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阳东明村村容村貌越来越美 外出村民纷纷回迁

[报料热线] 2831000

  邹艳家住惠阳区沙田镇东明村新老屋片区,出门是宽敞明净的沥青村道,道路两侧种有花草,虽是深冬时节依然花团锦簇,远处的小广场是村民休闲热闹的地方……沙田推行一系列措施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村容村貌有了喜人变化,用村民的话说,“空气好,环境美,不少外出的村民都回来村里生活了。”

  沙田镇以党建为引领,充分发挥农村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引导广大农民积极参与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建设生态美丽宜居乡村。在去年底惠阳区级农村人居环境擂台赛上,代表沙田参赛的肖屋村、东明村、东澳村,全部入选惠阳创建生态宜居美丽乡村示范村名单,沙田镇成为各镇(街)中入选最多的镇。

  

惠阳区沙田镇东明村村容村貌有了喜人变化。 惠州日报记者黄尉宏 庄灏 通讯员陈雪霞 摄

  撕掉“垃圾村”的标签

  深冬时节,寒风凛冽。上任刚过百日的东明村党支部书记黄昌裕,这几天又来到彭屋村民小组,与村民聊聊村里人居环境整治的事情。与三个月前相比,这里的变化可谓巨大,粘在身上二十多年的“垃圾村”标签,总算彻底撕掉,迎风闻臭的日子成为历史。

  上世纪90年代初期,彭屋村民小组村民陆续外迁,留下老房子在村里,成为了空心村。因村子紧邻省道356线,交通便利,且租金便宜,一些外地人租住了村里的房子。这些租户利用老房子作为基地,四处收集废旧垃圾回来,久而久之,成为垃圾回收人员的聚集地,高峰期租住了二三十户人。

  村里曾经整治过彭屋村民小组的人居环境,但效果不理想,因为部分村民认为禁止租户带回垃圾,会影响房租收入。今年8月,沙田届中调整,在政府部门历练多年的黄昌裕,回到东明村担任村党支部书记,彭屋村民小组的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成为他首要解决的问题。

  黄昌裕走访村民、乡贤,统一他们的思想认识,全体村民最终达成共识:村里所有房屋不得存放回收垃圾,每户村民的门前屋后要每天清扫,破旧的泥砖房全部拆除。村容村貌很快有了喜人的变化。

  “全民投入到人居环境整治中,足足清运了2000多车垃圾,如今面貌已经焕然一新,外迁的村民也有部分陆续回来居住了。”彭屋村民小组小组长彭文忠说。

  啃掉了最难啃“硬骨头”,黄昌裕有了更多的想法和谋划。黄昌裕说,接下来要对东明河进行清淤,美化河道两岸,同时对农村房屋进行风貌管控,引入社会资本合作开发村里闲置的资源,打造田园综合体项目振兴乡村。

  创新举措促村民参与环境整治

  农家小院里,一株株勒杜鹃怒放,篱笆周围绿树掩映,东澳村民黄素娟在打理着院子的花花草草。这个院子是村里人居环境的典范,被评为沙田镇的“美丽人家”,路过这里的人总忍不住多看几眼,欣赏美丽的农家庭院。

  “家里人非常喜欢花草,除了勒杜鹃,还种植了其他绿植。环境搞好了,自己住得也更舒心。”黄素娟说,门口一棵大树上挂满的彩灯是镇里妇联送来的美化家园的材料,还送了花肥、小耙子等工具,一番整理后更加漂亮了。

  东澳村是惠阳“惠积分·扬新风”的试点村之一,这是惠阳在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调动广大村民参与的积极性、主动性的一个创新举措。像黄素娟家这样干净整洁的庭院,在评分中可以获得最高每月10分,家中人畜分离、家禽圈养,雨污管分流,没有乱拉电线、网线等,都可以加分,每户人家每月最高可得25分。

  “每户人家一年最高可获得300分,村民可以用这些积分,在指定的商超兑换日用品,每一分可以兑换价值1元的货品,如洗发露、洗洁精等。”东澳村党支部书记张远雄说,村里9个村民小组分成两个片区交叉评分,主要按照“美丽人家”的标准进行打分,每个月对积分前10名和后10名进行通报。到年底,将评选出5户村级“美丽人家”,给予一定奖励,并推荐参加沙田镇“美丽人家”的评比活动。

  “惠积分·扬新风”活动让村民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积极性和热情更高了,会主动搞好门前屋后的环境卫生,还会参与村里的清洁活动。张远雄说,最初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村民参与度较低,随着村里大力开展和宣传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村民参与度逐渐提高,如今形成了共建美好家园的良好局面。

  创建美丽宜居试点示范镇

  在2020年11月举行的惠阳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总决赛中,肖屋村、东明村、东澳村代表沙田镇参赛,与全区其他镇(街)的27个村争夺18个区级美丽乡村示范村创建名额,3个村全部脱颖而出,是各镇(街)中入围区级美丽乡村示范村创建名额最多的镇。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加快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事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期盼,事关农村经济社会的协调发展,事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三年前,沙田镇开始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但效果不尽如人意,其中部分村庄的“领头雁”年龄偏大,积极性不高,没有很好地发动群众参与到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中来。

  “做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领头雁’的作用很重要,效果好的村庄都是村党支部书记率先垂范,带领村民投入到整治工作之中。”沙田镇党委副书记张文新说,他们日夜忙碌、坚守岗位,成为打赢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不可或缺的一环。

  去年,沙田镇在村“两委”干部届中调整时,对部分村进行了补强,从区直部门、镇政府干部、优秀大学毕业生中选拔人才,到村中任职。一些人居环境整治工作较为落后的村,在新的村党组织书记带领下,村庄环境卫生得到有效治理,村容村貌显著提升。

  张文新介绍,沙田已经开展“美丽好家风”“美丽好庭院”“美丽人家”等创建评比活动,正在创建美丽宜居试点示范镇,全镇形成了赶学比超的良好氛围。接下来,沙田将继续狠抓农村乱搭乱建行为整治,同时实施农村风貌管控工程,建设农村“四好公路”,整治辖区水体以达到“河畅、岸绿、水清、景美”的目标。

  统筹 惠州日报记者黄尉宏

  采写 惠州日报记者黄尉宏 庄灏 通讯员陈雪霞

分享到:
编辑:小丽
分享到:
  • 今日惠州网微信
  • 惠州发布微信
  • 惠州文明网微信
  • 惠州头条APP

查看所有评论网友评论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观点,与今日惠州网无关。发言最多为2000字符(每个汉字相当于两个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