县人大常委会依法主动行使重大事项讨论决定权、积极回应群众关心热点问题的重要举措。

  ■二期建设

  依托良好自然生态环境发展生态旅游

  “好招楼湿地公园二期建设完工后,大家可以通过规定航道坐船领略湿地风光,也可以骑行或步行往返赤岸村品尝美味的生蚝,还可以在亲子乐园了解红树林知识。”林圣赐说。

  随着对考洲洋生态保护的持续加强,考洲洋海洋环境质量实现整体改善,近岸水质稳中趋好,海洋生态环境和生物多样性得到有效保护,海洋生态环境风险防范应对能力显著增强。为更好地巩固生态保护的成果,提升沿海群众对海洋生态环境的满意度,在好招楼湿地公园一期工程的基础上,惠东县大力推动公园二期工程建设。

  二期工程主要建设内容包括部分海堤修复、景观栈道、红树林补种维护、景观大门、公园广场、停车场、科普楼、游客服务楼、交通码头、观光栈道、生态绿道等,依托良好的自然生态环境和独特的人文生态系统,更好地发展生态旅游。

  据了解,二期工程已完成可行性研究报告,通过县发改局立项审批;初步设计方案已完成编制并通过了专家评审会,正在报县规委会评审。目前,该工程通过林业生态工程项目投入200多万元,完成750亩红树林种植,扎实推进湿地生态修复。通过购买服务方式,由物业公司对湿地公园进行日常管理,并就近搭建了可移动管护房一栋,对人气越来越旺的好招楼湿地公园实行全天候常态化管理。

  ◆相关链接

  为何要保护红树林

  红树林是生长在热带、亚热带海岸潮间带的木本植物群落,能在海水中生长,素有“海上森林”之称,是“水陆两栖”植物群落的典型。红树植物虽然具有极强的耐盐性,经过漫长的周期性潮水浸淹,植被树干富含一种名为单宁酸的物质,剥开树皮后,单宁酸与空气接触即迅速氧化成红色,由此得名“红树林”。

  红树林作为一种重要的湿地植物类型,在维护生物多样性、防风消浪、保持土壤、净化海水、储碳固碳等方面具有重要作用,也被誉为“海岸卫士”。不过,由于地处人口密集的海岸带,红树林极易受到围海造地、围海养殖、砍伐等人类活动的影响和破坏。在过去很长一段时间里,国内红树林面临着生物多样性降低、生态系统功能退化等问题。如今,红树林保护已经成为海洋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一环。

  惠州日报记者洪鹊儿 蔡伟健 实习生杨颖 特约通讯员黄少卿 通讯员叶衍达 罗佛水

分享到:
上一篇:

相关新闻

编辑:朱冰
分享到:
  • 今日惠州网微信
  • 惠州发布微信
  • 惠州文明网微信
  • 惠州头条APP

查看所有评论网友评论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观点,与今日惠州网无关。发言最多为2000字符(每个汉字相当于两个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