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州住建部门专项检查安全生产 通报批评2个项目

  为强化建设工程安全生产监督管理,近日,市住建局通报了2020年下半年房屋市政工程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秋冬季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建筑起重机械和消防安全专项检查结果,抽查了全市119个工程项目,共发出《整改通知书》109份,通报表扬2个项目,通报批评2个项目。

  针对检查发现的问题,全市住建部门将督促各责任单位进行彻底整改,严厉打击安全生产违法违规行为,有效防范各类生产安全事故发生,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

  多数项目较好地落实安全生产和疫情防控措施

  去年11月10日至12月4日,市住建局抽查了全市119个工程项目,建筑起重机械设备465台。

  市住建局相关负责人表示,经检查发现,在安全生产管理方面,各工程项目参建单位均较好传达上级文件精神,层层签订安全生产承诺书,做到定期开展教育培训,定期开展工程项目风险辨识评估和安全生产标准化评定工作。

  建筑起重机械安全标准化管理水平有所提高,建筑起重机械一般性安全隐患明显减少,大部分工程项目能够按照规范标准制定消防安全管理系列制度、操作规程和应急救援预案,合理设置消防通道、定期开展消防安全教育培训和消防检查。

  在疫情防控方面,各工程项目参建单位编制了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方案,制定了应急预案,实行“一人一档”健康管理,对施工区域、办公区域、集体宿舍、食堂和卫生间等关键部位定期消毒,储备了一定数量的防疫物资。

  在本次检查中,金悦华府住宅楼(1-5号楼)、商业楼(20号楼)及地下室(1-5号楼)项目和天健阳光花园二期项目在安全管理方面工作落实到位,施工现场安全生产状况良好,受到市住建局的通报表扬。

  落实整改加强督查,严厉打击违法违规行为

  检查整体情况是良好的,但也存在一定的问题。市住建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部分工程项目人员对上级文件不够重视,没有认真执行“安全生产‘八个一次’措施”等相关规定。建筑起重机械外围安全隐患问题没有得到足够重视,部分项目人员对生活区消防安全管理不重视,有的项目扬尘污染防治落实不到位。

  该负责人表示,本次检查共发出《整改通知书》109份、《执法建议书》7份,对5个项目给以安全生产动态管理扣分。其中,裕泰名门花园商住楼项目、半岛1号六期C1地块1-3幢、5-7幢及地下室项目现场安全隐患问题较多,安全生产状况堪忧,市住建局予以通报批评。

  “把安全生产放在首要位置。”该负责人表示,针对检查发现的问题,各县(区)住建局将督促责任单位进行彻底整改。同时,进一步强化日常监督,不断提高依法打击违法违规行为和执法处罚力度,严厉打击安全生产违法违规现象,对重大生产安全事故隐患实行挂牌督办。对不执行上级文件精神、不贯彻上级指令要求,顶风作案、漠视生命的行为依法依规顶格处理,确保岁末年初安全生产形势稳定。

  惠州日报记者邱若蓉 特约通讯员赵丽霞

编辑:任己章
分享到: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