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惠紫河博地委旧址成惠阳党史学习“热门地”

  “镇隆‘四大半围’是惠阳早期农民运动中心,大家可以了解到‘四大半围’的主要革命历史及不同时期对中国革命作出的重大贡献,还可以学习到罗俊、黄卓如等革命前辈的理想信念和革命精神。”在惠阳区首批10个党员教育基地之一——中共惠紫河博地委旧址,讲解员向前来参观学习的党员群众讲解红色革命史,每天络绎不绝的人流,这里成为了惠阳党史学习教育热门目的地。

  镇隆“四大半围”位于惠州西南面25公里的镇隆马鞍山麓,大革命时期属惠阳县第九区,从第一次国内革命战争时期开始,就是惠州八属(惠阳、博罗、河源、紫金、龙川、连平、和平、新丰)农民运动的中心,惠阳苏维埃政府所在地,中共惠紫河博地委机关乃至整个东江流域武装割据的指挥中心。它由高田、新村、岗头、陂塘角四个围村和朱屋瑛村几户人家所组成,故史称“四大半围”。

  “四大半围”是大革命时期、土地革命时期和抗日战争时期惠阳乃至惠州地区的革命运动的中心,先后成立了中共惠紫河博地委、中共惠阳县委、惠阳县苏维埃政府,为领导惠阳乃至紫金、河源和博罗开展工农运动和土地革命作出了巨大贡献。在这片红色的热土上,孕育了恽代英、罗俊、黄卓如等革命者,涌现了余子光、温毓明、吴节儒等革命烈士。

  在中共惠紫河博地委旧址,外围可见到石碑上刻着恽代英的《狱中诗》和郑怀昌的《告别诗》,历史人物墙是蓝璇坤、杨石魂、林道文、黄居仁等在“四大半围”活跃的著名共产党人。在宣誓广场,党员可以重温入党誓词,随后在革命烈士墙对在战斗中牺牲的镇隆42名革命烈士进行缅怀。

  镇隆镇在这里兴建了党员教育中心,内部共分为四个展区,第一展区大革命时期分为四大部分:“五四薪火”、“赤土赤旗”、“农运农会”、“策应东征”;第二展区土地革命时期分为三大部分:“反蒋讨逆”、“白色恐怖”、“隐蔽蛰伏”;第三展区抗日战争时期分为三大部分:“日寇南侵”、“戮力同心”、“抗敌御侮”;第四展区解放战争时期分为三大部分:“浴火重生”、“曙光在前”、“不朽丰碑”。

  镇隆镇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镇隆镇在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同时,大力加强革命遗址保护,把党史遗址保护利用和开展红色旅游结合起来,打造镇隆镇党员教育中心,建设两层总面积约550平方米,将以红色文化为展示核心,同时展示“四大半围”相关的惠州及广东地区的革命历史,充分运用党史资源促进革命老区建设,进一步提高红色旅游质量和水平,让革命精神得到更好传承和发扬。

  惠州日报记者黄尉宏 通讯员张伟锋

编辑:温燕晖
分享到:
上一篇: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