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商陈盛沺与TCL强强联手 见证“惠州制造”崛起

[报料热线] 2831000

  “在产业面临转型和外移之际,祖国大陆是台商的最佳选择。”这是台商陈盛沺真实的心声,也是他的行动指引。

  从1988年踏上祖国大陆,到2000年在惠州投资,陈盛沺一直在用实际行动践行着爱国企业家的责任,以赤忱的“中国心”投资兴业、投身公益,共同致力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今年,TCL瑞智(惠州)制冷设备有限公司(以下简称“TCL瑞智公司”)成立20周年。该公司由陈盛沺创办的台湾瑞智精密集团与惠州本土龙头制造企业TCL集团共同打造。这家惠州与台湾“联姻”的企业,一步步成长壮大,见证了惠州制造业的崛起。


TCL瑞智(惠州)制冷设备有限公司压缩机生产线。 惠州日报记者杨建业 摄

  强强联手 投资惠州

  2001年4月,在仲恺高新区的一片泥塘上,机器的轰鸣声打破了昔日的寂静。

  由台湾瑞智精密集团与TCL集团共同投资创办的TCL瑞智(惠州)制冷设备有限公司正式动工。

  这是台商陈盛沺在惠州投资的第一家企业。此时,他从台湾到大陆投资已经12年了,大陆日益优越的投资环境,让他看到了做大做强的希望。

  “我出生、成长于台湾,从小就被教育要做一个堂堂正正的中国人。”陈盛沺始终记得自己的身份。

  1988年10月,陈盛沺第一次回到祖国大陆,大陆广阔的市场和巨大的商机让他无比心动。第二年,他在台湾创立了瑞智精密集团,致力于制冷压缩机的技术改造和创新。

  随后,陈盛沺来到大陆投资兴业,投资领域涉及高科技与消费性电子产业,先后在北京、天津等地投资建厂,为祖国的经济建设作出贡献。

  珠三角制造业的强大实力吸引着陈盛沺,他十分看好惠州优越的地理环境和电子产业的坚实基础。2000年12月,台湾瑞智精密集团与TCL集团强强联合,合资成立TCL瑞智公司,主要生产制冷设备的“心脏”——压缩机。次年4月,公司厂房动工;10月,就实现量产。

  2004年,台湾瑞智集团在惠州投资的第二家工厂——瑞智精密机械(惠州)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瑞智精密公司”)开始量产。

  “这种速度在当时创造了业界奇迹。”来自宁夏的王晓文是公司的“元老”之一,一路陪着公司“出生”、成长、壮大。他说,正是对惠州投资环境的信任和对政府政策、服务的信任,台湾瑞智集团不断加大在惠州的投资力度,企业也获得持续发展。

  如今,王晓文成为TCL瑞智(惠州)制冷设备有限公司、瑞智精密机械(惠州)有限公司总经理。他印象最深刻的是,陈盛沺不仅在大陆投资兴业,还强调企业的本土化,因此TCL瑞智公司的管理人员基本实现本地化。

  追求创新 科技引领

  陈盛沺说,做人和办企业一样,要永远不停奔跑,一直追求创新。

  2008年,由美国次贷危机引发的全球金融危机席卷全球,对外依存度一直比较高的珠三角制造业由此受到冲击。

  2009年也是以外销为主的TCL瑞智公司的艰难之年,危机中蕴藏机遇,TCL瑞智公司紧紧抓住“创新”这一关键要素,重塑企业核心价值观,提出企业愿景——创造节能产业的无限可能,成为前瞻节能产品的一流提供者。在节能减碳的全球趋势下,公司向节能产业发展,加大对创新和科研的投入,加速公司转型升级。

  创新升级,为TCL瑞智公司产品面向全球市场奠定了基础。2011年,TCL瑞智公司成立10周年,同年该公司压缩机的年产销量超过千万台,销往国内、北美、欧洲和东南亚等市场。

  此前,企业的研发中心在台湾,与大陆市场存在距离远、时效差等问题。2014年7月,TCL瑞智公司正式成立工程研发中心,以惠州为基地的企业有了“大脑”,产品的研发实现本地化,进一步促进了企业创新升级。

  如今,TCL瑞智公司工程研发中心员工超过150人,每年研发投入超全年公司营业额的4%,并在逐年追加投入。

  科技的创新,带动了企业规模的不断扩大。目前,TCL瑞智公司、瑞智精密公司在惠州、青岛、九江建设了3个基地,累计投资总额超过30亿元,其中惠州基地投资额超过10亿元。

  空调行业有句话:空调制造80%在中国。据TCL瑞智公司统计,目前该公司的压缩机产量在全球排名第四,位居行业前列。

  关爱员工 热心公益

  陈盛沺的“中国心”,不仅表现在支持大陆经济建设,更在于他有着一颗热忱的公益心。

  2007年,陈盛沺促成两岸青年学子互访交流,为400多位两岸学子提供交流机会;还为多所重点高校提供奖学金,受惠师生超过4000人。

  陈盛沺常常鼓励公司员工,要想在企业里求升迁、求发展,就一定得跟上时代变化。除了具备专业能力外,还要常与人分享创意,切莫眼高手低,如是坚持,一定会有“上台表演”的机会。

  这样的精神,在TCL瑞智公司也得到体现。不仅企业管理采取本地化政策,更是将“当责、诚信、创新”作为企业的价值观。2013年,TCL瑞智公司荣获广东省优秀台资企业称号。

  去年年初,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TCL瑞智公司近80名湖北籍员工无法按时返岗,公司补贴几十万元为他们照常发放工资。因为疫情在全球蔓延,订单一度减少,TCL瑞智公司在经营最艰难阶段仍没有裁员,一直与员工共克时艰。去年5月,企业生产恢复正常。目前,TCL瑞智公司有一线生产员工750多人,达到全产能状态的80%。

  “国家提出,要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公司早已将主要目标放到国内市场,我们相信国内市场巨大的消费群体和潜力,因此很早就布局了国内大市场。”王晓文介绍,目前企业产品有一半多售往国内市场。

  惠州日报记者侯县军 李向英

分享到:
上一篇:
编辑:海晏
分享到:
  • 今日惠州网微信
  • 惠州发布微信
  • 惠州文明网微信
  • 惠州头条APP

查看所有评论网友评论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观点,与今日惠州网无关。发言最多为2000字符(每个汉字相当于两个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