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门县蓝田瑶族乡吉他产业奏响村民致富曲

[报料热线] 2831000

原标题:
龙门县蓝田瑶族乡盘活土地发展吉他产业吸引民众返乡就业
瑶乡吉他产业奏响村民致富曲

  一块吉他面板,几块立木,一支胶水,在工作台旁的钟艳开忙得不可开交,贴一块面板挣3毛钱,一天她能贴500块。

  钟艳开是龙门县蓝田瑶族乡新星村人,此前在外地的电子厂打工。为方便照顾家庭,她选择回乡工作。去年底,惠州龙瑶文化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龙瑶公司”)在蓝田瑶族乡租下了5万平方米的厂房,为周边村民提供了在家门口就业的机会。钟艳开便是受益者之一。

  “我们厂有两百多名员工,其中本地村民超过一半。”龙瑶公司经理曾祥照说,“招聘的时候,我们优先面向本地村民。”

瑶乡出产的吉他。

  工厂规模扩大,人员需求激增

  从武深高速蓝田收费站下高速,沿220国道行驶约3公里便能听见阵阵琴弦声从厂区传出。激光开料、裁边、打磨、包边、组装、调音……走进这家吉他生产工厂,工人们正在流水线上有条不紊地忙碌着。

  为扩大产能、提高竞争力,曾祥照与合伙人从两年前开始寻求更大的发展空间。稳定的就业人员、优惠的租金、更大的厂房、便利的交通……考察之后,曾祥照相中了龙门县蓝田瑶族乡。

  在此之前,工厂采用的是“采购-加工”的模式,从周边厂商采购所需的零部件再统一加工成吉他成品。而蓝田瑶族乡5万平方米的厂房为曾祥照提供了施展拳脚的空间。如今,除了加工成品吉他,工厂能独自生产下码、手柄与纸板等必要木制零部件。

  “更好的厂房条件吸引了更多国外客商前来考察合作。”曾祥照说,工厂规模不断扩大,对劳动力的需求增至两百人。

公司员工大部分是当地村民。

  家门口就业实现挣钱顾家两不误

  产业发展和造福民众离不开政府的努力。工厂落户后,当地政府积极充当企业与民众的沟通桥梁,策划了数场招聘会,让更多本地村民在家门口实现就业。“蓝田瑶族乡的工业不多,相对而言会有更多更稳定的本地就业需求,这是我们选址时所看重的。”曾祥照表示。

  在喷漆车间,蓝田瑶族乡上东村村民包金鑫正操作着器械为尤克里里喷上不同颜色的“外衣”。“在家乡就业就是好,工作离家近,回家方便,待遇也不错。”此前在东莞务工的包金鑫常常思念家乡,家门口的工厂建好后他就选择回乡就业。

  入职一段时间后,包金鑫为回乡就业的决定感到高兴,“这里的工作环境比之前好多了,很多同事都是老乡,说起话来更有亲切感。”寥寥数语后,他又匆匆回到车间工作。如今工作逐渐上手的他,每月收入近5千元。

  据了解,蓝田瑶族乡属劳动力输出型乡镇,不少年轻人外出务工。目前,蓝田瑶族乡共有两家吉他企业,盘活了闲置的企业用地与旧厂房,为当地民众提供了家门口就业的选择。

  接下来,蓝田瑶族乡计划与企业共同努力,吸引更多产业关联企业落户蓝田,结合当地少数民族元素,做大做强吉他产业,吸引更多民众返乡就业。

  阵阵弦音中,蓝田瑶族乡的吉他产业逐步驶入快车道,当地村民也将搭上这一“致富快车”。

  文/图 惠州日报记者卢泓宇 通讯员龙门县融媒体中心

分享到:
上一篇:
编辑:朱冰
分享到:
  • 今日惠州网微信
  • 惠州发布微信
  • 惠州文明网微信
  • 惠州头条APP

查看所有评论网友评论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观点,与今日惠州网无关。发言最多为2000字符(每个汉字相当于两个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