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城产城人融合写新篇 竞一流实干开新局

  编者按

  岭东雄郡竞一流,湾区时代看惠州。县(区)是惠州推动高质量发展、建设更加幸福国内一流城市的主战场。疫情突袭和百年变局形势下的2020年,惠州各县(区)发挥优势在变局中开新局,紧紧围绕全市“修路抓项目,提效抓队伍”中心工作,提出发展新理念、新思路、新举措。一大批大项目签约落户或动工建设,大量企业增资扩产,新型基础设施投资建设力度加大,迎来新一轮发展聚变。2021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为更好推动学习贯彻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凝聚县(区)发展合力,奋力开创建设更加幸福国内一流城市新局面,《惠州日报·县区视点》专刊今起推出“学习贯彻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 奋力建设更加幸福国内一流城市——县域聚变 竞逐一流 2020县(区)发展系列观察”,每个县(区)通过提炼一个汉字作为“县(区)年度汉字”,盘点总结各县(区)2020年发展的新亮点、新成效,展望2021年发展。敬请关注!

  城在古代有国、国家的意思,在现代主要是指人口密集、工商业发达的地方,通常也是周围地区政治、经济、文化的中心。

  作为惠州的中心城区,惠城区的发展水平,一定程度上体现了惠州的发展活力和魅力。回望刚刚走过的2020年,对惠城来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也是攻坚克难的一年。

  过去的一年,这座城不断积蓄动力,金山新城、惠州湾产业新城、东江湾产业园蓝图初展;这座城不断刷新颜值,老街旧巷更新几近完成,100个老旧小区改造接续完工;这座城不断迸发活力,工业项目摘牌即动工、企业开办全流程一天内完成、商事登记秒批……

  “聚焦中心任务,精准发力,效不更方地推进‘3+2’系统工程,不断提升中心区的城市能级和核心竞争力。”惠城区委书记刘光滨在刚刚结束的惠城区委八届八次全会上说,在新的起点上乘势而上、跨越发展,惠城将自觉肩负起建设更加幸福国内一流城市排头兵的使命担当,建设“更高质量的实力惠城”和“更有品质的幸福惠城”。

  城理念

  这座城,

  始终坚持一流发展理念

  一流发展理念开新局

  2020年初,新冠肺炎疫情袭来。突如其来的“附加题”,惠城区从速从准从容应对大考,书写人民至上的“双胜利”答卷。面对疫情带来的影响,如何把握有利机遇,把时间抢回来、把进度赶回来?惠城区委八届七次全会提出,将“二八定律”应用到工作中,把80%的资源用在能出关键效益的20%方面,推动工作上台阶。

  奋力建设国内一流中心城区的惠城当主人翁、做发动机,提出“市区一体、共赢未来”的发展理念,并将这一理念贯穿工作始终。惠城区与市自然资源局联席会、与市住建局联席会、与惠州供电局联席会、与市水务集团联席会……一个个联席联动、一次次座谈交流,推动一个个问题加快解决、一个个项目加速建设。

  在这座城,发展主人翁意识越来越强,主动融入新发展格局,“储能抓项目、提速增效能”。天安、信利康等大项目动工声响彻金山新城,惠州湾产业新城在马安打造起步区,东江湾聚集新兴高端产业剑指千亿产业园,国际生物健康谷引领北部山区差异化发展……“四大平台”产业版图浮出水面。

  如今,进入疫情防控常态化阶段,面对发展蓝海,作为中心城区的惠城厘清思路,以“实体经济、城市更新、乡村振兴和党建引领、改革增效”为主要内容的“3+2”系统工程引领跨越发展,为“十四五”发展开好头。

  日前召开的惠城区委八届八次全会提出,建设更加幸福一流中心城区,努力打造好“更高质量的实力惠城”和“更有品质的幸福惠城”,努力实现地区生产总值达到1300亿元,产业结构更加优化,一二三产融合发展;城乡协调发展,社会和谐稳定,人民生活更加幸福,更有安全感、获得感。在“十四五”基础上,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再奋斗十年,展望2035年,全区经济总量和城乡居民人均收入将迈上新的台阶,幸福生活广泛享有。

  行动,是孜孜不倦的潜心探索,是对未来生活蓝图的描摹,时刻为竞逐一流贡献着“惠城铁军”力量。

  城惠民

  这座城,

  始终惠及民生

  有品质的幸福感成色足

  环境优美、秩序井然、功能完备,焕发宜居宜业宜游的魅力,应是打造“更有品质的幸福惠城”的题中应有之义。

  2020年,揭开了城市会客厅的面纱。惠城区重点打造“一湖两江”城市会客厅项目,以西湖为核心,东江、西枝江为走廊,水东街、金带街、祝屋巷“两街一巷”微改造为重点。从江湖街巷看这座城,更新的不只是城市最动人的面容,更打造了全市最亮眼的文旅IP,梳理了千年文脉,彰显岭东雄郡雄武气质。

  2020年,家门口有了幸福的改变。“我们老小区改造是看得见、摸得着、实打实的幸福。”市民王锦英为小区改造点赞。老旧小区改造是惠城区城市更新工程的重要组成部分。从去年的1个试点,到今年启动的100个老旧小区改造,市区联动投入1亿元,在全省率先试点打造“健康之家”“长者之家”,提升群众家门口的幸福感。

  2020年,每一个惠城人共创共享了一份幸福感。抗疫集结号吹响后,120万群众勠力同心、全力以赴打赢惠城抗疫阻击战;“四好农村路”成景观路致富路,党群理事会“理”出城中村治理样板,健康扶贫党员责任岗开通就医绿色通道;脱贫攻坚路上创举不断,全区建档立卡相对贫困户实现100%脱贫,取得决定性胜利;不断健全公共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医养结合提升群众“家门口健康指数”,新学校不断拔地而起,民生服务出现新局面;群众有所呼,改革有所应,企业开办全流程一天内完成、商事登记秒批、企业“直通车”等一系列创新举措,企业群众办事更便捷更高效……

  城产业

  这座城,

  始终坚持产城人融合

  产城人融合蹚出新路

  2020年,通过实施“十”字交叉战略,惠城区推动产业转型升级,提升城市竞争力。市委、市政府大格局、高标准谋划推进“丰”字交通主框架、金山新城、惠州湾产业新城等建设,大气魄为惠城赋权赋能。以产聚人、以人旺城、以城促产,“产城人”融合发展成为惠城实现赶超的重要路子。

  惠城区扭紧发条、加大马力,化红利为内生动力,产城人融合的步子迈得更大。从精准招商起,惠城出台产业项目遴选管理指引,明确项目入区投资强度、土地产出率、税收贡献等标准,提高招引项目质量;重点瞄准总部经济、大数据和人工智能、高端新材料、生命健康等产业进行招商,加快培育和延长产业链。项目引入后,以“一个项目、一个专班、一个服务小组”模式,盯紧项目动工建设,做好项目一站式服务。

  实干快上的工作作风聚成火苗,点燃了大项目提速落户建设的爆点。

  2020年岁末,惠城8大重点项目挥铲动工,惠州天安数码城、信利康、高盛智谷、中南高科等轮番亮相,大项目过半是高新产业园区建设项目,总投资约160亿元,建成后年产值将超330亿元。

  新产业模式的导入为产业春天的到来增添亮色。惠城区以产聚人、以人旺城、以城促产,“产城人”融合发展新引擎启动。这些项目的开工建设,将大大提升惠城区产业和园区发展水平,推动电子信息、装备制造、大数据和大健康等产业链发展跃上新台阶。

  新兴产业与新兴区域的建设绑定更加紧密。金山新城内,天安集团30年沉淀精心打造的力作——惠州天安数码城总投资69亿元,落户新城“心脏”腹地,定位为大湾区的地标式创新创业示范智能生态区。高盛智谷·惠城项目进入东江湾千亿产业园,招揽了优质企业28家,其中近半是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项目全部建成投产后可实现年产值100亿元。

  更有企业看好两座新城的建设,同时布局发展版图。7月,信利康·乐创汇暨5G智慧园在金山新城“摘牌即动工”。不到半年,信利康·乐创城项目在东江湾千亿产业园复制了快速摘牌动工的场景。深圳市信利康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副总裁钟观宜说,未来金山新城的乐创汇项目将与东江湾产业园的乐创城项目一起,做强惠州市供应链产业,打造供应链+电子产业双百亿级产业高地。

  以梦为马,发展挺进现实:2020年,全区全年动工项目37宗,总投资310亿元,工业产值600亿元,亩均产值达到2210万元,整体项目建设越来越快,质量越来越好,走入“初见成效、渐入佳境”的良好局面。

  正如区委八届八次全会所言,“更加幸福”应成为这座城市发展的生动图景。惠城,勇当更加幸福国内一流城市排头兵,“更高质量的实力惠城”和“更有品质的幸福惠城”,值得期许。

  记者观察

  笃志前行奋力建设

  实力惠城幸福惠城

  城市是一本书,从中可以看到它的抱负。

  理想的城市发展状态,是通过产业升级换代和城市服务配套,达到产业结构、就业结构、消费结构的匹配,实现产业、城市、人之间的互融发展。2020年,作为惠州“长子”和“岭东雄郡”的中心城区,惠城区胸怀理想脚踏实地,提出做发动机、当主人翁,以“储能抓项目、提速增效能”为工作主轴,开足马力推进“3+2”系统工程,交出了令人瞩目的2020年经济社会发展成绩单,走出了一条符合实情、面向美好未来的产城人融合发展之路。

  新的一年,这座城,更多的“+”让人期待:有立足于全市,融合发展的“高度+”;有狠拓实干,敢闯敢干的“力度+”;也有根植群众,造梦圆梦的“温度+”。

  “高度+”

  这座城,每一次定位的高度,是航行的罗盘,是浸染春天的色彩,也是关于梦想的重新出发。立足大湾区,剑指国内一流,依托“丰”字交通主框架,惠城区集中力量发展好人工智能和大数据、总部经济、大健康三大主导产业,发力数字经济、新消费、科技金融和生命健康新兴产业,力争成为未来经济增长爆点。

  “力度+”

  这座城,发展渴望造就内生动力,每一次精准的发力,四两拨千斤,都将用在改革的刀刃上。在“清网增效”的基础上向“改革增效”迈进,“24小时不打烊”在线政务服务即将上线,“打造无证明城市”让办事“能办”向“好办”转变,法治化、规范化、可预期营商环境做到既无处不在又无事不扰。

  “温度+”

  这座城,以人民为中心,无论是家园环境的改变,还是创业氛围的改变,每一点温度的提升,都立足于为每一个追梦人创造梦想家园。“两街一巷”和百个惠民空间竣工在即,“一天一个样”的江湖街巷变化可触可及;中心城区“嵌入式”和乡村地区“互助式”养老将被推广,家门口的每一所学校都要办好;串联江景、竹林、温泉、古村落,每年高水准打造10个样板村,5年内打造10条旅游景观路……春暖花开,“花园式”城市将让惠城成为最令人向往和留恋的地方。

  “惠城区最大的优势是对发展的渴望。”新时代大湾区,唯有笃志前行,方能不负历史。我们相信惠城在“市区一体、共赢未来”的发展理念指引下,市区同频共振,上下同心戮力,矢志不移推动“3+2”系统工程,雄美惠城必定展现雄飞之姿,勇当建设更加幸福国内一流城市排头兵,奋力建设“更高质量的实力惠城”和“更有品质的幸福惠城”。(谢菁菁 凌保康)

  策划 惠州日报记者曾兴华

  统筹 惠州日报记者谢菁菁

  采写(除署名外) 惠州日报记者谢菁菁 彭红霞

编辑:朱冰
分享到:
分享到:

查看所有评论网友评论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观点,与今日惠州网无关。发言最多为2000字符(每个汉字相当于两个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