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巴巴龙门云计算中心项目签约 惠州数字经济阔步前行

[报料热线] 2831000

》》》相关新闻

  发力“新基建”,激活数字经济。

  21日,阿里巴巴(中国)有限公司与龙门县政府举行签约仪式,阿里巴巴龙门云计算中心项目正式落户。双方将携手共进,积极开展云计算、大数据等研究和应用,且计划带动相关产业进驻。

  这是龙门县迎来的又一个百亿级数据中心项目,也是自去年4月以来在我市落户的第7个大型数据中心项目。据不完全统计,7个数据中心项目总投资超500亿元。


 签约现场。惠州报业全媒体记者李松权 摄

  ◆云上龙门

  龙门发展大数据产业具有独特优势

  作为兼具科技与基建双重属性、引领未来发展方向的新兴领域,“新基建”备受各方关注。中央多次强调,加快5G网络、数据中心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各地纷纷行动布局“新基建”。

  为何阿里巴巴龙门云计算中心项目选择落户龙门?政策利好是其中的重要因素。2019年6月省工信厅印发的《广东省5G基站和数据中心总体布局规划(2021-2025年)》,将惠州(惠东、龙门县)列入省总体规划布局的数据中心集聚区范围。

  不仅有“广东省数据中心集聚区”的定位优势,惠州本身具有优良的电子信息产业、制造业基础,以及地处粤港澳大湾区的区位优势、优良的营商环境等,也是吸引数据中心龙头企业纷纷落户的重要原因。

  作为我省数据中心集聚区的重要节点,围绕经济高质量发展,龙门正在积极搭建生态工业发展平台,规划建设面积28.6平方公里的千亿级龙门大健康产业园,是我市打造的“3+7”工业园区中的7个千亿级园区之一。按照《广东省5G基站和数据中心总体布局规划(2021-2025年)》的规划布局,龙门在园区内规划面积约3000亩用地打造绿色数据中心产业片区。

  近年来,随着武深高速等一批交通基础设施陆续建成通车,龙门区位优势更加凸显。如今的龙门,已不再是传统的山区县,与广州、深圳也不再路途遥远,就像“鲤鱼跃龙门”一样,一跃成为大湾区“黄金地带”。此次阿里巴巴抢先一步在龙门布局云计算中心,未来的“云”上生活,更将打破时间和空间的制约,让大家的距离更近,必将带来更多的发展机遇。

  位于广州都市圈、深圳都市圈黄金交汇点的龙门县,坐拥国家建设粤港澳大湾区和支持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红利,兼具“双区”“两圈”之势之利,资源禀赋良好、区位优势独特、发展空间广阔,是理想的投资热土和创业福地。

  龙门县委书记陈伟良表示,阿里巴巴龙门云计算中心项目签约是龙门发展大数据产业的重要里程碑,阿里巴巴龙门云计算中心项目落户,为龙门大数据产业集聚发展注入了新动力,树立了新标杆,必将为龙门经济发展增添新动能。


龙门发展大数据产业具有独特优势。

  ◆惠州吸力

  一年内7个大型数据中心项目落户,总投资超500亿

  在疫情防控期间,无论是大数据在追踪疫情传播中的应用,还是是线上办公、在线视频等新产业、新模式的生长,数字经济展现出巨大的生机与活力。数字经济正成为经济发展的新动能、新引擎。新冠肺炎疫情加速了数字时代的到来。据测算,我国数字经济总量的GDP占比超过1/3,就业岗位占就业人数约1/4,数字经济对我国经济的带动引领作用持续增强。

  数据中心作为“新基建”的重要内容之一,惠州下好先手棋,积极抢抓“新基建”机遇,跑出“加速度”,吸引国内外知名的云计算和大数据龙头企业纷纷携大项目前来投资。

  去年4月14日,投资50亿元的中国移动粤港澳大湾区(惠州)数据中心签约落户,打响了大型数据中心项目落户的“头炮”。此后,云宏数据中心、润泽(惠东)国际信息港、珠江投资大数据中心、万国数据粤港澳大湾区数据中心基地、朗源数据中心、朗源腾云服务器生产基地等大型数据中心项目接踵而至。

  加上此次阿里巴巴龙门云计算中心项目,据不完全统计,不到1年时间,7个大型数据中心项目落户惠州,总投资超500亿元。

  中国信通院云计算与大数据研究所专家表示,数据中心之于数字时代,就像发电厂之于电力时代,是一个毋庸置疑的必要“赛道”,是所有数字技术和数字业务得以运转的数字引擎。一大批大型数据中心项目落户,将带动5G、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等上下游产业链的发展,加速与惠州现有发达的电子信息产业实体经济融合。

  作为国内数据中心领域的龙头企业,阿里巴巴龙门云计算中心项目将起到引领示范作用,吸引更多优质大数据、人工智能等相关产业企业进驻。随着项目的建成投产,将有力推动数据中心上下游产业集聚惠州,进一步激活惠州数字经济发展。

  ◆湾区智谷

  高标准建设粤港澳大湾区(惠州)数据产业园

  中山大学岭南学院教授、中山大学港澳珠江三角洲研究中心副主任林江认为,珠三角城市惠州,是粤港澳大湾区重要节点城市,非常适合建设大湾区大数据中心,而惠州电子信息产业发展有一定的基础,是大数据中心建设很好的支撑力量。

  近年来,市委、市政府全面落实新发展理念,高度重视“新基建”,大手笔、高起点在龙门、惠东谋划建设粤港澳大湾区(惠州)数据产业园。

  根据去年出台的《惠州市发展数据中心及5G产业行动计划(2020-2025)》,我市将围绕搭建数字产业发展平台、建设绿色新型数据中心、构建5G新型网络体系、培育5G+大数据产业新生态、打造5G泛终端制造基地、促进新基建融合创新等六大任务,高质量发展新型数据中心及5G产业,力争到2025年,打造成为新基建(数据中心)国家标准验证基地、全国重要的云计算产业聚集区、粤港澳大湾区数据汇集中心,建成“湾区智谷”。

  “大数据中心是现代服务业的重要一环,现代经济和产业已经到了离不开大数据服务的新时代,惠州能够针对新时代大数据的特点进行研发,很有可能形成大数据产业链。”林江指出,大数据中心可以依托大数据技术,对人工智能、机器人工程、软件工程、物联网工程、计算机科学、医学影像技术、网络空间安全技术等形成重要支撑,上述领域之中的任何一个,都是大数据产业链上紧密连接的产业,任何一个产业如果能够依托惠州的大数据中心获得发展的空间和机会,将对包括惠州在内的地方产业发展发挥重要带动作用。

  大型数据中心项目一览

  (去年4月以来落户惠州)

  ●2020年4月14日,投资50亿元的中国移动粤港澳大湾区(惠州)数据中心签约落户。这是2020年我市引进的首个超大型数据中心项目,也拉开了大型数据中心项目加速引进落地的序幕。

  ●2020年5月25日,惠东与航天云宏技术有限公司“联姻”,总投资45亿元的云宏数据中心项目落户。

  ●2020年7月3日,首期投资约60亿元的润泽(惠东)国际信息港项目签约。

  ●2020年7月23日,预计投资50亿元的珠江投资大数据中心项目落户惠州。

  ●2020年9月2日,万国数据粤港澳大湾区数据中心基地项目签约,项目用地面积约200亩,总投资约50亿元。

  ●2020年10月29日,总投资116亿元的朗源数据中心、朗源腾云服务器生产基地项目落户龙门大健康产业园。

  ●2021年1月21日,阿里巴巴龙门云计算中心项目签约,计划总投资超百亿元。

 

  惠州日报记者谢宝树 李向英

分享到:
编辑:任己章
分享到:
  • 今日惠州网微信
  • 惠州发布微信
  • 惠州文明网微信
  • 惠州头条APP

查看所有评论网友评论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观点,与今日惠州网无关。发言最多为2000字符(每个汉字相当于两个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