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阳新圩西南片区集中整治进入完善提高阶段

[报料热线] 2831000

  作为惠州唯一同时毗邻深莞的镇,新圩镇正在抢抓“双区”发展机遇,积极推动千亿级的惠阳(新圩)智能制造产业园向现代化产业新城转型。承载千亿级产业平台的新圩镇西南片区,在打造现代化产业新城过程中,遇到了一道屏障——环境卫生差、交通拥堵、乱搭乱建等城乡环境综合管理问题,影响了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

新圩西南片区集中整治现场。

  从去年5月起,新圩镇西南片区启动集中整治工作,围绕市容市貌、环境卫生、交通秩序、违规经营堆沙场等突出问题进行重点整治,提升东风村、约场村、红田村、红卫村、南坑村的交通出行条件,改善当地环境面貌,提升人居环境质量。目前,新圩镇西南片区集中整治进入完善提高阶段,计划到今年12月底逐渐解决道路扬尘、超限超载、环境卫生、市容秩序等问题。

  拆除道路两侧违法违规搭建物,消除安全隐患

  从省道358线新圩红田段,拐入通往东莞清溪的银瓶路,是一条双向两车道的道路,大型货柜车、泥头车、轿车等川流不息。道路两旁是林立的工厂、商店和居民集聚区,各种生活配套设施齐全,俨然一个小城镇模样。

  “小心点,人都退到警戒线外面,要开始拆了。”一块块违规搭建的遮阳棚被钩机抓了下来,紧接着装上货车运走。日前,新圩镇西南片区市容秩序集中整治在银瓶路一带开展,主要整治占道、跨门店经营,乱搭建筑物、构筑物和户外广告招牌等。

  周先生是红田村红下村民小组村民,在银瓶路一栋房屋门前搭建了一大块遮阳棚,棚下空地处摆放了一个标准货柜箱,里面改装成了一个会客空间。“看到大家都是这样弄,我也跟着搭建了遮阳棚。”周先生说,这确实影响了村容村貌,也属于乱搭的建筑物,会配合执法人员进行拆除。在执法人员拆除了他的遮阳棚后,周先生雇来了吊车,把占用公共空间的货柜清走。

  新圩镇西南片村民对集中整治行动十分支持。当天银瓶路两侧,不少屋主主动拆除乱搭建物。惠阳区城乡管理和综合执法局副局长皇甫晓波说,门口的道路是新圩与东莞清溪的连接道路,仅有双向两车道,路窄人多车多,道路两边的商铺乱搭建,不断向路肩延伸,给过往车辆、行人带来很大安全隐患。拆除道路两侧的乱搭建物,既可消除交通安全隐患,也有助于改善人居环境。

  多举措整治采石场,治尘降尘减少污染

  惠阳大部分石场在新圩,石场管理及环境问题也是新圩西南片区集中整治的重要内容。不久前,新圩对冠良石场、泰源石场等石场的生产规模、证照手续、安全生产、生态环保责任落实等进行检查,发现采石场普遍存在扬尘措施落实不到位,周边道路扬尘大,特别是县道948线附近还存在运输车辆超载等问题,对当地群众造成较大影响。

  执法人员当即责令企业按照绿色石场要求全面整改,并落实好车辆限超、运输覆盖及沿路抛撒整治制度,减少环境扬尘污染。新圩镇将定期对县道948线沿线的树木开展喷洒除尘,加强卫生保洁、定期清理道路两旁余泥,加大对违规运输车辆打击力度,尽快启动道路修整规划,并督促企业加强作业设施的提标升级,从生产至运输等各个方面进行降尘改良,减少污染,对降尘措施落实不力的企业进行严肃处理。

  据悉,2020年以来,新圩镇和惠阳区各职能部门开展联合行动,在新圩镇西南片区查处超限超载车辆50辆、卸载货物3000多吨,督查货运源头企业90次,立案处罚违规源头企业6宗,停业整改违规货运企业3家。

  配置环卫作业车,完善垃圾收集点

  源头治理是新圩西南片区环境集中整治的关键。自开展集中整治以来,新圩对西南片区324家企业建立一企一档,要求相关企业完善环保手续后依法依规投入生产。

  新圩是工业大镇,工厂林立、外来人口多,该镇加大对环境卫生的投入力度,投入约4000万元用于环卫市场化项目,特别是加大西南片区环境卫生整治力度,配置18辆环卫作业车辆。同时,根据西南片区各村保洁员队伍、垃圾日产量、区域面积等,为各村组配齐清扫工具、保洁车,完善垃圾收集点设置,及时做好西南片区保洁工作。

  在生活垃圾日产日清基础上,新圩还开展西南片区杂草淤泥、路面泥沙、路边杂草、大件垃圾、卫生死角等专项整治。每月农历初一和十五发动党员干部群众集中开展人居环境整治行动。动员商户落实“门前三包”,建立全民参与人居环境整治的长效机制。

  地处深莞惠交界的新圩西南片区,物流人流加速流转,车辆超载、跨境违法倾倒垃圾等现象时有发生。新圩在西南片区设立交通标识牌、安装违章抓拍摄像头、划定停车位等,规范道路交通管理。其中划定停车位4247个,在一定程度上解决了车辆乱停放、违章停车的问题。新圩还大力整治超限超载、跨境倾倒垃圾行为,查处超载货车8辆,发现跨境违法倾倒垃圾车78辆,并报相关部门处理。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新圩西南片区的交通大动脉——新清大道改建工程已动工,这是连接惠阳新圩镇与东莞清溪镇的重要交通道路。这条道路计划总投资9.6亿元,线路总长6.27公里,有助于进一步加强惠阳与东莞的区域合作,推动各类资源和要素高效流通,也有助于完善惠阳(新圩)智能制造产业园周边配套设施。

  新圩镇党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刘日洋表示,新圩镇西南片区集中整治进入完善提高阶段,将在今年12月底前逐渐解决西南片区道路扬尘、超限超载、环境卫生、市容秩序等问题。

  文/图 惠州日报记者黄尉宏 通讯员张智军

分享到:
上一篇:
编辑:朱冰
分享到:
  • 今日惠州网微信
  • 惠州发布微信
  • 惠州文明网微信
  • 惠州头条APP

查看所有评论网友评论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观点,与今日惠州网无关。发言最多为2000字符(每个汉字相当于两个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