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东稔山利用镇村两级党群服务中心打造党建“红色阵地”

[报料热线] 2831000

原标题:
惠东稔山镇利用镇村两级党群服务中心打造党建“红色阵地”
“1+20”党群服务联盟架起服务“连心网”

  “我将勇挑重担,投入更多的精力为民办实事办好事,带领‘两委’干部开展落实好各项工作,做好村里各项事业的‘领头羊’。”近期,惠东县稔山镇莲蓬村党支部书记刘俊茂参加在该镇党群服务中心举办的新一届村(社区)党组织书记任职集体宣誓后,有感而发地说。据介绍,该镇级党群服务中心已完成建设投入使用,并与辖区20个村(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形成“1+20”党群服务联盟,构建起15分钟党群服务圈,形成服务全覆盖的“连心网”,着力营造党员和群众的共同园地,打造有温度的党建工作“红色阵地”。

  空置厂房变身党群服务中心

  据稔山镇党群服务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该中心所在地原本是当地一栋空置的厂房。去年初,稔山镇党委结合实际,因地制宜将该处厂房的一楼划定为党群服务中心,按照建设标准改造成党建引领中心,有效盘活了原本闲置的公共场地。

  “凝聚党心、服务群众”的红色标语成为稔广路上一道靓丽的风景线,前来该中心的党员群众可以免费参观稔山镇党史、回顾全镇发展历程和大事记。据介绍,该中心设有党员宣誓区,供该镇辖区所有党支部、党员前来宣誓,重温入党誓词守初心。据该负责人透露,该中心的党代表工作室、流动党员之家、镇党校分校也按照年初计划正有步骤地开展党员教育、职工培训等系列活动。

  与此同时,稔山镇党委还整合现有资源,将原便民服务中心和文化站分别打造成党群服务中心的群众办事站点和综合服务站点,以“一中心两站点”模式构建起镇级党群服务中心,总面积约1640平方米,共设立16个功能区,能满足村(居)民办理各项业务,并提供文体娱乐、医疗养老、志愿帮扶等一系列暖心服务。

  该党群服务中心已经建成并投入使用,启用以来开展了新一届村(社区)党组织书记任职集体宣誓、禁毒宣传广场舞培训等涵盖教育培训、文化娱乐、政策宣讲等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活动和服务;并与辖区20个村(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形成“1+20”党群服务联盟,构建起15分钟党群服务圈,形成服务全覆盖的“连心网”。

  活用红色资源成就网红教育基地

  该负责人介绍,为了实现党群服务中心阵地作用最大化,稔山镇党委科学地把党史教育、干部教育、发展党员等日常工作与党群阵地紧密结合。例如在党代表工作室,创造性地把发展党员对象列为工作室“联络员”的角色,在入党的过程中主动参与解决民生实事,在为党员群众解决实际困难中增强他们的责任感和荣誉感,提供最直接、最实际、最有效的发展党员培训,进一步发挥党群服务中心的桥梁纽带作用。

  近年来,稔山镇充分挖掘和利用丰富的红色资源优势,高标准打造了范和村党群服务中心,加快推进东江红军出港纪念园工程建设,建好用好雁湖革命史馆这一县级党员教育基地,不断活化辖区的党性教育基地,为党员群众提供丰富多样的“体验式”教育活动。当前各单位正掀起党史学习教育的热潮,稔山镇的党性教育基地不仅吸引本地各村、社区党组织前来“家门口”参观学习,还吸引了周边乡镇街道的兄弟单位以及县级单位慕名前来“打卡”,已然成为惠东县小有名气的网红党史学习教育基地。

  稔山镇党群服务中心、镇委党校、县级党员教育基地“三位一体”深入融合,形成了开放式、共享式的公共活动空间。作为基层治理的重要平台,党群服务中心已成为党员群众家门口的“服务站”,推动基层党建向纵深发展。

  接下来,稔山镇党委将紧紧围绕党史学习教育,紧扣新一轮基层党建三年行动计划,进一步突出党建引领,努力把阵地优势转化为服务效能,充分汲取其他先进地区的宝贵经验,全力建设好、管理好、使用好党群服务中心阵地,为党员和群众提供更多、更全面、更优质的服务。

  惠州日报记者蔡伟健 赖金朗 洪鹊儿

分享到:
上一篇:
编辑:任己章
分享到:
  • 今日惠州网微信
  • 惠州发布微信
  • 惠州文明网微信
  • 惠州头条APP

查看所有评论网友评论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观点,与今日惠州网无关。发言最多为2000字符(每个汉字相当于两个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