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9℃!龙门冷出新纪录 需做好农作物防寒防冻措施

[报料热线] 2831000

  受冷空气和“晴空辐射”共同影响,1月11日夜间到12日早晨,我市各地气温明显下降,北部和东部山区出现了霜(冰)冻,其中龙门出现了大范围0℃以下低温,龙门国家气象观测站录得-2.9℃低温,刷新了21世纪以来该站最低气温纪录。截至昨日下午,龙门寒冷红色预警信号、其余县(区)寒冷橙色预警信号仍在生效中,昼夜温差加大,各方应继续做好各项防寒保暖措施。


龙华某小菜园今晨景象,青菜已成冰鲜。

  天气

  今日北部及东部山区最低温-2℃~0℃

  据市气象台统计,1月11日20时~12日08时,各县(区)最低气温分别为龙门蓝田-4.7℃、惠东安墩-2.9℃、博罗麻陂-1.9℃、惠城大岚-0.5℃、惠阳良井0℃、仲恺潼湖3℃、大亚湾霞涌4.3℃。

  气象部门预计,我市今日多云到晴天,北部及东部山区有霜(冰)冻,最低气温北部及东部山区-2℃~0℃、中南部2℃~4℃,最高气温14℃~15℃;1月14~16日多云天气为主,气温逐日回升,日温差加大。展望1月17~19日,受新一股冷空气影响,多云到阴天,气温明显下降。


这些“冰沙”来自铁岗派出所停车场的一辆汽车上。

  农业

  做好农作物防寒抗冻措施

  近日,持续低温天气给惠东、龙门等地不耐寒农作物带来一定影响,其中惠东主要农作物马铃薯受损面积约4400亩,青枣和香蕉受损面积分别为3800亩、4200亩;龙门则香蕉受损较为严重,给部分种植户带来一定程度的经济损失。当地农业农村部门表示,将继续密切关注天气变化,及时指导种植户做好农作物防寒抗冻措施,同时将积极开展技术指导工作,力争帮助种植户将损失降到最低。

  昨日,在惠东县梁化镇,记者看到田地里的不耐寒蔬菜已覆盖了薄膜,菜农正在抓紧时间收割蔬菜。惠东农业部门提醒,广大菜农应做好各项防寒防冻措施,在选种的时候注意选择耐寒、产量高的品种,还可对蔬菜覆盖保暖膜等防寒保暖设施,加快蔬菜的生长速度。

  龙门县水果办高级农艺师黄荣生提醒,应对大幅度降温天气,果农要做好滴水灌溉、水肥一体化、覆盖地膜等防寒措施,确保农作物“温暖”过冬。


龙门中学运动场草地一片白茫茫。

  救助

  市救助管理站救助198人次

  连日来气温骤降,市救助管理站开展“寒冬送温暖”专项救助行动,结合疫情常态化防控工作,加大街面巡查力度,重点对市区主要街道、广场、公园、桥梁涵洞等有可能出现流浪乞讨人员露宿的区域进行搜寻,耐心劝导流浪乞讨人员到救助站避寒,并护送他们入站接受救助。

  据统计,2020年12月1日至2021年1月11日,市救助管理站共救助198人次,其中街头救助90人次。


山里异常寒冷。太阳出来了,密溪林场的冰还没有化……

  惠州日报记者杨熠 黄宇翔 卢泓宇 洪鹊儿 游璇钰 通讯员廖玉霞

分享到:
上一篇:
编辑:海晏
分享到:
  • 今日惠州网微信
  • 惠州发布微信
  • 惠州文明网微信
  • 惠州头条APP

查看所有评论网友评论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观点,与今日惠州网无关。发言最多为2000字符(每个汉字相当于两个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