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州市疾控专家提醒:这些来惠人员需报备隔离

[报料热线] 2831000

  据1月17日媒体报道,吉林通化一“超级传播者”的感染人数已达94人,均指向一个来自黑龙江哈尔滨的感染者,而此人于1月5日,曾与长春市通报的两名望奎返回的无症状感染者同在K350次列车的11号车厢内。

  2021年春运将至,坐火车的人数将比往日增加,疫情的传播风险也将加大。乘坐火车应该如何做好个人防护?坐火车路过中高风险地区,或者火车上有中高风险地区的人,来惠需要怎样处理?

惠州火车站在开展防疫消杀。 东江图片社供图

  昨日,市疾控中心传染病预防控制科科长郭家亮建议市民尽量就地过年。如果确实要回家过年,建议尽量错峰出行,旅途的全程一定要佩戴好口罩。中高风险等地区来惠返惠人员需及时报备并隔离。

市疾控人员到惠州机场、惠州南高铁站开展环境采样监测。

  乘坐火车一定要戴好口罩、勤洗手

  郭家亮表示,如果一个车厢里确实出现了新冠肺炎患者,被感染的风险确实比其他非密闭的场所要增加不少,尤其是在没有做好防护的情况下风险比较大。

  “建议大家在车厢中,一定要戴好口罩、勤洗手,戴口罩确实会降低被感染的风险。”郭家亮提醒,如果旅途时间较长,一定要多备几个口罩,定期更换,口罩在连续使用的情况下,建议每4个小时换一次。另外,手不要直接触摸口、鼻、眼睛这些部位,并且要勤洗手。

  郭家亮强调,“在火车上我们应该尽量减少饮食和摘口罩,用餐时尽量在餐车,与周围人保持安全距离。”

  “对于即将到来的春运,确实有疫情播散的可能。首先,建议大家留在当地过年;其次,如果确实要回家过年,建议尽量错峰回家,不要赶上人流多的时候;第三,旅途的全程一定要佩戴好口罩。”郭家亮提醒。

市疾控人员到惠州机场、惠州南高铁站开展环境采样监测。

  中高风险等地区来惠返惠人员需隔离

  郭家亮提到,对坐火车路过中高风险地区,或者火车上有中高风险地区的人,来惠返惠后首先要及时向单位或社区报备,在工作人员指导下根据具体情况进行集中隔离或居家隔离,纳入社区管理的要求,减少人群聚集活动,14天内尽量不要乘坐公共交通工具,不参加聚会,尽量不去空间密闭和人员密集的地方。密切留意自身健康状况,自我开展体温监测。如果出现发热、乏力、干咳等不适症状,立即向单位或社区报告,戴上一次性医用外科口罩到就近发热门诊就医,并如实向医生告知自己的旅居史。

  郭家亮介绍,根据广东省发布的最新疫情防控通知,从高风险、中风险等地区来惠返惠人员需要隔离,低风险地区持绿码不需要隔离。

  “对近14天内有高风险地区旅居史的来惠返惠人员实施14天集中隔离医学观察。对近14天内有中风险所在县(区)旅居史的人员,严格落实‘四个一’(发放一份健康告知书,开展一次健康问询,查验一次健康码、开展一次核酸检测),切实做到追踪到位、排查到位和应检尽检,确保一个不漏,切实控制传染源,抵惠当日进行核酸检测,视情况居家隔离。”郭家亮表示。

  来源:惠州日报 记者 张斐

分享到:
编辑:小丽
分享到:
  • 今日惠州网微信
  • 惠州发布微信
  • 惠州文明网微信
  • 惠州头条APP

查看所有评论网友评论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观点,与今日惠州网无关。发言最多为2000字符(每个汉字相当于两个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