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州精简建设项目审批流程 推动各类项目快速落地

  ◆政府投资房建类、市政类项目从立项到竣工验收的审批时限为65个工作日

  ◆社会投资房建类项目、不带方案出让土地工业项目从投资备案到竣工验收的审批总时限为55个工作日。其中,带方案出让土地工业项目及社会投资小型项目的审批总时限为40个工作日,社会投资小型低风险项目的审批总时限为15个工作日内

  《惠州市政府投资建设项目全流程审批管理细则(试行)》《惠州市社会投资建设项目报建登记全流程审批管理细则(试行)》(以下简称“两个《细则》”)本月起试行,进一步精简政府投资、社会投资项目审批流程,创新审批方式,缩短审批时限,推动重大建设项目快速落地。

  提效

  推动项目快速落地

  大项目带来大发展。2019年,为了进一步加快项目落地,《惠州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惠州市全面开展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实施方案的通知》发布,深化“放管服”改革,全面推进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工作,营造一流的营商环境。

  之前,我市政府投资房建类、市政类项目从立项到竣工验收的审批时限为100个工作日;社会投资房建类项目、不带方案出让土地工业项目从投资备案到竣工验收的审批总时限为60个工作日;带方案出让土地工业项目及社会投资小型项目的审批总时限为45个工作日。与广州、深圳、东莞等周边城市对比,我市审批环节和审批时限还存在进一步精简的空间。

  市住建局相关负责人说,这两个《细则》将进一步精简政府投资、社会投资建设项目审批流程,创新审批方式,缩短审批时限,推动重大建设项目快速落地。

  根据两个《细则》,从今年1月1日起,政府投资房建类、市政类项目从立项到竣工验收的审批时限为65个工作日;社会投资房建类项目、不带方案出让土地工业项目从投资备案到竣工验收的审批总时限为55个工作日。其中,带方案出让土地工业项目及社会投资小型项目的审批总时限为40个工作日,社会投资小型低风险项目的审批总时限为15个工作日内。

  两个细则适用哪些项目?《惠州市政府投资建设项目全流程审批管理细则(试行)》适用于在惠州市行政区域内利用市财政性资金开展的房屋建筑、市政基础设施等工程项目,但不包括交通(含轨道交通)、水利、能源等领域的需上报省和国家审批的重大工程以及油气库、油气长输管线、民爆仓库等重大危险源项目和保密工程。其他市政府投资项目及各县(区)政府投资项目参照该细则执行。

  《惠州市社会投资建设项目报建登记全流程审批管理细则(试行)》适用于在惠州市行政区域内利用社会资本开展的房屋建筑、市政基础设施等工程项目,但不包括交通(含轨道交通)、水利、能源等领域的需上报省和国家审批的重大工程以及油气库、油气长输管线、民爆仓库等重大危险源项目和保密工程。

  创新

  扩大小型低风险项目范围,许可证可并联办理

  推进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优化营商环境,不但针对大项目审批流程进行优化,还要对更多小型投资项目进行优化,形成百花齐放的投资环境。此次细则的出台,除了压缩审批时限外,还强化了这方面的内容;其中,社会投资项目审批管理细则扩大了小型低风险社会投资工程的范围,进一步优化了小型低风险备案类社会投资工程审批流程。

  今后,小型低风险社会投资工程的范围将包括宗地内新建规定建筑面积小于10000平方米,建筑高度不超过24米,结构简单、功能单一的新建及改建类普通仓库、厂房;地上建筑面积不大于5000平方米、地下建筑不超过一层、建筑高度不超过24米的新建及改建办公建筑和公共服务设施项目等。同时,在审批过程中,将并联办理小型低风险社会投资工程的规划许可和施工许可;其中,工程规划许可核发、施工许可核发、伐移城市树木许可、临时占用城市绿地审批、市政公用设施接入报装等服务实行“一表式”申请和受理,办理时限不超过5个工作日。

  惠州日报记者邱若蓉

  特约通讯员赵丽霞

编辑:任己章
分享到:
分享到:

查看所有评论网友评论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观点,与今日惠州网无关。发言最多为2000字符(每个汉字相当于两个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