戴云昭:积极投身农会活动 带领农民抗缴苛捐杂税

  1924年1月,国共两党实现第一次合作。为奠定北伐战争基础,统一广东,1925年2月,广东革命政府在中国共产党的真诚协助下进行第一次东征。

  为了配合东征军作战,在出征前,中共广东区委派遣中共党员黄卓如、罗俊等组成先遣队,回到惠阳镇隆、淡水、秋长、平山、白花等地开展工农运动,组织农民武装,以策应东征军。淡水青年戴云昭积极投身农会活动,并加入了中国共产党。在共产党的领导下,戴云昭成为农民革命的一员闯将。

  无钱上学出入图书馆博览群书

  戴云昭,原名戴玉粦,1900年出生在惠阳淡水郊外望牛岗村的一户佃农家庭。他的父亲戴谭宝曾在军中当文书,后在淡水打短工,其母在家佃耕。因家贫,戴云昭八岁仍无法上学,只好一边为其姐夫放牛一边识字读书。

  1916年,16岁的戴云昭辞师别母来到南京找到了在军队当文书的父亲。戴云昭本想在南京继续求学,但洁身自爱、刚直不阿的父亲供不起戴云昭上学的高昂学费。有志气的戴云昭自学已成习惯,便天天出入图书馆,博览群书。他在南京近2年的生活中,经历了袁世凯称帝的逆流、张勋复辟的“闹剧”。同时,随着新文化运动的兴起,陈独秀《新青年》也已创办,俄国十月革命的胜利消息传到了中国。戴云昭预感到沉睡的中华即将觉醒,黑暗就要过去,曙光就在前头。

  1919年,戴云昭父子回到了故乡。父亲由朋友介绍,在淡水邓屋店当了代掌柜,戴云昭则与母亲在家耕种,连年不断的军阀混战使人民处于兵抢贼劫的灾难之中。

  推动惠阳农民运动进入高潮

  1925年第一次东征前夕,中共广东区委派人到惠阳、平山、淡水开展农民运动。当年2月15日,东征军攻下淡水,不久,省农民部特派员黄超凡来到望牛岗活动。接着,从10月到次年春,黄克、古柏桐、李国英等中共党员也先后到淡水地区组织农会。戴云昭积极投身农会活动,并加入了中国共产党。1925年的3至4月间,农会在望牛岗村的正大门前,召开了淡水二区农民协会成立大会,戴云昭被选为区农会主席。5月,各乡农会得到发展,办公地点迁到原“圣堂约局”设立区农会办事处。10月,东征军攻破惠州后,惠阳的农民运动迅猛发展,二区发展至十个乡农会。1925年11月16日,惠阳县农民代表大会胜利召开,惠阳县农协会成立,戴云昭当选为县农民协会副执行委员长。县农协会的成立,使惠阳农民运动进入高潮。戴云昭在共产党的领导下,成为带领农民革命的一员闯将。

  1925年冬,正当蔗糖生产季节,国民党惠阳县长罗伟疆竟加收糖税,戴云昭即领导淡水农民开展抗捐税和减租运动,并将到淡水收糖税的税警教训了一顿。随后他们又组织惠阳赤卫队参加反牛捐、盐捐的斗争。这一连串的打击,加速了罗伟疆的下台。1926年2月,在东江行政委员周恩来的强烈要求下,罗伟疆的惠阳县长职务被撤销。

  1926年5月1日,广东省农民协会第二次代表大会在广州召开,戴云昭作为惠阳农民协会的代表之一参加了这次会议。不幸的是,他因肩负重任,积劳成疾,从广州回来后,竟一病不起,不幸身亡,年仅二十七岁。

  戴云昭弥留之际仍不忘叮嘱农会的同志:“你们要积极地把农会搞好!”惠阳农会的同志们没有辜负戴云昭的嘱托,他们接过戴云昭高举过的犁头旗,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前赴后继,浴血奋战,奋勇前进。

  (相关史料由市委党史研究室提供)

  惠州日报记者侯县军

编辑:任己章
分享到:
上一篇:
分享到:

相关新闻

查看所有评论网友评论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观点,与今日惠州网无关。发言最多为2000字符(每个汉字相当于两个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