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个陶米缸不简单:解放军江北支队司令部曾用它装米

[报料热线] 2831000


小小陶米缸 满满红色情

  陶米缸,高38厘米,口径31厘米,底径29厘米,腹径38.4厘米,呈酱黄色,完好无缺。此缸作为广东人民解放军江北支队司令部装米之用。1982年11月,龙门县文化局工作人员在南昆山飞鼠岩洞找回。

  位于龙门县南昆山上坪社区上坪村民小组的飞鼠岩洞,是广东人民解放军江北支队司令部遗址。洞内遗留的一个保存完好的陶米缸已被寻回并存放于龙门县博物馆。一个小小的陶米缸,承载着一段厚重的红色记忆。 

陶米缸。龙门县博物馆供图

  江北支队司令部设在飞鼠岩洞

  1947年4月底,中共江北工委扩大会议召开,作出“以山地为主,以南昆山为中心,主要力量放在发展南昆山周围,把南昆山作为基地,并发展桂山和罗浮山作为回旋区”的战略方针,为后来的反击国民党的军事“清剿”储备了力量。

  1948年3月,中共江北地委成立,并整编部队,将江北地区的武装统一编为广东人民解放军江北支队,司令部设在飞鼠岩洞。飞鼠岩洞为天然石洞,洞口宽9米,深6米,洞内遗留的陶米缸,当年司令部用来贮米。

  江北支队在江北地委的领导下,积极开展武装斗争等活动。在反“围剿”战斗的短短几个月中,经历大小战斗上百次,屡次粉碎敌人的“清剿”。1949年1月17日,粤赣湘边区党委下令将所辖部队进行统一改编,江北支队改编为中国人民解放军粤赣湘边纵队东江第三支队。

  上坪大捷改变江北地区局势

  改编后不久的第三支队取得上坪大捷,彻底挫败敌人的“清剿”。

  上坪地处横河与公庄之间,是横河通往公庄、平陵的必经之地。这里是一个狭长的袋形小盆地,东西两面皆为草木茂盛的高山,易于部队隐蔽,实为理想的设伏用兵之地。第三支队作出战斗部署,诱敌深入,严阵以待。

  1949年3月16日,国民党军队及地方反动武装,由红头岭、柏塘、陈禾洞,分三路向公庄进犯。由红头岭进犯的国民党一个加强连及地方反动武装200余人进入上坪,落入伏击圈。东江第三支队司令员黄柏一声令下,东西两面伏击部队集中火力,仅40分钟就结束战斗。由柏塘进犯的右路之敌,也遭到李汉威率领的钟成中队的狙击,毙伤敌10余人。左路进犯之敌由龙门路溪抵达平陵时,获悉战事后闻风丧胆,龟缩平陵墟内。

  据《中国共产党龙门县地方史》记载,上坪大捷从根本上扭转了江北地区的军事斗争局面,从而改变了整个江北地区的局势。

  惠州日报记者刘建威 通讯员邬杞祥 张玉婷

分享到:
编辑:任己章
分享到:
  • 今日惠州网微信
  • 惠州发布微信
  • 惠州文明网微信
  • 惠州头条APP

查看所有评论网友评论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观点,与今日惠州网无关。发言最多为2000字符(每个汉字相当于两个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