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东港口党员胡燕城走村串巷防控疫情守护群众健康

[报料热线] 2831000

  今年国庆假期,惠东县港口滨海旅游度假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胡燕城过得有点忙碌,每日几乎都在东奔西跑中度过。他认为,业精于勤,因此喜欢奔走在工作的路上,用脚步丈量港口每一寸土地,守护这一方乐土。这也是他入党的初心。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港口作为疫情防控的前沿阵地,作为一名优秀基层党员,胡燕城始终坚守在疫情防控一线。从疫情防控的细节入手,排查可疑人员,落实疫苗接种工作,用行动筑牢疫情防控“安全网”,全力以赴守护群众健康。 

胡燕城(左)看望老干部。

  从细节入手做到疫情防控无死角

  “身为党员,遇到困难应该迎难而上,就算是未知的凶险,也是一样的。”胡燕城是一名从基层成长起来的干部,始终践行着一名党员的初心。今年以来,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进入常态化阶段。由于港口度假区属滨海旅游地区,沿海地理位置特殊,疫情防控工作压力显得格外大。

  今年4月29日19时许,像往常一样,胡燕城仍在办公室处理着当天的公文。突然电话响起,县疫情防控指挥部紧急通知,当天凌晨辖区内有1名群众疑似与非法上岸的流动渔民接触,要求立即带领该村“三人小组”和卫生工作人员寻找这名群众,并做好管控工作。

  虽然是第一次接到这样的任务,但胡燕城并不慌张,心中只有一句话:“必须尽快将传播风险消除掉!”于是,他立即召集村“三人小组”,经过简单的研判锁定了目标人物,在做好相关防护措施之后,立即赶往现场。

  到达现场后,他们发现这名群众黄某并非本地人,年纪大约50岁,但不会说普通话,沟通起来比较困难。为此,胡燕城立即联系了他的一位亲戚过来,协助开展问询工作。但是黄某否认接载流动渔民上岸,一度让调查工作陷入僵局,其他工作人员开始焦躁起来。

  就在此时,胡燕城注意到一个细节,黄某手里一直拿着一个打火机。“我想他肯定是有抽烟的习惯,于是我决定从抽烟入手,接近他。”胡燕城让旁边抽烟的同事把烟盒递给黄某,黄某接过烟盒迅速地点起了香烟。接着,胡燕城跟他聊起了家常。慢慢地,黄某卸下了内心的防备,向他谈起事发的经过。查阅黄某手机通话记录后发现,时间节点与疫情防控指挥部提供的时间信息节点基本相符,胡燕城现场就断定目标人物黄某就是他们寻找的重点人员。随后,他会同卫生部门对其进行核酸检测和开展流调工作。直至凌晨一时多,相关工作才暂告一段落,此时胡燕城心中才稍微松了一口气。

  逐家逐户宣传耐心推进疫苗接种

  疫情发生以来,胡燕城始终坚守在防控一线,作为基层党员干部,他始终和人民群众保持密切的联系。他走村串巷,长久以来在辖区各个乡村打下了坚实的群众基础。而这对他开展疫情防控工作有着很好的促进作用,尤其是促进疫苗接种工作的开展。

  今年年中,惠东县全力推进60周岁以上人群接种新冠疫苗工作。“这些老人家大半辈子都没有打过预防针,突然让他们打疫苗,思想一下很难扭过来。”胡燕城说,初期,他挂点联系的南社村疫苗接种工作推进并不是那么顺利,许多老年人对接种疫苗存在许多顾虑。

  为此,他迅速组织驻村工作组与村“两委”干部会商研判。结合其他村的工作经验,他提出党员干部先行示范带动的倡议,于是亲自率工作组和村干部逐家逐户到老党员家中进行走访宣传,动员他们发挥示范带动作用。

  一周时间下来,全村除身体原因不能接种疫苗的党员干部外,全部接种了疫苗。胡燕城继续组织干部乘势而上,将村里党员干部接种疫苗的情况向其他老年群众宣传,同时发动村医陪同逐户对老年人进行身体检查。

  在工作推进过程中,胡燕城身先士卒、模范带头,带领村“两委”干部逐一走访。在宣传劝导时,他耐心细致地向群众讲解接种疫苗的科学性,有效化解了老年群众接种疫苗的顾虑。短短两周,就将南社村60岁以上人群的疫苗接种率提高到80%,用实际行动诠释了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文/图 惠州日报记者蔡伟健 蓝斐菲 通讯员叶衍达

分享到:
上一篇:
编辑:任己章
分享到:
  • 今日惠州网微信
  • 惠州发布微信
  • 惠州文明网微信
  • 惠州头条APP

查看所有评论网友评论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观点,与今日惠州网无关。发言最多为2000字符(每个汉字相当于两个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