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州速度”频创纪录 重大项目建设跑步前进

惠州日报讯 (记者冯丽均)一流的城市要有一流的竞争力,而效率便是竞争力的核心元素之一。去年,围绕一流城市建设和服务产业高质量发展,惠州全市上下以“提效”为改革“牛鼻子”,创新实施重大项目建设工作专班、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4.0,持续提高政务服务效率和水平,项目动工速度一再刷新,迸发“惠州现象”,锻造惠州品牌,成为惠州经济社会发展的一大亮点。

埃克森美孚惠州乙烯项目从签署项目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及初步投资协议,到去年4月正式动工,仅花了1年半时间;恒力(惠州)PTA项目仅用4个月就完成了项目场地的平整及报批报建等前期工作;惠州新材料产业园从成立规划建设指挥部到项目动工仅用14个月;正威(惠州)新材料制造产业园项目从洽谈对接到正式动工,仅用了不到半年时间,目前项目铜线杆车间(第一栋单体厂房)PHC预制管工程桩已完成95%……

这背后有重大项目建设工作专班的身影。按照“一个项目、一名领导、一套班子、一个机制、一抓到底”模式,去年惠州组建了20个重大项目建设工作专班,推动跨部门、跨层级高效协作,突破体制机制障碍,加快项目开工建设。

这背后是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持续深化带来的利好。过去一年,惠州各级各部门围绕服务项目开工拧成一股绳,事前提前介入,事中加强协调和多审合一,事后强化监管,以“集团军”模式为项目动工提供审批加速“服务包”。在系列改革措施强力推进下,惠州的市场活力和动力进一步激发。统计数据显示,2020年1~11月,惠州工业投资增长21.7%,基础设施投资增长33.5%,高技术产业投资增长24.0%,先进制造业投资增长21.1%。

这背后更有“智慧”的加持。过去一年,惠州借助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便利化技术,深度打造“惠服务”特色政务服务项目,推出“减证便民”“一件事”“智惠批”“免证办”“一窗通办”5大项目,为企业提供高效、快捷的服务体验,为优化营商环境注入了新动力。

“我们公司在惠州的两个项目于去年实现了摘牌即动工,这让我们实实在在感受到了惠州速度。”深圳市信利康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副总裁钟观宜称,公司非常认可惠州的产业环境和营商环境,更加坚定了将惠州项目打造成华南区重要布局点的决心。

编辑:任己章
分享到:
分享到:

查看所有评论网友评论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观点,与今日惠州网无关。发言最多为2000字符(每个汉字相当于两个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