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门打通城市道路为发展"输血供氧" 市民幸福感提升

[报料热线] 2831000

  2020年底,在“十三五”收官之际,龙门县不仅喜迎中楷教育康养文旅综合体,华能天然气发电项目,朗源数据中心、朗源腾云服务器生产基地等一批重大项目落户,一批重点民生工程也在老百姓的期盼下竣工启用。继11月28日省道244线白沙桥重建工程建成通车后,12月28日,龙门县再迎重点民生工程项目启用:总投资3.6亿元,全长4.88公里的省道353线县城西环路(南段)正式通车。

  近年来,龙门县搭乘“时代快车”,积极改善城乡道路交通和人居环境。“十三五”时期,是龙门县城镇建设投入力度最大、建设项目最多、成效最明显的五年。通过调整县城总体规划,龙门县完成了平陵撤镇设街道,县城中心区规划面积从原来的62.33平方公里扩大到190平方公里,城乡面貌发生显著变化。

龙门积极改善城乡道路交通和人居环境,城乡面貌发生显著变化。惠州日报记者 汤渝杭 摄

  毛细血管

  打通城市道路为发展“输血供氧”

  2020年12月28日,在一派喜庆中,省道353线县城西环路(南段)改建工程正式通车。县城西环路(南段)开通是龙门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奋勇前行的缩影,也是该县推动高质量发展迈出的坚实步伐。

  据介绍,省道353线县城西环路(南段)全长4.88公里,总投资3.6亿元,采用双向四车道一级公路兼城市主干道标准设计,设计时速80公里,接驳国道355线。待金山立交完工后,向北将连接文华大桥、县城西环路北段,向南连接龙门大桥、园区大道、国道220线。

  记者了解到,省道353线县城西环路(南段)正式通车后,将有效分流途经车辆,缓解县城内通行压力,特别是有效消除重型货车带来的安全隐患,避免拥堵,保障群众便利安全出行,彰显全国文明城市形象。同时,使北片区乡镇畅顺连接县城、惠城区、东莞、深圳等地,助推龙门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在不少市民眼中,省道353线县城西环路(南段)是一条民心路、幸福路、致富路。而龙门的幸福之路却不止一条。

  “现在周边的巷子都打通了,县城很多道路也铺上了沥青,还修了下水渠,方便市民出行,我们的生活变得越来越幸福了。”家住县城梨新路的罗阿姨感叹道。

  道路是城市的骨架,市政道路工程建设,既是完善城市路网结构、有效提高道路通行能力的举措,也是改变城市面貌、惠及民生的重要工程。“十三五”期间,龙门县住建部门加大市政道路建设力度,持续推动城区内外交通建设,尤其在城区内部,打通了多条微循环道路,完成市政基础设施投资12.75亿元,新建平安大道等12条共计全长5.8公里的市政道路,改扩建青溪大道等25条共计全长24.3公里的市政道路;城区市政道路提档升级,沿江路延长线等市政道路工程陆续开工建设,一条条市政道路如同联通城市各个角落的毛细血管,为城市发展“输血供氧”。县城主干道沥青罩面全覆盖,县城内街小巷得到大力改造和整治。

  龙门县住建局局长林金华介绍,五年来,全县综合治理内街小巷114条,共计长10.27公里,修整人行道面积约12330平方米,极大地提高了道路承载能力,百姓出行更加舒适便利。同时,龙门县进一步亮化主干道,提升其颜值,使之成为靓丽的风景线,实现了“外部环起来,内部连起来,城中快起来”的目标。

  城市绿肺

  新建改造公园提升市民幸福指数

  公园常被称作是“城市绿肺”。它关系着一座城市的生态环境,也塑造着市民健康的生活方式。“十三五”期间,龙门县以提升城市宜居水平和市民幸福指数为动力,按照城市定位,高起点规划,着力推进公园绿化提升改造工程建设,打造生态、文明、绿色、和谐的美丽新城,让人民群众切切实实享受到城市建设带来的红利;与此同时,积极开展公园建设,切实改善居民生活环境和城市生态环境,全面打造城市建设高颜值。

  林金华表示,在建设悦龙公园时,龙门县按照“一园一景致、一园一特色”的设计原则,充分利用地理环境因素,在公园内修建绿色景观长廊,种植乔灌木、绿篱、草坪、竹子等常绿植物,全面营造便捷、舒适、优美的公共绿色活动空间。

  “现在龙门的夜晚比白天还要热闹。我们家旁边就有一个公园,每天晚饭后我都会过来散步,锻炼身体。”家住悦龙公园附近的居民王先生说。

  据介绍,“十三五”期间,龙门县城建成了悦龙公园、七星山公园、文龙公园等4个市政公园,面积达8.5万平方米,而且公园内的一草一木、一花一叶都经过细心挑选培植,让市民在家门口就能感受到宜居环境带来的愉悦。

  住有所居

  完善住房体系提升民生保障水平

  住房在老百姓心中,不仅是一个遮风挡雨的住所,更是承载希望的心灵港湾。近年来,龙门县大力推进房地产市场健康平稳发展,加快建立完善“多主体供给、多渠道保障、租购并举”的住房体系,助力提升民生保障水平。

  据了解,为解决低收入困难家庭住房问题,龙门县多措并举,建立和完善住房保障制度,健全城镇住房保障体系,主要举措包括:一是将住房补贴、保障房资金补助等工作落实到位。“十三五”期间,对全县1201户符合租赁补贴家庭发放补贴金额共116.36万元,对入住公租房住户发放租金补助637.94万元,扎实开展房改房上市、继承更名、支取住房补贴、开具在龙门县未享受福利房和住房补贴外调证明等业务;二是公租房建设配租工作有序推进。“十三五”期间,建设公租房330套,全县799套公租房完成分配达95%以上;三是住房保障范围进一步扩大。县人才公寓改造建设工程72套住房于2019年6月投入使用,让人才在龙门县安心创新创业。

  与此同时,龙门县还着重从政策体系、房源筹集、专业化服务等方面完善房地产市场服务,促进房地产市场健康平稳发展。据介绍,“十三五”期间,龙门县共核发预售许可证197宗,预售总套数30569套,预售总面积257.48万平方米。其中,住宅17760套,住宅总面积162.88万平方米;商业12809套,商业总面积94.60万平方米。

龙门积极改善城乡道路交通和人居环境,城乡面貌发生显著变化。惠州日报记者 汤渝杭 摄

  “十三五”

  成绩单(部分)

  1、 扩容

  平陵撤镇设街道,县城中心区规划面积从原来的62.33平方公里扩大到190平方公里。

  2 、项目

  中楷教育康养文旅综合体、华能天然气发电项目、朗源数据中心、朗源腾云服务器生产基地等一批重大项目落户。

  3 、环境

  建成悦龙公园、七星山公园、文龙公园等4个市政公园,面积达8.5万平方米。

  4 、交通

  244线白沙桥重建工程建成通车,省道353线县城西环路(南段)正式通车。全县综合治理内街小巷114条,共计长10.27公里,修整人行道面积约12330平方米,完成市政基础设施投资12.75亿元,新建12条共计全长5.8公里的市政道路,改扩建25条共计全长24.3公里的市政道路。

  5、 住房

  对符合租赁补贴家庭发放补贴金额共116.36万元,对入住公租房住户发放租金补助637.94万元,建设公租房330套,全县799套公租房完成分配达95%以上,72套住房人才公寓投用;核发预售许可证197宗,预售总套数30569套,预售总面积257.48万平方米。

分享到:
编辑:小丽
分享到:
  • 今日惠州网微信
  • 惠州发布微信
  • 惠州文明网微信
  • 惠州头条APP

查看所有评论网友评论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观点,与今日惠州网无关。发言最多为2000字符(每个汉字相当于两个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