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民画家为江冚村手绘200幅墙画 创作耗时近3年间

[报料热线] 2831000

江冚村的墙画主题鲜明,富有时代气息和龙门农民画艺术元素

  在江冚村,随时可见质朴的龙门农民画,将村子点缀得丰富有趣;即便是不经意的小角落,几枝探出头的“小花小草”活灵活现,生机盎然。

  这些墙画的创作者朱瑞海,是江冚村的名人,村里七八岁的孩子都认识他。他是地地道道的“农民画家”,至今仍在江冚村生活创作,村里200多幅墙画都是朱瑞海近3年间创作,成为江冚美丽乡村不可或缺的色彩。

  今年49岁的朱瑞海自小承袭父母艺术细胞,虽然父母是农民,但父亲会书法,母亲善剪纸,受他们的熏陶,朱瑞海自小爱画画。他最初学的是油画,25岁那年开始接触龙门农民画,随后一发不可收拾,努力钻研龙门农业历史和风俗、农民耕作习惯等,并将农民画与国画、油画等创作手法进行融会,他创作的龙门农民画热情饱满、独具特色。

  懂书法会画画的朱瑞海承包了江冚村脱贫攻坚的宣传标语,他会在标语后画上农民画,结果村民很认可这种接地气的田间作品。他作画时,孩子们常常围着他,看得津津有味,还争先加入一起画。

  江冚村的壁画“出了名”,朱瑞海被邀请到龙田镇政府救助站从事公益服务工作,为镇上各自然村作画,领取着1550元的稳定“月薪”,他也成了龙田镇家喻户晓的农民画名人,许多单位和村子都邀请他去画农民画。其中,“好人村”西埔村25幅以“好人好事”为主题的农民画墙绘,就是朱瑞海构思并创作的。

  朱瑞海的家人患有慢性疾病,需要他陪伴在身边照料,因而无法外出务工。“创作农民画工作时间比较灵活,让我既可以照顾家人,又能在闲暇时间游走作画。”为了研究农民画,朱瑞海在楼顶加盖一间小屋作为画室,照顾家人闲暇时就在画室构思创作。

  看到村里的孩子喜欢墙画,朱瑞海希望能办个农民画培训班并开个人画展,让更多的孩子接触农民画。朱瑞海的愿望也许能很快实现,江冚村村小学因合并空置多年,村里计划在村小原址创办文化基地,作为乡村党建和旅游中心,销售江冚村农副特产、文创产品,也作为龙门农民画的培训中心,让村民、孩童乃至游客学习农民画。

分享到:
上一篇:
编辑:任己章
分享到:
  • 今日惠州网微信
  • 惠州发布微信
  • 惠州文明网微信
  • 惠州头条APP

查看所有评论网友评论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观点,与今日惠州网无关。发言最多为2000字符(每个汉字相当于两个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