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投资超6000亿!大项目抢滩布局铸就令人瞩目“惠州现象”

[报料热线] 2831000

  昨日,冬日里温暖的阳光,播洒在地处粤港澳大湾区的惠州,这里处处都是热火朝天的建设场景——

  引领广东发展的珠三角核心区里,大亚湾石化区各种化学反应在“钢铁森林”里不停歇,走进全国首个由外资独资的埃克森美孚惠州乙烯项目平整场地,看到各种运输车、大型机械正紧张有序施工。这一切,都在预示着一个世界级石化产业基地正快速崛起。

  广深港澳科技创新走廊上,广东(仲恺)人工智能产业园建设全面展开。总规划占地面积超140万平方米的星河(惠州)人工智能产业园项目建设如火如荼,预计今年年中封顶、年底竣工;不远处,赣深高铁轨道犹如一条长龙,将连接起粤港澳大湾区与长三角城市群。

星河(惠州)人工智能产业园建设场景。

  项目,大项目,重大项目……在不寻常的2020年,惠州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全面深入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1+1+9”工作部署,紧紧围绕“修路抓项目 提效抓队伍”中心工作,锚定项目建设主战场,将项目落地、建设作为推动产业转型升级、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引擎,攻坚克难引项目、抓项目、服务项目,创造了令人瞩目的“项目落地年”,铸就了项目密集抢滩的“惠州现象”。

  据不完全统计,2020年,共有50余宗十亿级百亿级千亿级大项目抢滩惠州,总投资超6000亿元,平均每周都有一个10亿元以上的项目在惠州落户或开工。项目多、质量高、科技新、影响大,助推惠州在“双循环”发展格局中构建新优势,彰显新作为。

  

埃克森美孚惠州乙烯项目施工现场,各种运输车、大型机械紧张有序施工。

  

惠州新材料产业园项目在惠东白花镇动工。

  

正威(惠州)新材料制造产业园建设现场。

  

  世界500强外企央企民企“头部”企业掀落户潮

  这是2020年中国一个独特的经济现象。

  这一年,在疫情全球范围蔓延、中美贸易摩擦不断升级、世界经济严重衰退的背景下,多个“巨无霸”项目抢滩惠州,引领了投资“风向标”,呈现出“风景这边独好”的美丽画卷。

  4月22日,一场横跨太平洋,涉及北京、广东惠州、美国达拉斯“两国三地”的“云开工”仪式举行。总投资约100亿美元的埃克森美孚惠州乙烯项目在大亚湾石化区启动建设。在新冠肺炎疫情对世界经济造成严重冲击的形势下,作为美国企业在华独资建设的首个重大石化项目,为增强各方战胜疫情信心、深化国际经贸合作注入正能量。

  不到1个月,又是一个“云”操作,“巨无霸”项目再临。总投资约56亿美元的中海壳牌惠州三期乙烯项目在广州、北京、荷兰海牙三地举行战略合作框架协议“云签约”。

  两大世界级项目落户大亚湾石化区,世界500强企业排名第三的壳牌、排名第八的埃克森美孚投资惠州,高高树起了世界资本突围疫情、投资中国的“风向标”。

  疫情稍缓,项目来势不减。外资、合资之外,国资、民资也不甘落后。

  7月15日,惠州和国机集团签约,共同建设惠州湾产业新城。新城起步区约19平方公里,分三期建设,总投资2000亿元以上。

  10月28日,正威(惠州)新材料制造产业园动工,计划总投资150亿元。项目一期计划建成世界单体最大铜杆制造基地、世界单体最大铁路导线基地,二期计划建设硅晶圆片项目。至此,正威、恒力等中国民企前8强投资惠州,民企制造业前4强重仓惠州。

  大项目强势涌入,世界500强、外资、合资、国资、民资“头部”企业集体抢滩,在惠州掀起一股大项目落户潮。数据显示,2020年1~11月,全市工业投资589.3亿元,增长21.7%,居珠三角第2位。

  栽下梧桐树,引得凤凰来。2020年,惠州打造“3+7”工业园区,目标直指“千亿园区,万亿产业”。新增建设用地指标86.68%用于工业项目落地……惠州保障工业用地,推动园区提质增效,为项目落地提供了大平台。

  

星河(惠州)人工智能产业园建设者向记者介绍项目进展。

  

中国移动粤港澳大湾区 (惠州)数据中心。(效果图)

  

  锻造产业链长板,补齐创新链短板

  “建设进展已经超前,人工智能实验室、孵化器等正在建设中,届时将吸引超过100家粤港澳大湾区的科技智造企业和创业团队落户园区。”在星河(惠州)人工智能产业园项目建设现场,星河产业集团惠州公司副总经理蒋锋信心十足。他的身后,建筑楼体即将封顶,园区雏形初现。

  “十四五”建设现代产业体系,需要推进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提高经济发展效益和核心竞争力。在“抓项目”中,惠州强调项目“含金量”,以锻造产业链长板、补齐创新链短板,为惠州加速构建“2+1”现代产业体系注入强劲新动能。

  剑指万亿级的石化能源新材料产业集群,重在补链延链强链,解决“油头大、化身细、化尾短”的系统性矛盾。

  世界级单套装置的最大产能、均聚聚丙烯生产将填补国内空白……埃克森美孚惠州乙烯项目建成后可实现世界级单套装置的最大产能,比业界平均产能高出约50%。项目生产的高熔融指数均聚聚丙烯将填补国内空白,茂金属线性低度聚乙烯、双峰高密度聚乙烯、抗冲聚丙烯将分别降低我国进口依赖度20%、249%和24%。

  随着惠州新材料产业园动工,通过管道发挥大亚湾石化区的“隔墙供应”原料供应和港口优势等作用,园区有望成为再造一个石化能源新材料产业增长极的产业大平台,解决部分卡脖子的材料供应,生产技术含量高的新材料产品。

  另一个有望迈向万亿级的电子信息产业集群,着重5G、人工智能等新一代信息技术风口,抢抓技术制高点,迈向中高端。

  作为目前我市计划投资金额最大的电子信息产业项目,惠阳(良井)智慧互联科技园总投资350亿元,其中制造业板块计划投资250亿元。项目以关键制造环节的智能化为核心,通过5G通信技术,实现制造与信息技术的智慧互联。项目建成达产后,伯恩光学5大基地年产值有望突破1000亿元,将成为惠州智能制造的标杆性项目和最大的电子信息产业链综合园区。

  在电子信息产业核心区仲恺高新区,人工智能产业发展如火如荼。2020年4月30日,总投资200亿元的星河(惠州)人工智能产业园动工,将打造多功能一体的未来智慧园区。2020年9月30日,广东(仲恺)人工智能产业园动工,这是全省首批5个人工智能产业园区之一,也是惠州“3+7”工业园区新格局中的千亿级园区。

  

信利康乐创汇暨5G智慧园。(效果图)

  

惠阳(新圩)智能制造产业园梅龙湖智能制造产业新城。(效果图)

  

  发力新基建新材料新经济增添新动能

  在惠东县白花镇,沿着建设中的“一号公路”,惠州新材料产业园、粤港澳大湾区(惠州)数据产业园两个重磅级产业园区落户于东西两侧。

  与世界级石化产业基地、与最前沿新基建“挂上钩”,几年前白花镇居民想都不敢想。随着两大产业园的落地建设,“裂变”正在发生。

  这个变化,源于惠州积极抢抓机遇,在新基建、新材料项目上下好先手棋,为新经济发展增添新动能。

  2020年10月28日,计划总投资约150亿元的中国移动粤港澳大湾区(惠州)数据中心项目,与总投资约50亿元的万国数据粤港澳大湾区数据中心基地,两大“新基建”项目“当天摘牌当天动工”。这是粤港澳大湾区(惠州)数据产业园首期动工的项目,标志着产业园进入实质性建设阶段。

  2020年10月29日,总投资116亿元的朗源数据中心、朗源腾云服务器生产基地项目签约,这两个项目是我市2020年以来签约落户的第6个大型数据中心项目。

  据初步统计,截至目前,惠州6个数据中心项目总投资超471亿元,成为抢抓“新基建”的一大亮点,将为推动我市5G、人工智能、大数据等新一代信息技术融合发展注入新动能,加速迈向“湾区智谷”。

  在中心区惠城区,依托良好的电子信息产业基础,惠州加速产业数字化、数字产业化,惠州天安数码城就是代表项目之一。2020年12月16日,惠州天安数码城项目动工,投资约69亿元,将集聚数字产业、智能制造、医疗健康、节能环保以及现代服务业,全力打造粤港澳大湾区产城人文融合新地标。

  作为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基石和先导,新材料产业是面向未来的战略必争领域之一。

  惠州正在加速布局。2020年9月15日,惠州新材料产业园起步区基础设施项目在惠东县白花镇动工;2020年11月3日,总投资159亿元的宇新轻烃综合利用项目正式签约落户新材料产业园……

  直接距离大亚湾石化区不足10公里的惠州新材料产业园,规划面积30.2平方公里,利用粤港澳大湾区的发展优势,大力推进大亚湾石化基地延伸产业链,打造成“国内一流新材料产业基地”和“粤港澳大湾区新材料科技创新基地”。

  大项目大建设引领,惠州大发展势头迅猛。今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惠州将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构建更具核心竞争力的“2+1”现代产业体系,助力打造珠江东岸新增长极、粤港澳大湾区高质量发展重要地区和国内一流城市。

星河人工智能产业园项目正加紧建设。

  企业家声音

  投资惠州就是投资未来

  当地政府高效、透明的政务水平和能力,是埃克森美孚选择落户大亚湾重要的因素之一。

  ——埃克森美孚(中国)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万立帆

  投资惠州,就是投资未来。在粤港澳大湾区中,惠州是香港、澳门及广州、深圳等珠三角发达地区产业、资金流、信息流扩散及转移的首选之地。

  ——全国政协委员、正威国际集团董事局主席王文银

  我们有信心在这里建设一个世界级的旅游度假区。

  ——万有集团董事长兼总裁陈万成

  数说2020大项目(部分)

  12月29日:惠阳(良井)智慧互联科技园项目合作框架协议签约,项目计划总投资350亿元,其中制造业板块计划投资250亿元。

  截至10月:中韩(惠州)产业园核心组团5大片区累计引进各类项目104宗,计划总投资1120.5亿元。

  10月28日:计划总投资约150亿元的中国移动粤港澳大湾区(惠州)数据中心项目、总投资约50亿元的万国数据粤港澳大湾区数据中心基地项目,当天摘牌当天动工。

  28日:正威国际集团投资150亿元打造的正威(惠州)新材料制造产业园项目动工。

  9月30日:惠州千亿级产业园——广东(仲恺)人工智能产业园整体开发建设项目动工。

  27日:惠阳(新圩)智能制造产业园梅龙湖智能制造产业新城首开区一期工程动工建设,计划总投资300亿元。

  11日:总投资600亿元的万有(惠州)国际旅游度假区项目签约落户仲恺潼湖。

  8月20日:总投资159亿元的宇新轻烃综合利用项目与惠州新材料产业园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

  7月23日:总投资约300亿元的合生-珠江国际智慧冷链交易基地项目签约惠东。

  15日:投资超2000亿元的中国机械工业集团有限公司惠州湾产业新城项目签约。

  10日:惠城区两个项目“当天摘牌当天动工”,其中信利康乐创汇暨5G智慧园总投资超25亿元;哈工大机器人智谷项目总投资25亿元。

  6月16日:总投资150亿元的深圳正威国际集团项目签约。

  5月17日:总投资额约56亿美元的中海壳牌惠州三期乙烯项目签约。

  4月30日:总投资200亿元的星河(惠州)人工智能产业园在仲恺动工。

  22日:总投资100亿美元的埃克森美孚惠州乙烯项目在大亚湾石化区开工。

  1月21日:恒力集团与惠州市政府签署恒力集团惠州项目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恒力PTA项目投资100亿元。

  文字 惠州日报记者谢宝树

   图片(除署名外) 惠州日报记者王建桥 摄

分享到:
编辑:小丽
分享到:
  • 今日惠州网微信
  • 惠州发布微信
  • 惠州文明网微信
  • 惠州头条APP

查看所有评论网友评论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观点,与今日惠州网无关。发言最多为2000字符(每个汉字相当于两个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