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七批惠州市文物保护单位公布 东湖旅店等19处入选

[报料热线] 2831000

  惠州日报讯 (记者龚妍 谭琳 通讯员王勇军)市政府日前公布第七批惠州市文物保护单位,19处文保单位入选。其中,古文化遗址1处、古墓葬1处、古建筑10处、近现代史迹及代表性建筑7处。我市各地、各部门将按照国家和省、市有关法律法规和政策要求,认真贯彻落实“保护为主、抢救第一、合理利用、加强管理”的工作方针,切实做好文物的保护、利用和管理工作。

  

  

  记者了解到,目前全市共有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3处、省级文物保护单位40处、市级文物保护单位149处。作为国家历史文化名城,惠州以敬畏之心保护文物,十分重视文物保护工作。首先是增加财政经费。近几年,我市共投入约32亿元对历史城区、历史街区、文物古迹和名胜等进行整治修缮。其次,探索建立常态化的扶持激励机制。2014年,惠州在广东省21个地市中率先实施了《惠州市文化遗产保护申报工作扶持办法》。《办法》规定,对成功申报省级文物保护单位的一次性给予20万元扶持资金,对成功申报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的一次性给予50万元扶持资金,并给予省级以上文物保护单位每处每年5万元日常保护运作经费。至今已核拨扶持及日常管理运作经费2205万元,较好地保障了省级以上文物保护单位日常维护所需经费,激励了各方参与文物保护的积极性。

  与此同时,我市十分重视文物保护单位的活化利用工作。依托近现代革命文化,我市建成了叶挺将军纪念园、邓演达纪念园、廖承志同志生平陈列室、东江纵队纪念馆、高潭革命历史陈列馆等文化场馆。本次作为近现代史迹及代表性建筑入选的东湖旅店,便在2020年12月以全票通过、排名第一的优异成绩,入选2020全国革命文物保护利用十佳案例,成为惠州文化遗产保护活化利用的又一经典案例。目前东湖旅店二期工程正筹备开展,以丰富其展陈。

  与此同时,我市还投入4亿多元,重修了惠州苏东坡祠,建成东坡纪念馆,修建了葛洪博物馆等文化场馆,抢救维修宾兴馆将其辟为惠州科举制度陈列馆,建设了邓仲元故居、邓承修旧居主题文化展示馆等。这些文化场馆丰富、创新了惠州历史文化表达,向公众开放后立即成为“网红”文化地标,成为广大游客、众多市民必备打卡点。

分享到:
编辑:任己章
分享到:
  • 今日惠州网微信
  • 惠州发布微信
  • 惠州文明网微信
  • 惠州头条APP

查看所有评论网友评论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观点,与今日惠州网无关。发言最多为2000字符(每个汉字相当于两个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