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门县合口村:树干长出“葡萄” “嘉宝”成致富宝

[报料热线] 2831000

  沿着硬底化村道往山里走,翠绿的竹林光影斑驳,翻新的房子外栽满了植物。春光融融,龙门县永汉镇旗岭山下的合口村里,习习凉风中散发出阵阵清香。

  这几天,在村里嘉宝果产业合作园内,负责人虞文树的手机经常响起客商意向购买和游客采摘咨询的电话,让他看到了嘉宝果产业发展的好前景。近年来,合口村的嘉宝果产业一步一个脚印向前迈,从扩大种植面积,到引入冷链仓储设施,再到布局深加工产业,为第三产业打下基础。虞文树心里的产业蓝图正在徐徐铺开,周边不少村民也在嘉宝果产业的带动下解决了就业问题,日子越过越红火。

  

虞文树(右)带领工人修剪果树枝叶。

  果子收成好,市场需求旺

  走进果园,近10米高的大棚映入眼帘,棚外几百棵树苗长势良好。大棚内,一棵棵果树间隔而生。定睛一看,一粒粒黝黑发紫的小果在树干上抱团似地生长着。再细看,在同一株树上果中有花、花中有果,熟果中有青果,这种奇特的熟果、青果、花夹杂生长的景观颇让人惊奇。

  摘下一枚果实仔细观察,只见这些熟透的果实,大小和模样与葡萄相差无几,果肉呈半透明,果汁充足,果肉内含有一至四粒小种子。入口品尝,果肉甜中带点微酸,果皮甘香,口味独特。“果皮第一次吃可能有点涩,不适应。”虞文树笑着说,“其实里面富含花青素。”

  这一长在树上的“葡萄”,名为嘉宝果。据了解,嘉宝果属于桃金娘科,又名珍宝果,是一种常绿灌木。其树种长相奇特,一年可多次开花结果,因果实形状似葡萄,人称“树葡萄”。

  虞文树与“树葡萄”结缘于2017年。在此之前,他在合口村打造了农业种植基地,主要种植有机蔬菜。一次闲谈中,当地村民提及福建的热带水果“树葡萄”,不仅容易打理,市场价格也不错。寥寥数语却引起了虞文树满满的兴趣。经过多次调研考察,他发现此果很适合在龙门温和湿润的环境中种植。

  在一次次调研和多方听取专家意见后,虞文树决定调整方向,将目光聚焦在嘉宝果产业上。2018年,他投资创办惠州市润树农业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润树公司”),从当地农民手中流转土地约2000亩准备在合口村打造产业基地,进行规模化种植“树葡萄”。

  2018年初,6000余棵树苗运抵基地。虞文树与周边村民种下了第一批嘉宝果果树。嘉宝果开花结果一般需6~8年,除了幼苗,该公司还采购了几批成年果树,缩短了种植周期。

  “但成年树移植后需要‘养根’一年,才能结果。”成年树种下的第一年,虞文树心里也没底。直到2019年5月,首批嘉宝果迎来收成,产量达2000公斤。尽管“量不多,很多都送人尝鲜了”,但看到枝干上结出一颗颗结实光滑的果实,颜色由青绿渐转黝黑,他心头的大石渐渐放下,继续种植的想法也更加坚定。

  今年3月,果园里的嘉宝果迎来丰收期,总产量预计可达15吨。与收成同样一片大好的还有其良好的销售情况,目前,果园里的嘉宝果已基本采摘销售完毕。“现在想来摘果、购苗、调研考察的电话仍不断打进来。”虞文树笑言,果园里的嘉宝果在11月还将迎来一次收成期。随着种植产业逐年扩大,目前基地内种植有成年果树1000余棵、树苗近10万棵。种植面积已从2018年的50亩扩大到如今的100余亩。

  据了解,嘉宝果含有人体所需的多种营养元素、大量矿质元素和一些微量元素,备受顾客欢迎。嘉宝果通过自有电商平台送到了广州、深圳、东莞、北京等地顾客的手上。 

工人修剪果树的枝叶。  

  布局深加工,延伸产业链

  “0.01亩,这是机器测的,你核对看看。”沿着果园一侧的村道往里走,在道路一侧的农田上,虞文树正与农户测量流转土地的面积。在另一侧的竹林地上,有工人正在清理竹子,远处还有挖掘机正在压平竹林地。

  未来,这里将建造成冷链仓储与粗加工基地。届时,新鲜采摘的嘉宝果将被运送至此,清洗、冷冻、研磨,制作成半成品供下一步精加工。在虞文树看来,做农业一定要做深加工。尽管此前没有太多农业领域的经验,但他一直强调深加工的重要性,并落实到行动中。

  早在2019年首批嘉宝果收成之时,虞文树就开始布局嘉宝果深加工产业,并与广州一家企业合作,对成果进行加工研磨,研发出固体饮料产品,市场销售成绩不错。

  然而,嘉宝果常温下保鲜期仅有2~3天,原有的加工设备无法对冷冻后的嘉宝果进行研磨。待冷链仓储与粗加工基地建成后,这一问题将迎刃而解。

  除果实外,该公司还与科研机构合作,以果树树叶为原料研发具有降血糖功能的饮料产品,并取得了专利证书。目前,该公司已开发出三款基于嘉宝果的深加工产品,并将持续扩大产业链。

  虞文树介绍,嘉宝果的深加工前景十分广阔,它不仅可以用于酿酒,做果酱、果汁、蜜饯、酵素、饼干等,甚至可提取原液生产面膜等化妆品。

  “鲜果的价格会随着每年的天气与市场上下波动,不稳定。”虞文树说,深加工不仅解决了鲜果保质期的问题,还能提升附加值,稳定价格,“价格保住了,村民才有信心和我们一起干。”

  带领村民种植,带动村民增收

  近年来,润树公司在不断发展嘉宝果产业的同时,也带动周边村民改善生活、增收致富。据了解,合口村大部分村民主要种植水稻、花生、竹子等。2015年,村人均年收入不到6800元,被列为省级相对贫困村。

  2018年,经永汉镇政府引荐,润树公司与永汉镇合口村委会、见田村委会签订产业帮扶合作协议,帮扶102户贫困户按期脱贫。2019年末,嘉宝果首次收成后,合口村与见田村实现了首次分红。与此同时,虞文树还通过公司雇佣的方式,请村民到果园里栽种果树、管理园区,实现部分村民在家门口就业。2019年,20户村民在产业基地工作,每月工资3000多元。

  自从承包流转村民的土地以后,虞文树默默地带着合口村等附近村里有劳力的村民,按照宜耕则耕、宜林则林、宜种则种的原则逐步推进对流转土地的经营开发、改种、引种工作。

  “一人事业的成功不算成功,只有大家成功才是成功;一人富裕不是富裕,只有共同富裕才是真正的富裕。”虞文树说,解决了深加工问题后,他有了更足的底气带领村民开展种植,目前已陆续有村民与他协商推广种植事宜。“明年要将成年果树的规模扩大到2000棵,种植面积扩大到300亩。”

  除了一年两收的“树葡萄”,虞文树还在基地内种植了50亩杨桃,并计划活用地形优势,在不适合嘉宝果生长的山坡等土地上种植三华梨、鹰嘴桃等作物,确保“不同季节皆有鲜果收成。”此举旨在为嘉宝果产业基地积累“常青树”般的旅游资源,全年皆能为各地游客提供不同特色的游玩体验。

  “常年有游客,就能刺激消费,增加村民的收入。”虞文树计划在一产、二产基础上融入第三产业,打造康养民宿、农家乐等文旅项目,将嘉宝果产业基地打造成网红打卡点,进一步吸引游客来消费,为村民提供更多就业岗位。

嘉宝果。

  嘉宝果:又称“树葡萄”

  嘉宝果属于桃金娘科,又名珍宝果,是一种常绿灌木。其树种长相奇特,一年可多次开花结果,果实球型,果实从青变红再变紫,最后成紫黑色。因果实形状似葡萄,人称“树葡萄”。嘉宝果是一种集美容、保健、药用为一体的特种水果,在园林、食品、医药保健品等领域都有较高的利用价值。

  统筹:惠州日报记者 黄宇翔

  文字:惠州日报记者 卢泓宇 黄宇翔

  图片:惠州日报记者 汤渝杭

分享到:
上一篇:
编辑:小丽
分享到:
  • 今日惠州网微信
  • 惠州发布微信
  • 惠州文明网微信
  • 惠州头条APP

查看所有评论网友评论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观点,与今日惠州网无关。发言最多为2000字符(每个汉字相当于两个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