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阳村民自编自导自演"村晚" 提升农村文化服务效能

[报料热线] 2831000

  作为广东省级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惠阳区创新推出的“百姓欢乐舞台”公共文化活动品牌在全国叫响。去年底,在国家发改委公布的第二批23个全国农村公共服务典型案例中,“广东惠阳:‘百姓欢乐舞台’提升农村文化服务效能”成为广东唯一的入选典型案例。

  惠阳“百姓欢乐舞台”通过群众喜闻乐见、寓教于乐的活动形式,村民自编自演、自娱自乐,潜移默化地实现了政策宣传引导、村民自我教育、提升基层治理水平等作用,有效地破解了基层群众文化工作存在的“深入难、接受难、持续难”的问题,走出了一条政府重视、部门支持、群众参与、社会认可、促文明、创和谐的新路子,形成了政府搭台群众唱戏,党群情融共振乡村的“惠阳模式”。

惠阳区秋长街道周田村古树公园灯光闪烁,人头攒动,这是2020年村里最后一场“百姓欢乐舞台”的演出现场。惠州日报黄尉宏 庄灏 通讯员 陈雪霞

  村民自编自导自演“村晚”

  “竹板格格好声音,今晚涯来讲好人。好人做好事,好人好精神。秋长好人好多只,听涯一一讲分明。首赞政府得民心,二赞翠怡岭湖人……”不久前,惠阳区秋长街道周田村古树公园灯光闪烁,人头攒动,这是2020年村里最后一场“百姓欢乐舞台”的演出现场,客家妹叶运萍在台上表演自己创作的客家快板《秋长好人赞》,获得了现场数百名村民的热烈掌声。

  这是一场由村民自编自导自演的“村晚”,有上百名村民参与表演。晚会由气势恢宏的腰鼓舞《爱我中华》拉开了演出的序幕,精彩节目接二连三——快板《秋长好人快板》、群舞《爱唱皆歌的客家妹》、男声独唱《故乡吟》等节目轮番上演;现场还穿插关于法律的知识竞答环节……台上,没有外请的专业演员,都是自编自演的节目。台下,聚集了数百名观众,掌声、笑声、欢呼声此起彼伏。5年来,惠阳首创的群众文化品牌“百姓欢乐舞台”已深入人心,融入村民生产生活。每年都有“百姓欢乐舞台”演出,每场演出都有财政补贴。

  叶运萍是一名靠养蜂谋生的村民,平日里热爱文艺创作,《秋长好人赞》是她耳濡目染秋长好人好事后创作的客家快板。在舞台演出自己创作的作品,又受到了观众的喜欢,这让她十分高兴和自豪,未来也将继续创作好的文艺作品。

  近年来,惠阳涌现出了一批像叶运萍这样的基层文艺爱好者、创作者。他们扎根在农村、活跃在乡野,成为乡村振兴中的一道靓丽风景线。

  “百姓欢乐舞台”已举办5年

  这种农村文化生活的变化,要从5年前的一场晚会说起。2015年6月,惠阳区在良井镇矮光村启动“百姓欢乐舞台”,台上台下都是老熟人,活动一经推出便受到热捧。5年多以来,惠阳全区新建文体广场78个、舞台68个、篮球场310个。惠阳还在每个村(社区)设立固定的“百姓欢乐舞台”排练点,让居民在家门口就能排练节目。

  乡村公共文体设施日益完善、公共文化活动丰富多彩,悄然改变了村民的生活习惯和思想观念,进而带来村风民风的变化。基层文化这股新力量让乡村振兴焕发新活力,一些过去矛盾纠纷频发的“问题村”蜕变成为和谐互助的“先进村”。

  惠阳区农业农村和水利局党组成员、区委农办(区扶贫办)常务副主任黄远雄说,“治理有效”是乡村振兴的社会基础,“百姓欢乐舞台”和基层文化建设,促进了邻里关系和谐、净化了村风民风、提高了村民整体素养,也提升了基层治理水平。

  “百姓欢乐舞台”助推乡村振兴

  “百姓欢乐舞台”是惠阳在创建省级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的过程中,紧扣公共文化领域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要求而创新推出的一大文化活动品牌。

  “百姓欢乐舞台”通过群众喜闻乐见、寓教于乐的活动形式,村民自编自演、自娱自乐,潜移默化地实现政策宣传引导、村民自我教育、提升基层治理水平等作用,破解了基层群众文化工作存在的“深入难、接受难、持续难”的问题,走出了一条政府重视、部门支持、群众参与、社会认可、促文明、创和谐的新路子,形成了“政府搭台、群众唱戏”,助推乡村振兴的“惠阳模式”。

  自2015年6月启动以来,惠阳“百姓欢乐舞台”不间断开办5年多,区、镇财政补贴累计1500多万元,村(社区)自筹和企业支持资金2300万元,围绕主题开展各类活动1500余场次,服务观众超100万人次,实现公共文化服务城市社区10分钟文体圈和农村一公里辐射半径的目标。

  在强化经费保障方面,惠阳区财政部门将“百姓欢乐舞台”活动开展的经费纳入区财政预算,以区财政资金奖补的形式,发放到各村(社区)。区级“百姓欢乐舞台”每年举办50场“吉他音乐广场”演出活动(每场补助7000元)并在年终开展汇演,开展两期“百姓欢乐舞台”基层培训、举办1场全区“百姓欢乐舞台”汇演;镇级“百姓欢乐舞台”每年举办1场汇演;每个村(社区)每年至少举办2场以上村级“百姓欢乐舞台”活动(每场补助10000元)。

  在开展“百姓欢乐舞台”活动过程中,惠阳注重将社会主义法治理念、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村规民约相结合,深化法治、强化自治、实化德治,实现“三治”有机融合,焕发乡风文明新气象。在搭建群众喜闻乐见宣传阵地的同时,促进了邻里关系和谐、净化了村风民风、提高了村民的整体素养。

  2019年12月,惠阳区入选全国乡村治理体系建设首批试点单位,是广东省入选的4个县(区)之一,也是惠州市唯一一个。同时,秋长街道周田村、沙田镇东明村、良井镇霞角村被认定为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

  近年来,惠阳通过“百姓欢乐舞台”强化政策宣传,让农民充分参与到乡村振兴工作中来。惠阳共谋划83个乡村振兴产业项目,开工建设41个,已建成6个。惠阳乡村振兴市场化模式获评惠州市“十佳改革案例”,秋长谷里、良井原乡两个试点项目先后建成开放。

  数描“百姓欢乐舞台”

  “百姓欢乐舞台”开办5年多,区、镇财政补贴累计1500多万元,村(社区)自筹和企业支持资金2300万元,围绕主题开展各类活动1500余场次,服务观众超100万人次。去年底,第二批23个全国农村公共服务典型案例中,“百姓欢乐舞台”成为广东唯一的入选典型案例。

分享到:
上一篇:
编辑:小丽
分享到:
  • 今日惠州网微信
  • 惠州发布微信
  • 惠州文明网微信
  • 惠州头条APP

查看所有评论网友评论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观点,与今日惠州网无关。发言最多为2000字符(每个汉字相当于两个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