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门袁伟春回乡创业山地变茶园 领着村民致富奔小康

[报料热线] 2831000

  茶韵飘香,梦想起航。6月的龙门龙田镇江冚村丫髻山脚下的茶园,一陇陇茶树沐浴在阳光下,空气中满是诱人的茶叶清香。丫髻山脚下的茶园主人袁伟春是地地道道的江冚人。9年前他回乡创办茶园,规模越种越大,如今种植面积将近500亩。荒山变茶山,茶山变金山,带动当地经济发展,领着农户致富奔小康。

茶树间,茶农们头戴帽子、身挎竹筐,三三两两围在一起,熟练地采摘新茶。

  果园改茶园探索创业新路子

  1969年,袁伟春出生在龙门江冚村,中专毕业后,在保险公司工作期间积累了一定的社会经验和人脉关系。看到村里还是那样贫穷,袁伟春心理很不是滋味。他想为村里做点什么,让村里也发展起来。

  2008年,袁伟春回乡创业,种植了120亩红光橙、年桔、沙糖桔等果树。“刚开始几年,果园收成还不错,但是市场多变,果场经济收入急剧下降,甚至亏本。”第一次创业,袁伟春铩羽而归,他开始谋求转型。

  2012年一次偶然的机会,袁伟春看到村民重拾荒芜茶园的相关报道后深受启发,决定将果场改为茶园。2012年清明节后,袁伟春对土地进行改良,到各地考察学习,随后采购了2万株白叶单枞茶苗到龙门试种。试种的结果证明:袁伟春的这一次创业,算是找到了路子。

  为了打造高端品牌茶叶,袁伟春把茶园全部按照有机生态的标准种植,产出的茶叶不仅持久耐泡,还口感清爽、香甜顺滑,深受市场欢迎。

  袁伟春说,经过9年的种植和自己育苗,他现种植有单枞茶树100亩、英红九茶树50亩、毛茶30亩,龙井(粤龙一号)220亩。今年红茶、单枞茶叶、白毛茶叶收成2500多公斤,产值在150万元左右。

茶树间,茶农们头戴帽子、身挎竹筐,三三两两围在一起,熟练地采摘新茶。

  带动村民增收致富奔小康

  为带动江冚村产业发展,去年,袁伟春与江冚村村委合作,采取“村委+企业+贫困户”的合作模式,带动了当地村民就业。

  在带动当地村民增加致富同时,袁伟春把目光放得更远,计划打造千亩茶园,做大做强龙门茶产业。

  为实现这个目标,去年他开辟了30亩茶叶种植育苗场,为龙门茶农提供优质茶苗。与此同时,他结合当前龙门着手改造桉树林计划,到龙田镇其他村推介改种茶园的效果,“通过我们前期沟通,很多村都对这个项目很感兴趣,预计明年上半年,龙田镇茶园种植面积可达1000亩。”

  与此同时,袁伟春还不断探索创新业态,结合龙门县气候温和、生态优质、自然风光秀丽、人文景观多样、休闲旅游四季皆宜特点,尝试“茶旅融合”的新路子。“茶产业和旅游业是关联性比较强的产业,不能只做单纯的茶叶生产销售,还要结合乡村旅游,把城里人请过来,才是做强产业、振兴乡村的关键。”袁伟春介绍,接下来他将在江冚村筹建茶叶加工厂,满足周边农户茶叶加工需求的同时,打造一个集茶叶生产、加工、游、购、娱、养于一体的现代生态茶园,让丫髻山茶这一特色产品在促进农民增收、推动乡村振兴中发挥更大作用。

  惠州日报记者骆国红 李向英

分享到:
上一篇:
编辑:小丽
分享到:
  • 今日惠州网微信
  • 惠州发布微信
  • 惠州文明网微信
  • 惠州头条APP

查看所有评论网友评论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观点,与今日惠州网无关。发言最多为2000字符(每个汉字相当于两个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