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四五”开局“第一炮”!投资150亿恒力惠州PTA项目动工

[报料热线] 2831000

  昨日,恒力集团投资的恒力(惠州)PTA项目在大亚湾石化区正式动工建设。

  规模

  计划建成大湾区石化产业新名片

  恒力集团是我国以炼油、石化、聚酯新材料和纺织全产业链一体化发展的民营企业,也是全球第一家打通从“一滴油到一匹布”原油至纺织全产业链的龙头企业,其在全国布局了九个生产基地,拥有3家上市公司、23家实体企业,拥有全球产能最大的PTA工厂、全球最大的功能性纤维生产基地和织造企业。

  “恒力建设的每一个项目,发展的每一个产业,都要争取做成全球行业标杆,保证10年甚至更长时间不落后。”在项目动工仪式上,恒力集团董事长、总裁陈建华说,恒力(惠州)PTA项目以“建成大亚湾新标杆,再创大湾区新名片”为奋斗目标,重点建设两条全球单体产能最大的250万吨/年PTA生产线及污水处理罐区等辅助设施,计划1年半时间建成投产,届时项目年产值达到200亿元。

恒力(惠州)PTA项目效果图。

  特点

  规划起点高、建设速度快、绿色高颜值

  恒力(惠州)PTA项目是广东省重点项目,陈建华如是描述它——规划起点高、建设速度快、绿色高颜值。

  目前,恒力集团的PTA产能已达1200万吨/年,是全球产能规模最大、技术工艺最先进、成本优势最明显的PTA生产供应商和行业内唯一的一家千万吨级以上权益产能公司。恒力(惠州)PTA项目投产后,恒力集团PTA产能将达到1700万吨/年。

  PTA核心成本竞争力在于设备和工艺,是典型的后发优势行业,新工艺在原料及能源消耗上具有明显优势。开源证券分析师金益腾认为,恒力集团作为行业龙头企业,后发优势凸显,在装置先进性、市场份额、定价话语权等方面具备较强的竞争力。

  这种头部优势在恒力(惠州)PTA项目上体现为采用行业领先的绿色化、智能化PTA生产工艺技术,具有投资规模大、生产能力强、工艺水平高、能源消耗低的特点。

  恒力石化副总经理陈彬作了进一步的解释。他透露,恒力(惠州)PTA项目将采用一系列在行业中具有领先地位的装置设备,如在工艺上采用美国的英威达P8技术,具有业界领先的单位资本产出率、变动成本和环境表现,而压缩机采用德国曼透平的空压机组,其产生的蒸气可用于发电,不仅能满足项目的生产需求还有剩余可上网,实现能源梯级高效运用,能源消耗低。

  大亚湾是“首批国家级绿色园区”。陈彬称,恒力集团也有三家国家级“绿色工厂”,对安全的重视和环保的要求,双方理念不谋而合。例如在污水处理上,恒力(惠州)PTA项目采用法国的技术,所有水池封闭管理,其产生的沼气废气100%回收作为能源送到锅炉里燃烧,厂区将闻不到异味。

  影响

  助力构建石化能源新材料产业集群

  PTA的中文全称是精对苯二甲酸,PTA产业是联系石油化工和化纤纺织这两大国民经济支柱产业的重要枢纽,在产业链中处于承上启下的核心环节。具体来说,PTA与乙烯生产出的乙二醇等石化上游产品反应,主要生产聚酯(PET)。聚酯可加工成纤维、薄膜和塑料制品,广泛应用于包装业、电子电器、医疗卫生、建筑、汽车等领域。

  可以说,PTA产业生产的聚酯切片是连接石化产品和多个行业产品的一个重要中间产品。陈彬这样表述恒力(惠州)PTA项目在产业链中的作用:“对上,项目可以就地承接消化大亚湾石化上游原油炼油产品,降低企业的生产成本,提高产品的市场竞争力;向下,惠州正在大力发展新材料产业,产品可以为新材料产业提供原料。”

  惠州近年一直致力于解决石化产业“油头大、化尾小”问题。最近发布的《中共惠州市委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的建议》提出,惠州要着力巩固优势产业领先地位,确保产业链供应链安全,全面提升石化能源新材料产业链现代化水平,打造石化能源新材料万亿级产业集群,围绕高质量建设世界级绿色石化产业基地,全面提升大亚湾石化区发展水平。

  中国是世界上最大的PTA消费市场。该项目的引进不仅是惠州石化产业补链强链的重要举措,有利于补齐惠州乃至广东石化产业链中下游短板,助力惠州从产业链上联通大亚湾石化区和惠州新材料产业园,更是惠州围绕构建“2+1”现代产业体系主动实施需求链改革的担当作为,为产业发展注入新的强劲动力,有利于进一提升惠州乃至全省石化产业综合竞争力,在“双循环”新格局下进一步满足国内市场需求。

  对恒力集团来说,恒力(惠州)PTA项目是其在全国布局的第八个生产基地(按照签约时间,惠州是第八大基地,贵阳是第九个),也是其在华南地区布局的首个产业项目,形成了在国内东南西北的全方位战略布局。金益腾认为,恒力集团在惠州投建PTA项目是其布局华南地区的关键一环,是向聚酯产业链延伸迈出的坚实一步。惠州大亚湾作为全国七大石化基地之一充满发展机遇,中海油、壳牌、埃克森美孚等诸多石化巨头选择在此布局。至此,恒力集团的布局彰显了石化航母的成长动能。

  项目效应

  国企外企民企抢滩大亚湾,“三驾马车”齐头并进

  石化产业“优等生俱乐部”形成

  岭东雄郡竞一流,湾区时代看惠州。

  埃克森美孚、中海壳牌、恒力……一个个行业巨头相继抢滩,大亚湾这块热土再次引发全球石化行业的高度关注。

  大亚湾石化区连续8年位居中国化工园区前列

  大亚湾魅力何在?

  历经30年,大亚湾石化区高质量建设世界级绿色石化产业基地,发展优势石化产业集群,综合实力连续8年位居中国化工园区前列。

  截至目前,大亚湾石化区已落户项目91宗,总投资约2300亿元,其中世界500强和行业领先企业投资占比近90%,已形成碳二、碳三、碳四、碳五、碳九等优势产业链。园区石化产业关联度达95%,循环化产业格局基本形成。

  以集约式、大平台式发展提高生产要素的质量和效益实现经济增长,这是近年来大亚湾石化产业快速发展的“组合拳”。世界级行业巨头抢滩大亚湾,不仅能够获得大量投资,更重要的是,借助它们产生的“虹吸效应”,吸引更多中下游配套企业入驻,加速实现产业的集群发展。

  当前,石化产业“优等生俱乐部”已逐渐形成——随着壳牌、埃克森美孚、巴斯夫、科莱恩、三菱化学、LG化学等一批世界知名石化巨头进驻,目前大亚湾已形成2200万吨炼油和220万吨乙烯的石化产业规模,炼化一体化规模跃升至全国第一,为打造世界级石化绿色基地夯实基础。与此同时,众多头部企业的进驻,带来的是中下游产业链企业的“抢滩”。

  “十四五”到来,新发展格局加快构建,高质量发展深入实施。惠州市贯彻落实省委“1+1+9”工作部署,加快构建“一核一带一区”区域发展新格局,促进石化产业转型升级。

  去年以来,克服疫情影响,惠州牢牢盯住项目不动摇,引进建设更多更好的项目,筑牢高质量发展的根基。2020年4月22日,投资100亿美元的埃克森美孚惠州乙烯项目顺利动工;2020年5月17日,投资396亿元的中海壳牌惠州乙烯三期项目签订框架协议;2021年1月7日,投资150亿元的恒力(惠州)PTA项目开工建设。

  “大亚湾石化区已形成了国企、民企、外企三驾马车齐头并进的良好态势。”业内人士如是评价石化大项目进驻带来的头部企业引力波的效应——2019年、2020年大亚湾石化区在全国化工园区30强排名第一。随着石化区和新材料产业园区的协同发展,惠州的化学工业将在全国乃至世界的化学工业中占据十分重要的地位。

  持之以恒践行绿色智能发展理念

  坚持绿色、安全、可持续发展,是大亚湾石化区一以贯之的发展理念和特色之一。

  大亚湾石化区硕果累累。2017年,获评国家第一批“绿色园区”(全省唯一),入选国家循环化改造示范试点园区;2018年,获评国家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2020年,获评国家新型工业化产业五星级示范基地。

  大亚湾石化区是“首批国家级绿色园区”,恒力集团也有三家国家级“绿色工厂”。志同道合,方能一路同行。因为对绿色、安全、环保有着同样的执着追求,让恒力(惠州)PTA项目与惠州大亚湾结缘,显得更加自然、必然。

  近年来,大亚湾石化区始终坚持绿色、安全、可持续发展,对标世界一流石化园区高起点、高标准建设基础设施,已经形成较为完善的道路、供水、供电、通信、仓储物流、管廊蒸汽、光缆通信、环保、应急和消防等公共工程配套体系。

  石化区实行封闭管理,建成了全国首个国家级危险化学品应急救援基地,拥有5套大气自动监测站和7套重点部位预警监测装置,实时监测46种大气特征因子,实现智能化预警和环境监管功能。2019年,空气质量优良率94.2%;2020年空气质量优良率97.8%。凭借石化区的规模质量优势,大亚湾开发区2018年获评国家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2020年获评国家新型工业化产业五星级示范基地。

  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会长李寿生提出,我国石油和化学工业在“十四五”规划中要把握的“五大新机遇”中,“行业绿色发展的新机遇”是其中之一。安全、环保、绿色、低碳已经成为世界石化行业发展的新动能,绿色化已经成为世界化学工业发展的一个新的制高点和增长点。

  “大亚湾石化区要继续坚持资源集约型、产业集聚型、规模超大型、环境友好型、生态文明型和安全本质型的发展方针,才能始终站在全国石化园区30强的前列,成为世界上石化园区‘起步晚、起点高、发展快’的典范。”大亚湾区石化产业发展专家咨询委员会特聘专家、大亚湾区安全生产首席顾问蒋兴镛说。

  背后故事

  4个月完成前期工作 “惠州速度”再刷新

  开工活动上,恒力集团以视频形式披露“惠州速度”背后的密码

  “恒力从长三角来到珠三角,不只是国家战略引领,更源于惠州的效率与大亚湾的活力。广东、惠州的政府服务,可以说有效率、有温度、更有特色。”恒力集团董事长、总裁陈建华感叹道。

  2020年8月13日,恒力(惠州)PTA项目正式签署投资合作协议;2021年1月7日,项目正式动工建设。项目场地的平整及报批报建等前期工作仅用4个月就完成。

  在开工活动上,恒力集团把这段经历以视频形式披露了“惠州速度”背后的密码:成立省、市、区服务专班,省领导高度重视,市领导亲自挂帅,区领导成立专班;周协调、月调度,现场办公,实时关注。各职能部门无缝对接、靠前服务、挂图作战,各项工作倒排工期,层层落实,“一切围绕项目”加快推进。签约后,300余台机械设备,700余人攻坚克难,分秒必争,道路、用电、用气、管廊、基础设施和公用工程等前期工作按下“快进键”,让项目建设跑出了“加速度”。如今,项目600多台关键核心设备已开展长周期订货。

  在新一轮区域竞争中,营商环境是一座城市重要的软实力、核心竞争力。过去1年,惠州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影响,立足“修路抓项目、提效抓队伍”,成立19个市级重大项目工作专班机制,为重大项目开工建设提供全流程服务,大项目的开工建设跑出“惠州速度”:

  中国移动粤港澳大湾区(惠州)数据中心去年4月签约,同年10月29日动工,动工时投资方更宣布追加投资,从原来总投资50亿元增至150亿元;世界500强企业深圳正威国际集团的正威(惠州)新材料制造产业园项目,总投资150亿元,去年6月签约,同年10月28日动工,从洽谈对接到正式动工,仅用了不到半年时间,创造了惠州市博罗县引进建设单体投资超百亿项目的最快速度;去年8月20日,上市公司湖南宇新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与惠州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同年12月28日宇新轻烃综合利用项目动工建设……

  对话

  恒力石化总经理陈琪接受本报记者专访

  看中惠州巨大发展潜力

  助惠州建设世界级基地

  恒力集团为何选择在惠州布局其在华南的首个产业基地?对公司的发展有什么期许?昨日,恒力石化总经理陈琪接受了本报记者的专访。

  《惠州日报》:这个项目是恒力集团在华南的首个产业基地,看中的是惠州哪方面的吸引力?

  陈琪:我们选择惠州主要基于3点考虑:首先是惠州的战略定位,惠州地处粤港澳大湾区的东岸,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发展正进入关键时期,投资惠州是恒力践行国家发展战略的又一重要举措。第二是优越的营商环境让惠州成为了投资兴业的热土,孕育了一大批优秀的企业,我们有意愿、有信心、更有能力在这片干事创业的热土上取得好的成绩。第三则是看好惠州巨大的发展潜力和后劲。惠州正加快发展万亿级石化能源新材料产业集群,具有良好的产业基础和优势;恒力在这个领域也取得了显著的成果,积累了宝贵的经验,落户惠州,可以说是将惠州长处与恒力优势完美结合,前景广阔,未来可期。

  落子惠州、布局华南,对恒力集团下一步发展具有重大意义。在国内,恒力形成了东南西北的全方位战略布局,分配更加合理,市场竞争力和活力进一步提高,从而助力畅通国内大循环;对外,开辟了融入海上丝绸之路的新通道,恒力参与构建“双循环”发展新格局有了新的突破口。

  《惠州日报》:恒力集团下一步是否还会有系列项目落户惠州?请具体谈一谈对惠州未来发展的期许?

  陈琪:我们将继续发扬“撸起袖子加油干”的劲头,发挥出“恒力速度”,争取项目早日建成投产,实现恒力与惠州合作的“开门红”,为双方向更深领域的合作奠定良好的基础。如果条件允许,恒力愿意发挥“从一滴油到一匹布”的全产业链优势,在惠州地区继续向产业链上下游探索、延伸,为惠州高质量建设世界级绿色石化产业基地、打造万亿级石化能源新材料产业集群贡献更大力量。

  《惠州日报》:项目对惠州打造“2+1”现代产业集群起到什么作用?

  陈琪:惠州正在全力建设国内一流城市,加快构建更具核心竞争力的“2+1”现代产业集群,其中一个是打造石化能源新材料万亿级产业集群。大亚湾石化区是全国重点发展的七个石化产业基地之一,炼化一体化规模全国第一。石化区内循环经济产业链关联度高,恒力可以通过管道直供,充分利用园区内已建成项目生产的产品,产出高质量PTA产品。惠州加快发展石化中下游深加工、高端化学品和化工新材料的战略,也与恒力做大做强“从一滴油到一匹布”全产业链有很多契合之处。恒力集团具备从炼化到纺织行业丰富的人才、技术储备和项目建设经验。项目的开工,不仅是对企业自身产业链的强化,更有利于补齐惠州乃至广东石化产业链中下游短板,促进石化产业转型升级,助力惠州高质量建设世界级绿色石化产业基地、打造万亿级石化能源新材料产业集群,助力广东打造世界级先进制造业集群。

  声音

  大亚湾区石化产业发展专家咨询委员会特聘专家、大亚湾区安全生产首席顾问蒋兴镛:

  恒力PTA项目是 石化产业链重要一环

  大亚湾区石化产业发展专家咨询委员会特聘专家、大亚湾区安全生产首席顾问蒋兴镛表示,当前,大亚湾石化区烯烃产业链已得到较好的发展,而石化中下游产业链尚未得到充分的发展,恒力(惠州)PTA项目是产业链中重要的一环,可使大亚湾石化产业链得到大发展,助力大亚湾石化区建设成为资源集约型、产业集聚型、环境友好型、生态文明型的世界级绿色石化产业基地。

  要形成百花齐放的完整产业,不仅仅要锁定优质企业和项目,加强与上游企业沟通对接,推动其尽可能将更多的化工原料产品留在园区向高端下游产品转化;也要瞄准规模小、产量小、但经济社会效益高的中小企业,进一步发展精细化工和化工新材料项目,着力发展电子化学品、表面活性剂、塑料合金等产品,切实找到一条符合大亚湾产业生态的可行的发展之路。

  中山大学惠州研究院执行院长吴海波:

  恒力联通大亚湾石化区 和惠州新材料产业园

  中山大学惠州研究院执行院长吴海波表示,大亚湾石化区有石油炼化项目,可为恒力(惠州)PTA项目提供原料;正在建设的惠州新材料产业园又可承接该项目生产的产品,可以说其从产业链上联通了两大园区,补齐了惠州石化产业链。围绕惠州、大亚湾区石化产业发展,中山大学惠州研究院将在“十四五”期间布局建设功能性新材料研发中心,其研发方向与PTA的下游产品聚酯相适应。该院将针对聚酯材料的开发,在催化剂开发以及相关工艺的验证、中试验证等研发工作方面取得新突破。

  恒力集团 

恒力集团旗下企业的薄膜生产车间。

  集团实力

  2019年,恒力集团实现总营收5567亿元,位列世界500强第107位、中国企业500强第28位、中国民营企业500强第4位、中国制造业企业500强第8位,中国民营企业制造业500强第3位 

恒力集团旗下企业的纺织生产车间。

  产业布局

  ◆全球第一家打通从“一滴油到一匹布”原油至纺织全产业链的龙头企业

  ◆在全国布局苏州、大连、宿迁、南通、营口、泸州、榆林、惠州、贵阳等九个生产基地

  ◆拥有3家上市公司、23家实体企业

  ◆拥有全球产能最大的PTA工厂、全球最大的功能性纤维生产基地和织造企业

  惠州项目 

恒力(惠州)PTA项目动工现场。

  ◆广东省重点项目,规划起点高、建设速度快、绿色高颜值

  ◆重点建设两条全球单体产能最大的250万吨/年PTA生产线及辅助设施

  ◆计划1年半建成投产,年产值达到200亿元

  统筹 惠州日报记者李向英

  采写 惠州日报记者冯丽均 欧阳德辉 匡湘鄂

  图片 惠州日报记者李松权 通讯员林彰永

恒力助力

分享到:
编辑:任己章
分享到:
  • 今日惠州网微信
  • 惠州发布微信
  • 惠州文明网微信
  • 惠州头条APP

查看所有评论网友评论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观点,与今日惠州网无关。发言最多为2000字符(每个汉字相当于两个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