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一股冷空气发威 惠州部分地区明日气温或降至0℃

[报料热线] 2831000

在惠阳区平潭镇新圩村,农户已为田间的农作物加盖薄膜防寒。惠州日报记者庄灏 摄

  近日气温骤降的寒潮天气,让不少即便裹紧了毛衣毛裤、羽绒服的市民也直呼不想出门。记者昨日从市气象台获悉,1月12~13日,受新一股冷空气影响,我市天气多云到晴天,北部及东部山区有霜(冰)冻,日温差加大,其中13日早上北部及东部山区最低气温将降至0℃左右,其余地区2~4℃。展望1月14~17日,全市多云到晴为主,气温逐日回升。

  气象部门提醒,我市寒冷天气将持续,天气干燥并伴有大风,各方应做好防寒保暖措施,避免引发呼吸道疾病和发热、咳嗽等不适症状,并注意森林防火和家居用电用火安全。另外,有关方面要做好越冬作物、热带果树、畜牧及水产养殖业的防寒防冻工作;江河湖面及海面风力大,过往船只和水上活动等需注意安全。

  生活

  市民购买“取暖神器”抗寒

  在这个冷得“瑟瑟发抖”的冬季,各式各样的“取暖神器”成了市民选购的重点。

  面对寒潮天气,市民董媛一口气买了1台浴霸和2台迷你暖风机。“这几天真是太冷了,尤其在洗澡脱衣服、穿衣服这些时间,让人受不了。所以我特别在网上选购了浴霸,另外还买了2台迷你暖风机,一台放在家里,一台放在办公室。”董媛说。

  市民方小姐则在降温当天收到了网购的“取暖神器”——造型像鸟笼的电暖器。因为怕冷,她去年和今年相继购入了不同的取暖器,如充电暖手器、暖脚器,碳纤维取暖器。

  除了众多家庭都会备有的电铁炉、暖风机等日常取暖设备外,暖手鼠标垫、桌上暖垫等也受到了上班族的青睐。

  医疗

  有气喘胸痛症状要及时就医

  近日,我市各大医院呼吸系统疾病与心脑血管疾病病人明显增多。医生提醒,气温骤降,要注意防寒保暖,更要预防一些慢性病加重。

  在市第一人民医院急诊内科,近几天病人主要集中在感冒、咳嗽、慢性支气管炎、哮喘、肺气肿、慢阻肺等呼吸系统疾病,以及心梗、冠心病等心脑血管疾病。该院急诊内科主任医师叶自力分析,当天气明显降温时,人们的上呼吸道直接接触冷空气,极易受寒冷刺激,自卫功能削弱。不少对气候变化敏感的市民,适应天气变化的能力较差,寒气进入身体,就容易出现呼吸道疾病。另外,寒冷天气容易导致高血压患者血管痉挛、血压波动,这正是高血压病、冠心病、心肌梗死、中风等心脑血管疾病高发的原因。

  叶自力提醒市民,寒冷季节要注意保暖防寒,适时增加衣服;养成合理规律的生活习惯;补充均衡、充足的营养;多喝水,适当运动增强抵抗力。患有慢性支气管炎、慢性阻塞性肺气肿、支气管哮喘疾病者,咳嗽气促加重时要及时到医院就诊。

  “这几天心梗病人明显增多。有高血压等基础病的病人,发生胸痛一定要及时就医。”叶自力强调,患有高血压的病人要坚持吃药,并时刻关注血压变化,以防急性心肌梗死、脑卒中等心脑血管疾病并发症的发生。此外,感冒患者若持续2天或以上高热不退,要及早到正规医院就医,以免发生肺炎或气管炎等并发症。而有慢性支气管炎的患者若有咳痰、气喘症状也要格外注意,及时就医,避免发生严重的呼吸衰竭。

  农业

  农技专家深入一线指导农作物防寒防冻

  “我们农业农村部门高度重视当前农业生产的防寒防冻工作,密切关注气象部门发布的天气预报,线上、线下分类指导农户落实好各种防御措施。”市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我市农业农村部门积极组织落实各项防寒防冻措施,对相关作物开展深入指导,将任务细化量化到人,做到工作有分工、实施有重点、管理有成效。

  据悉,2020年12月底,我市已组织7个市农业科技服务专家组分赴各县(区),深入一线指导农户落实好防御措施。为降低低温影响,我市提前做好果实抢收工作。该负责人介绍,对于接近成熟或已经成熟的蔬果,如年桔、砂糖桔、香蕉、杨桃、番石榴、木瓜、青枣、甜玉米、马铃薯、草莓和蔬菜等,引导农户利用好天气进行抢收,确保蔬果不受低温天气影响。

  农技专家提醒广大农户,要根据天气变化及时采取相关技术措施,力争将低温冻害天气可能对农业生产造成的损失降到最低。除抢收成熟或接近成熟的果实外,可采取灌水、套袋、覆盖农膜或稻草、树干涂白或稻草绑缚等防寒保暖技术措施,或通过熏烟、喷施防冻剂等措施,重点做好我市越冬作物的防寒防冻工作。

  统筹 惠州日报记者刘建威

  采写 惠州日报记者杨熠 骆国红 周智聪 刘建威

分享到:
编辑:朱冰
分享到:
  • 今日惠州网微信
  • 惠州发布微信
  • 惠州文明网微信
  • 惠州头条APP

查看所有评论网友评论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观点,与今日惠州网无关。发言最多为2000字符(每个汉字相当于两个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