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高考变化大 惠州资深高三教师为考生支招

  今年高考变化大。近日,《广东省2021年普通高等学校招生考试和录取工作实施方案》(粤招〔2020〕15号)(简称《实施方案》)印发,明确了2021年广东新高考的考试及成绩、招生批次与划线办法、志愿填报、投档录取等有关事项。

  根据该方案,2021年高考由3门全国统一高考科目和3门广东省普通高中学业水平选择性考试科目组成,实行“3+1+2”考试模式;其中,“2”实行等级赋分;报考科类不再分文科类和理科类,而是分成选考物理和选考历史科目组……

  针对这些变化,考生们该怎样确立复习思路?面对延长为3天的高考,该如何调整心态?今年首次开展的高考适应性测试,有什么作用,该如何利用好这次测试?惠州日报记者采访了我市资深高三教师,为考生们的备考支招。

  加强弥补文理科薄弱环节

  与往年不同,今年我省高考的科目将分为两类,一类是全国统一高考考试科目包括语文、数学、外语3门科目,使用全国卷,由教育部考试中心统一命题,所有参加高考的考生均需参加;另一类则是3门广东省普通高中学业水平选择性考试科目,由考生根据所报考高校和招生专业的选择性考试科目要求及自身兴趣特长,在物理、历史2门科目中自主选择1门,在思想政治、地理、化学、生物学4门科目中自主选择2门组成,这6门科目由我省自主命题。

  惠州一中高三年级主任杨琼认为,新高考“四选二”科目实行等级赋分,会把分数压缩得扁平化,“例如像惠州一中有百分之六七十的学生都能拿A等,相比之前小综合的原始分,就很难拉开距离。”该如何确定复习思路?杨琼建议,主要是抓语文、英语和数学,然后就是物理或者历史,因为这几科都是原始分。“其中数学和物理,相对比较容易拉开分数,需要重中之重进行突破,然后就是语文和英语,接着是‘四选二’的科目,以这个顺序来确定复习思路。”

  “‘四选二’科目实行的是等级赋分,对于考生来说,区分度下降了。所以,‘3+1’是重头戏。”惠州中学高三年级主任王镭说,今年语数外三门科目使用全国卷,语文和英语对写作的要求都更高了,考生们每天要花适量的时间进行阅读并写读后感。数学则要进行每周训练,抓大题,“中等水平以上的考生都要做到把基础题的分数都拿到。对于后面的三道大题,则进行针对性的训练,多做真题熟悉题型,把能拿到的分数都拿下来。”

  王镭还提醒考生,今年高考不分文理科类,物理类考生在报考心仪学校时也可能需要选择文科类的科目,历史类考生也可能需要选择理科类科目,这就要求考生们要加强弥补自己的薄弱环节。“比如,物理类考生注意对地理、政治科目的强化训练,训练文科思维;历史类考生注重对化学、生物的强化,训练理科思维。”

  目前距离高考还有约5个月,王镭建议考生们对备考进行规划,每周一个清单,有序地复习。

  生物考试时间晚,提前进行适应

  2020年高考考试时间为2天,2021年高考考试时间调整为3天。其中,语文、数学、外语的考试时间和考试时长与改革前一样,语文科目考试时长为150分钟,数学、外语科目考试时长均为120分钟;物理、历史、化学、地理、思想政治、生物学,每科考试时长75分钟。

  杨琼和王镭都认为,考试时间延长一天对考生心态不会有太大影响。“一般来说,考生们是在考前紧张,开考后反而释放了。”王镭说。杨琼也认为,考试的总时长并没有比以前长很多,而且每一科考试的时间间隔安排还是很宽的。

  杨琼说,需要注意的是第三天的考试,选择化学和地理的考生,上午高考就结束了,选择思想政治和生物的考生下午还要考试。“所以我们重点思考的是,如何引导上午考完的考生到哪个地方来组织一些活动,不能够让他们在校园里狂欢,也不能让他们在校园里和下午考试的孩子有过多的交流,毕竟心态上不一样,要避免影响到下午还要考试的孩子。”

  在王镭看来,最后一门科目——生物的考试时间会对考生造成一定影响。按照安排,生物考试将于6月9日17时到18时15分进行,“这是放学时间了,通常也是学生们比较疲惫、效率比较低的时候。加上选了其他科目的考生都考完了,对于生物考生的心理压力会比较大。”为此,该校下学期将有意识地对同学们的课程和测试时间进行适当调整,让同学们逐步适应。王镭也建议考生们,可以在这个时间段安排学习。

  像高考一样备考适应性测试

  1月23日-25日,我省将与国家第三批高考综合改革的其他省市同步开展一次面向我省2021年全体高考考生的高考适应性测试。我市老师们都认为,此次测试非常重要,各校也都极为重视。

  “今年首次新高考将怎么考,大家心里都没底。这次测试,将是一个高度仿真的预演,今年高考基本上就是这样考的了。”王镭说,高考适应性测试将严格按照夏季高考规范全流程组织考试、评卷、成绩公布、计划编报、志愿填报和投档录取模拟演练,让考生尽早熟悉新高考的考试、志愿填报和高校了解录取各环节,也让各校能及时发现新高考实施过程中可能存在的问题,确保首次新高考平稳落地。

  王镭建议考生们,一定要像对待真正的高考一样,去备考此次适应性测试。“目前很多学校都还在第一轮复习阶段,后面还有不少内容没有复习到,我建议考生们提前复习后面的内容,进行全卷测试,像真正的高考一样去考试。这样才能比较客观地认识到自己存在的问题,了解自己的排位,对今后的复习方向更加明确。”

  杨琼也告诉记者,此次测试无论是学校层面还是学生层面,都非常重视。“这对新高考各个科目的题型和难易,给了我们一个风向标。这次测试对老师们的教学有很大指导作用;学生们也可以大致知道自己在全省的排名,处于哪个层次,离自己的目标还有多远,便于明确一个奋斗目标。”她提醒考生们,这次测试考得好不要骄傲,考得不理想也别气馁。这也要求学校在考试之后,注意学生们的情绪,及时进行干预和引导,做好学生们的心理引导、励志教育、题型解析等工作,给学生正向的引导。

  统筹 惠州日报记者林奶花

  文字 惠州日报记者林奶花 涂坚

编辑:朱冰
分享到: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