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州日报评论】龙门:大湾区的“新大陆”

  龙门,你变了!

  昨日,中国互联网头部企业一脚跨进龙门,总投资超百亿元的阿里巴巴龙门云计算中心项目签约。这是继总投资116亿元的朗源项目签约之后,短短2个多月时间,落户龙门的第二个数据中心。

  这事如果放在以前,习惯了戴“山区县”帽子的龙门人可能想都不敢想:一个搞互联网产业的跨国巨头会带巨资跑进“山门”,一种新经济业态明星产业的数据中心项目会接踵落户“山门”。

  龙门,你是怎么变的?

  单从地理概貌上看,位于珠三角平原与粤东北山区之间的龙门,有着明显“八山一水一分田”的山区特征。按照传统思维,山区县发展往往对应的多是种养产业,招商引资也多囿于文旅康养等生活性服务业项目。

  但如果跳出来把视野放得更大一些,特别是放到大湾区时代中,不难看出:接壤广州的龙门,正是处于珠三角的核心地带,处于广州都市圈和深圳都市圈的黄金交汇点,是粤港澳大湾区的组成部分,显然绝非一般意义上的边远山区。

  而交通的破局,机遇的叠加,更是直接把龙门推向了大湾区发展的热望舞台。

  是的,今天的龙门变了,不再是过去那个传统意义上的“山区”了,而是大湾区投资发展热土的一块“新大陆”。

  这个“新大陆”,是开放的新大陆。今天的龙门正抢抓全市“丰”字交通主框架建设机遇,致力补强互联互通的短板和弱项,全面构建“外联内畅”大交通大开放新格局,高水平打造贯通东西、连通南北的“两横两纵”经济走廊,武深高速、汕湛高速龙门段建成通车,省道244线、省道355线、省道353线改建相继完成,交通“骨架”日益丰满,龙门加快融入大湾区“1小时经济圈”,区位优势日益凸显。

  这个“新大陆”,是投资的新大陆。龙门是广东省“十四五”时期大数据基建“双核九中心”布局的重要节点。一个数据中心能承载什么样的业务,很大程度取决于它到最终应用的地理距离,因此数据中心选址越靠近中心城市越好。龙门建设大数据中心,服务广州、深圳、东莞等城市,助力惠州加快迈向“湾区智谷”步伐,投资价值日益凸显。

  这个“新大陆”,是绿色的新大陆。今天的龙门践行绿色发展理念,大力发展生态型经济,蝉联全国文明城市(县级),入选全省首个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获评“中国天然氧吧”称号,成功创建全国旅游标准化示范单位和广东省全域旅游示范区,美丽资源正加速转化成美丽经济,环境魅力日益凸显。

  而今,阿里这个互联网世界头部企业用脚投票,给出了有力证明,预示了一个新龙门时代的开启。龙门凭借毗邻广州、临近深圳的区位优势,凭借生态良好、腹地广阔的独特优势,一跃冲上大湾区建设的时代浪潮,让千百年来的岩邑要冲华丽转身为资本抢滩大湾区的“新大陆”,有望迎来一个开启发展新纪元的爆发期。

  事实上,去年10月底以来,阿里、朗源两大百亿级项目落户,赋能龙门战略性新兴产业,使龙门有了分享新基建、弄潮新经济的可能。作为战略性新基建,大数据中心不但为制造业转型升级提供关键服务,而且对现代服务业发展提供强力支撑,必将成为龙门高质量发展的“加速器”,由此也颠覆了人们对龙门的传统刻板印象——看山,不再是山。

  展开粤港澳大湾区版图,人们蓦然发现,一个四通八达、全面开放、生态优美、潜力巨大的投资发展“新大陆”——龙门正在“破圈”,朝着大湾区投资发展的前沿阵地一路“杀来”。龙门尽管在经济总量上还有很大落差,还远没有“杀到”大湾区投资发展的第一方阵,但已经“杀出”“山门”,有了一种不甘寂寞、竞逐一流的锐利气势。

  阿里巴巴,芝麻开门。今天,阿里巨头打开龙门,让山区成热土,让龙门成热门——龙门人的发展思维,也应当开窍了——山还是那座山,但一旦跳出来,捅破了那层窗户纸,山就不再是山,龙门也不再是“山区”了。龙门人,当以此为契机,来一次思想观念和发展模式的“否定之否定”。

  龙门,不再是“边远山区”里的龙门,而是大湾区风口上的龙门。湾区时代看惠州,也要看龙门,更要看新龙门——新大陆,新发展。

  龙门“杀出”山区,“杀入”大湾区——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沿着这个路子跑下去,定会创造更多的可能、更大的改变,成为大湾区中快速崛起的“新大陆”!

编辑:海晏
分享到:
上一篇: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