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惠州电影总票房1.06亿元 居全国地级市第13名

[报料热线] 2831000

  近日,国家电影局发布数据显示,去年中国电影总票房达204.17亿元,历史上首次成为全球年度票房收入冠军。这其中,惠州也取得了不错的成绩,去年,惠州电影总票房1.06亿元,位列广东省年度排行榜第5名,全国地级市年票房榜第13名。

  不仅如此,有着“半城山色半城湖”美誉的惠州,以其独特的地理位置和优美的自然环境,吸引了众多影视剧组前来取景拍摄。据不完全统计,去年至少有12部电影在惠州拍摄。

  全国年票房收入18强地级市广东占5席

  去年,全球电影市场遭遇新冠肺炎疫情重创,全国影院曾一度停摆,直至7月下旬,在积极有效的疫情防控措施下,在全球率先大规模重启。在市委宣传部指导下,惠州的电影院也于去年7月20日起,在各项防控措施有效落实到位的前提下陆续恢复营业。而此次电影院重新开放,得益于“史上最严防疫措施”。如有关部门强化防疫措施监管,实施“一日一查一报”;影院全部采取网络实名预约、无接触方式售票、上座率不得超过30%等措施。

  8月,在国产战争大片《八佰》的强力救市之下,全国影院开始复苏。随后,《我和我的家乡》《姜子牙》《金刚川》《夺冠》等国产大片接连入市,促使国内电影市场快速持续回暖。相较于电影市场上半年的平淡表现,全国影院国庆档可谓势如破竹。去年,国庆档全国票房近37亿元,位居中国影史国庆档票房第二。我市也掀起一股观影热潮,据统计,去年9月25日至10月8日,我市观影人次约60万,票房近2000万元。

  去年,广东城市影院票房连续19年夺得全国冠军,无论是电影市场三大指标(电影票房、放映场次、观众人数),还是影院、银幕总数均居全国第一。除深圳、广州两个一线城市全国主力票仓外,珠三角城市影院群的票房贡献也功不可没。

  国家电影局数据显示,去年全国年票房收入18强地级市,广东占5席。其中,惠州以1.06亿元的成绩位列第13名。而在去年广东票房收入前十排行榜中,我市位列第五名。“在经历停业半年、艰难复苏等情况下,取得这样的成绩实属不易。”市委宣传部相关负责人说。

  相比城市影院在7月底开始有序复工,我市各乡镇、社区公益放映因不受上座率限制早于城市影院复工,直至去年第三、四季度,全市各地的公益放映活动全面铺开,且持续升温。去年,我市启动“红色电影进基层”活动,全年在1000多个行政村及社区中加大放映红色电影力度,以“红色电影进基层”活动进一步点燃广大市民的拼搏精神,助力建设国内一流城市、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在全市营造浓厚的崇尚英雄、学习英雄、捍卫英雄、关爱英雄的爱国主义教育氛围。据统计,去年,我市农村公益电影共放映8031场,进一步丰富了农村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

  去年至少12部电影在惠拍摄

  “听说小金口乌石那边在拍摄《扫黑·两面人》,以后那里是不是会变成网红景点?”“张若昀、钟楚曦、宋洋主演的电影在水口拍摄,好期待。”细心的市民发现,近年来,越来越多电影、电视剧在惠州取景。惠州人的朋友圈也不时晒出“某某剧组在惠州拍摄”“某某明星又来惠州啦”的消息。

  据不完全统计,去年至少有12部电影在惠州拍摄,包括姜武、张颂文、金世佳、李倩领衔主演的电影《扫黑·两面人》,张若昀、钟楚曦、宋洋主演的《从21世纪安全撤离》等。

  这在一定程度上体现出惠州毗邻深港澳的区位优势,以及拥有丰富独特的自然和人文优势。2010年被定为为粤港澳大湾区影视拍摄基地以来,国内越来越多的影视作品在惠州取景拍摄,惠州影视业也越来越活跃。

  “我们去了好几个城市选景,来惠州的时候,我们对照剧本需要的场景,仔细找了一遍,发现惠州能取景的地方很多。”《扫黑·两面人》的导演吕聿来说。惠州有山有水,还有不少特别接地气的地方,几乎将剧本中所需要的景都解决了,剧组不需要转场,这对拍摄来说是一个很大的便利。

  “惠州外景资源丰富,影片要的景都能找到”

  去年12月,院线电影《我的姐妹是网红——追梦花》新闻发布会在惠州举行。影片导演郑君奇告诉记者,惠州外景资源丰富,自然风光很好。“该片需要的景在惠州都能找到。”在考察外景时,郑君奇发现惠州人特别热情,村民非常好客,带着剧组去村里看各种场地,同时,政府部门办事高效,给大家留下了美好的印象。

  “这些年,多部影视剧在惠州拍摄,可以说惠州已经进入国内影视人的视野,发展潜力无限。”郑君奇建议,惠州的山水、城市、乡村资源都非常丰富,可以考虑朝着影视外景拍摄基地的方向发展,将资源汇集起来,慢慢形成产业链条。

  记者了解到,今年,市委宣传部将进行“百佳影视取景地——拍影视·来约惠”评选活动,选出一批适合电影、电视拍摄的景点、场地,并积极宣传推介惠州,邀请更多剧组来惠拍摄。

  相关链接

  春节档预售迎开门红

  公开资料显示,今年春节档共有7部影片上映,分别是《唐人街探案3》《你好,李焕英》《侍神令》《刺杀小说家》《人潮汹涌》《新神榜:哪吒重生》和《熊出没:狂野大陆》,涵盖喜剧、奇幻、动作、犯罪、动画等,几乎实现了题材上的全覆盖。

  截至2月4日14时,春节档全国实时预售总票房突破3亿,《唐人街探案3》以超2亿的预售票房强势领跑。具体到惠州,猫眼专业版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2月3日,惠州今年的票房收入突破1865.5万元。其中,由韩延执导的抗癌电影《送你一朵小花花》以658.66万元的票房遥遥领先。

  记者了解到,目前,我市各大影院仍严格落实各项防控措施,采取网络实名预约、无接触式售票,原则上每场上座率不超75%,完善健康监测制度,落实查验“粤康码”、戴口罩等措施。

  统筹 惠州日报记者龚妍

  采写 惠州日报记者龚妍 谭琳

分享到:
编辑:任己章
分享到:
  • 今日惠州网微信
  • 惠州发布微信
  • 惠州文明网微信
  • 惠州头条APP

查看所有评论网友评论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观点,与今日惠州网无关。发言最多为2000字符(每个汉字相当于两个字符)