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阳镇隆以“智”聚产建高地 以产兴城开新局

  新绿撩开四季韶光,正如奋进的脚步踏出新的华章。位于惠阳区镇隆镇皇后村的中诺智慧谷数码城项目现场,挖掘机长臂挥舞,十多个塔吊全部启动,建筑工人分布在几大工区忙碌作业。在距离中诺智慧谷数码城几公里处的力合优科创新基地上,一边是热火朝天的施工现场,一边是人来人往的招商办公室,一派繁忙。作为惠阳区新型产业用地(M0)政策实施项目之一,这里正吸引着深惠莞等地企业的目光。

  这些只是镇隆为“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的奋进缩影。今年,镇隆高标准谋划新发展格局,加大招商选资以及项目建设工作力度,进一步提升服务企业水平,推动镇域经济高质量发展,以产兴城,建设品质镇隆,切实为惠阳打造更具实力“智造高地”、更加幸福“活力惠阳”贡献力量。

  引进新项目

  一批高科技项目落户或动工

  地处深莞惠交界地带的镇隆,在地缘相依、产业连片、空间支持、交通互联方面优势明显,电子信息、新能源、智能制造装备、智能硬件等产业已形成集群效应,正形成新一轮发展热潮。

  在不久前举行的惠阳区2021年第一季度重点项目集中动工暨项目签约活动(镇隆镇分会场)上,一批高科技项目正式亮相:总投资1.2亿元的海和科技电子智造生产项目正式动工;总投资3亿元的贝特瑞新材料科技项目(三期)增资扩产;总投资3亿元的美盛隆非标自动化设备智能制造项目签约落户;总投资1.5亿元子煜公司厂房改扩建项目动工……这些主要集中在高端智能家用电器、锂电材料、新型碳材料、智能设备生产制造等高科技领域的项目,必将为镇隆电子信息产业集群发展注入新动能。“这是惠阳打造‘智造高地·活力惠阳’征程上又一重大举措,也是镇隆以产兴城,建设品质镇隆的又一重大喜事。”镇隆镇党委副书记、镇长陈吉说。

  建设大平台

  人工智能产业园首个项目明年投产

  大项目是经济发展的“压舱石”。为了抢抓“双区”建设机遇,镇隆大手笔谋划惠阳(镇隆)人工智能产业园,为产业发展释放新空间,也迎来越来越多大项目落户。

  在中诺智慧谷数码城项目施工现场,占地4万多平方米的建筑工地已被施工围挡,工地的大门右侧是一栋栋临时工棚,从工棚二楼望下去,经过平整的黄色土地上,一部部挖掘机在有序作业,工人三五成群散落在工地不同位置,一派繁忙的景象。

  中诺智慧谷数码城是惠阳(镇隆)人工智能产业园首个落户项目,是惠阳第一个手机整机生产项目。“我们去年8月份动工建设,预计明年建成投产。”该公司负责人表示。按照规划,中诺智慧谷数码城建筑面积约15万平方米,聚焦人工智能、5G等终端产品制造,是华为、小米、联想LG等通信行业巨头的合作商,总投资10亿元以上,达产后年产值约50亿元。

  在皇后村与仲恺高新区交界处,占地8.3万平方米的力合优科创新基地非常显眼。目前,该基地办公所在厂房2万平方米已经全部出租完毕,已建成厂房1栋,其他厂房正在建设中。

  作为惠阳区新型产业用地(M0)政策实施项目之一,力合优科创新基地承载着镇隆产业升级、提质增效的使命。

  “目前主要承接深圳外溢高新技术产业。”该公司工作人员严志光向记者介绍,力合优科创新基地是力合科创集团在惠州建设并运营的科技创新服务平台之一,已逐步形成应用研发、人才培训、创新基地、投资孵化深度融合的科技创新服务体系。未来,力合科创将顺应深圳产业外溢的大趋势,依托力合科创集团的科技创新孵化体系,为入园企业提供优质的生产办公环境和精准的科技创新服务,助力入驻企业实现技术升级、模式升级、资本升级,提升企业综合竞争力。

  盘活旧园区

  主推有实力的园区平台型企业连片改造

  作为上世纪90年代初就已插上工业发展翅膀的乡镇,镇隆的工业存量大,产业分散,工业园区管理缺位、配套不完善等问题凸显。如何在构建新发展格局中,实现高质量发展?

  “镇隆临近深圳、毗邻仲恺高新区,受两地电子信息产业辐射效应非常明显。镇隆主动构建新发展格局,谋划了惠阳(镇隆)人工智能产业园,与仲恺高新区实现产业的连片式发展。”陈吉介绍,惠阳(镇隆)人工智能产业园规划面积45.77平方公里,为全区面积最大、内容最丰富的片区,首批整理出罗沥、楼下、皇后等3个连片地块,面积约1平方公里,为项目提供用地保障。

  惠阳(镇隆)人工智能产业园将重点加快智能制造、新能源产业引进,同时推进一批公共服务设施、市政设施和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初步形成基础设施完善、公共配套齐全的智能制造园区。

  在现有的产业中,镇隆镇正在升级改造万里工业区等一批老旧产业园区,进一步盘点、盘活已批未供、已供未建用地工业空间及已建未用的闲置厂房,挖潜工业用地增量;将现状产业发展滞后、厂房质量较差、年代较久、具有污染性的划入更新改造区,该镇主推有实力的园区平台型企业连片实施改造。

  “接下来,镇隆将在基础配套设施上做好‘文章’。”陈吉表示,今年将推动镇隆第二小学、第三小学、第一幼儿园等教育项目的建设进度,解决外来务工人员子女读书难问题。加大现有园区建设力度,优化园区内部道路、商业基础配套设施,提升园区公共服务能力,打造园区经济“生态圈”。投入10亿元启动皇后大道、万兴大道、G205微改造等一批交通路网工程的建设,逐步疏通城乡交通“毛细血管”,提升城乡整体品质,营造更优更美的招商环境。

  成绩单

  今年1、2月,镇隆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及总产值同比增长70%以上。目前,全镇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数量共有115家,其中亿元以上工业企业34家,电子信息产业企业数量比重达60%以上,产业集群效应日益凸显。

  惠州日报记者黄岸媚 黄尉宏 通讯员张伟锋

编辑:小丽
分享到:
上一篇: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