醉美风光!惠东稔山吉隆黄埠三镇旅游资源各具特色

[报料热线] 2831000

吉隆镇平政村四角楼。稔山镇范和村。黄埠镇盐洲岛。

  稔山镇

  “四星联珠”展现现代美丽的滨海村落

  稔山镇群众酷爱体育运动,特别是下象棋,茶余饭后,村民便在楚河汉界“厮杀”,中国象棋国际特级大师吕钦便是该镇长排村人。另外,该镇雁湖村还是“红色堡垒村”,是稔平半岛的“革命摇篮”。早在大革命和土地革命时期,该村有60多名村民走上革命道路,12名村民成为革命烈士。周恩来、彭湃、徐向前等中国革命史上的风云人物都在雁湖村留下了光辉足迹。

  1923年,雁湖村村民高维全等人,从海丰带回革命的火种。在1928年至1929年间,雁湖人民甘冒风险,前后共5批次成功把200余名红军官兵及国际友人从雁湖通过交通情报路线,安全护送到香港,再转移到全国各地。  

  近几年来,惠东县稔山镇抢抓机遇,充分利用丰富的滨海旅游资源优势,依托高铁站及优美的海岸线,着力打造蓝色旅游度假胜地,构建滨海综合服务小镇。

  整洁如新的乡村新楼、洁净宽敞的沥青道路、清一色的太阳能环保路灯……为推动乡村振兴建设,该镇将范和、芙蓉、长排和大墩等四个村成片连线,实施“山海交融、四星联珠”规划,四村联动,共同发展。游客在雁湖村领略红色气息后,可以到“四星联珠”的四个村欣赏美丽而有现代乡村振兴气息的滨海村落。

  四个村具有不同的民俗风情和文化特征特色。范和古村是古韵围村;长排村是“快马飞刀”象棋大师吕钦的故乡,象棋文化浓厚,还保留了有数百年历史的盐田,当地村民至今仍沿用传统的晒盐方法;大墩村有海港风情和白字戏;芙蓉村有芙蓉八卦井以及田园风光。游客在这里可以感受象棋文化、戏剧文化、古围文化以及田园文化。

  范和古村是“广东十大最美古村落”之一,建于明代万历年间,是一座拥有600多年历史的“村中有围,围中有村”的古村落。古老的戏台、充满历史感的街巷和成排老屋、彩色的灯笼……行走在范和古村,一种时空穿梭错觉油然而生。

  与广东大多数古村单姓成村不同,范和村汇聚了56个姓氏,是一个多姓杂居的村落。范和村拥有罗冈围、吉塘围、尚德围、长兴围四大古围屋,大多数围屋仍保存完好,古风犹存。村里还有城隍庙、天后宫、水仙宫等12座宫庙神殿,3座明清时期古戏台,1栋建于民国时期的西式教学楼,还有哥特式天主教堂。

  记者在观赏范和古村落后,便品尝起当地的美食特色小吃烧米。烧米在当地非常受欢迎。制作工序包括浸泡大米、打米浆、煮米浆,做面皮,剁馅料……烧米制作不仅工序多,而且每个环节都要操作到位,才能保证烧米的良好口味。据介绍,烧米皮用粘米粉制作,蒸出来的烧米薄透晶莹而又筋道有力,加上其中的馅料用的都是新鲜的虾米、瘦肉、萝卜干等,契合当地人的口味。当地还有甜、咸钵仔糕,也很受消费者喜爱。

  在游完范和古村落等滨海村庄后,游客可以到当地的餐馆就餐,价格比较实惠,海鲜味道做得非常地道。吃完晚饭,品尝过当地的海鲜美味后,喜爱登高望远的游客,可到稔山森林公园登山。稔山森林公园是惠东县首个镇级森林公园,山高林密,堪称大氧吧。站在山顶远眺,豁然开朗,几乎可以俯瞰整个稔平半岛。登山后可入住当地酒店,养足精神方便第二天到吉隆镇。

  吉隆镇

  观赏制鞋工艺还可品尝特色小吃

  “四角楼见证了该镇人民奋力抗击日军的历史。”据介绍,四角楼位于吉隆镇平政村,是当地一个网红打卡点,建于清同治年间,现为惠东县文物保护单位。

  据记载,抗日战争时期,日军途经平政村,遭到当地军民伏击,恼羞成怒的日军对平政村进行报复,烧毁了四角楼局部建筑。

  平政村同时是一个古村落,古民居群极具特色,青灰色的屋瓦勾勒出屋体的形状,宛如一幅用笔墨点染出的水墨画。房屋中间,横平竖直的石头铺设的地砖,整齐大方。古村落里每座建筑一般都有厅、房、天井等,是清同治年间的建筑。

  除平政村外,今年1月,该镇汉塘村成功入选第七批广东省古村落。汉塘古村特别是汉塘围里,古建筑至今保存基本完整。据介绍,汉塘古村历史悠久,整个古村呈现一个“蟹”形。从汉塘围残存的城墙痕迹看,平面基本呈椭圆形(不包含围前池塘),长轴为东南、西北向,约220米,最宽处约145米。围内建筑较密集整齐,基本为客家民居建筑,其中清代建筑约占全围的60%,风格朴素无华,包括三间两廊、下山虎及少量的齐头屋三种建筑形式。

  除古村落外,吉隆还是当地著名的制鞋大镇,大大小小的制鞋厂和鞋材门店鳞次栉比,游客到工厂观赏制鞋工艺后,有兴趣的还可购买鞋厂生产的各式鞋子。之后到当地美食店品尝最具特色的小食粘米蔬。粘米蔬由粘米皮和蔬菜及海鲜等馅料做成,两者分开,就食时,要吃什么馅料由顾客自己挑选再包进粘米皮中。粘米蔬柔软味香,颇有嚼劲,所用原材料大都为清淡食品。

  此外,如果游客在元宵期间到吉隆游玩,当地的舞龙活动一定不要错过。吉隆镇的元宵舞龙已传承400多年,当地至今仍传唱着“正月十五惊雷响,祥龙飞降吉隆上”的童谣。每年正月十五、十六两晚,当地都要举行隆重的舞龙活动,祈求风调雨顺、国泰民安。

  黄埠镇

  盐洲岛万鸟归巢景象令人叹为观止

  在吉隆游玩一天后,游客很自然便到毗邻的黄埠镇游玩。该镇盐洲岛白沙村是游客必到的一个网红打卡点。白沙村旁的一片红树林是万千鸟类的栖息地,每到黄昏时刻,成群的鹭鸟觅食归来,形成万鸟归巢的壮观景象,令人叹为观止。这些鸟,有的在红树林上空徘徊打转,有的站在枝头栖息,有的在喂食……一种“落霞与孤鹜齐飞,秋水共长天一色”的视觉美感油然而生。

  此外,该镇的“黑排角”也很值得游客游玩。这条海岸线全长约14~15公里,只因礁石是黑色的,被驴友起名为“黑排角”。据了解,“黑排角”涨潮时候较多,因为海势地理位置特殊,每天必有壮观的海浪冲击,很多时候能看到海水冲击大石溅起的巨大浪花,又能见到连绵不断的层层鱼纹型长浪。“黑排角”目前没有大规模开发利用,仍属滨海旅游“处女地”,多了几分朦胧感和神秘感。

  观赏“黑排角”后,游客可到盐洲岛西冲杨屋村民小组的莲藕基地赏荷采莲,并品尝当地的特色莲藕小吃。该村种植的莲藕以爽、脆等特点著称,具有“藕断丝不连”的特点,无渣,味道鲜甜。到了晚上,游客还可以品尝盐洲岛盛产的金鲳、石斑等优质鱼类,还有虾、螺、蟹以及石螺、佛手(海鸡脚)等,海鲜产品应有尽有。

  文/图 惠州日报记者洪鹊儿 赖金朗 蔡伟健 特约通讯员黄少卿 通讯员叶衍达

分享到:
上一篇:
编辑:小丽
分享到:
  • 今日惠州网微信
  • 惠州发布微信
  • 惠州文明网微信
  • 惠州头条APP

查看所有评论网友评论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观点,与今日惠州网无关。发言最多为2000字符(每个汉字相当于两个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